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金融时报:开放源的成本魅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 16:55 FT中文网-FTChinese.com

  开放源软件可以替代传统的专有程序,节省硬件、使用权和运行开支。但也有分析师认为,更换软件的“转换成本”有可能高于省下来的那笔钱。

  英国《金融时报》记者杰弗里·耐恩(Geoffrey Nairn)报道

  听听埃米·尼尔斯巴赫(Amy Niersbach)谈芝加哥市政府采用开放源软件,你就不难理
解,为什么开放源的流行已成为近年来最重大的技术趋势之一。

  这位芝加哥市平台架构师表示:“我们在硬件、使用权和运行成本方面节省了一大笔钱,而性能也不错。”

  芝加哥市政府正转而使用开放源(这里指红帽子Linux

操作系统),以替代昂贵的专有程序(proprietary program),这样可以把节省的资金用在其它方面。

  注意到开放源益处的不仅仅是这些现金匮乏的公共部门。

  在商业领域,信息主管们越来越在意专有软件价格的上涨、不必要的功能,以及好像被设置会落伍的弱点,那使他们必须按照供应商规定的时间表进行升级。

  因此,许多机构正更为密切地关注开放源软件,将其作为替代传统专有程序的选择,这种选择更为便宜,且不受限制。

  但他们发现,从商业角度来看,开放源的使用情况并不总是那么清楚。开放源最吸引人之处是无须支付使用权费用,但更换软件的“转换成本”有可能高于节省下来的这笔钱。

  分析师警告称,实际上,那些指望开放源会大量削减IT预算的机构可能会感到失望。

  咨询公司Quocirca的分析师克莱夫#朗博顿(Clive Longbottom)表示:“使用开放源看似节省了大笔金钱,但这只是在初期授权费用方面。”

  开始使用开放源软件后,其它IT费用,如人事、技术支持和维护费用,均不会消失。由于企业内部没有开放源专家,在项目出错或不得不聘请咨询顾问时,这些费用实际上还会增加。

  因此,许多机构在采用开放源的问题上非常非常谨慎。一般来说,他们首先会在一些不重要的应用程序中使用Linux软件,同时继续维持在专有系统运行主流的应用软件。

  虽然推崇Linux的人士可能不满,但专家表示,这种并存的方式很有道理。

  “过去,人们看待选择操作系统的方式,就好像这是一场宗教战争。”最著名的开放源数据库软件供应商MySQL营销副总裁扎克#尤劳克(Zack Urlocker)这样说。

  “但现在我们看到操作系统能够并存,这种并存的趋势对开放源非常重要。”

  芝加哥市政府崇尚并存,其实是没有太多的选择。

  芝加哥使用的一些应用程序还没有被认定为能与Linux系统兼容,因此它不得不继续在专有的Sun Solaris系统上运行这些程序。不过,芝加哥有望在18个月之内在Linux系统上运行其余的应用程序。

  芝加哥市政府首个开放源项目是一个车辆许可证申请程序,此前这个程序在一个老化的大型主机上运行。

  尼尔斯巴赫女士估计,在这个例子中,选择Linux代替Solaris仅在硬件成本上就节省了15万多美元。现在,这项应用程序在惠普(HP)提供的廉价英特尔技术服务器上运行,不再使用昂贵的太阳微系统公司的服务器。除了更便宜以外,惠普服务器功能也更为强大,因此需要的数量就更少。这相当于每台服务器在软件使用权方面节了一大笔钱。

  虽然Linux常常在新闻报道占据头条位置,但是开放源不仅仅意味着操作系统。还有一些其它类型开放源替代程序,包括应用程序服务器(Jboss),数据库(mySQL)和网络服务器(Apache)。

  这些程序共同构成了“堆栈(Stack)”,即操作系统之上,但应用软件之下的程序集。

  许多专家认为开放源软件现在已经相当成熟和稳定,可以考虑在堆栈上使用。红帽子工程部门执行副总裁保罗#科米尔(Paul Cormier)说:“我看未来几年内整个堆栈都将变成开放源。”

  最近,转而支持开放源的惠普公司,在推出主流专有产品的同时,也支持诸如Jboss或mySQL等开放源产品,并提供24小时支持。

  惠普开放源营销部门主管埃弗雷恩·洛维拉(Efrain Rovira)表示,“吸引企业的不仅仅是较低的成本,同时还有质量。”

  处于领先地位的数据库供应商甲骨文(Oracle)和专营应用程序服务器BEA系统(BEA Systems)等公司则辩称,那些替代其专有产品的开放源产品太不成熟,不值得认真考虑,这并不令人感到意外。对产品进行评估的机构也倾向于这一观点。

  当前开放源的开发着眼于应用软件。至少有两种开放源产品可以替代微软办公软件(Microsoft Office)。这篇文章就是用其中之一602 PC Suite写成的。

  开放源产品亦在客户关系管理软件(SugarCRM)和库存管理软件(OpenMFG)方面与SAP和希柏(Siebel)等巨头形成竞争。

  几乎没有人认为这些尚不够成熟的产品将很快对主流专有产品构成真正的挑战。但当初谈到Linux时,他们也说过同样的话。

    注:更多内容请登陆FT中文网-FTChinese.com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