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中芯明年推出65纳米样片 90纳米年底试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 11:12 eNet硅谷动力

  作者:陆扬

  【eNet硅谷动力消息】中芯国际(SMIC)日前公布了2005年第三季的业绩。第三季中芯国际的销售额达3.1亿美元,比上一季增长10.9%。同时,其第三季的月产能增长至14.3万片8英寸等值晶圆,产能利用率由第二季的87%升至第三季的92%。

  该公司毛利率由第二季的2.3%增至第三季的8.2%。与第二季净亏损4,040万美元相较,第三季的净亏损减少至2,610万美元。中芯国际总裁兼CEO张汝京表示:“当我们专注于执行我们的计划时,在第三季我们看到来自于先进主流技术的客户们的大量订单。我们增加的收益第一次有超过90%主要源自0.18微米及其以下技术的尖端制程。”

  张汝京并指出:“我们同时也新增了25个设计定案产品,其中有超过三分之一来自大陆客户,三分之一的制程是使用0.13微米的技术。当我们着力于大陆的集成电路产业,我们成功地为重庆重邮资讯科技有限公司制造了全球第一个用于TD-SCDMA 0.13微米芯片。”

  而在90纳米方面,中芯国际将于2005年底前开始商用化的试产。张汝京还表示:“我们北京的研发部门已经在90纳米技术的研发中取得了很大的进步,客户已经对本公司生产他们90纳米产品的能力表示满意。我们透过验证的产品已超越客户的既定目标也达到产业平均水准。我们预计在第四季末前开始试产,之后将尽速开始量产。” 

  张汝京还透露:“已与客户达成协议,共同开65纳米制程,预期于2006年底前完成工程样片的制造。”他并指出,将集中为少数有较高产量需求的客户提供65纳米代工服务。此外,张汝京亦表示:“在本季中,本公司增加一个前五大无晶圆厂新客户,也同时和另一个前五大无晶圆厂公司开始合作。”

  根据全球无晶圆厂

半导体协会(FSA)发布的2004年和2005年第二季全球无晶圆厂半导体公司排名,前五大的厂商包括Qualcomm、Broadcom、ATI、NVIDIA和SanDisk。而其中一家可能与中芯国际合作的公司可能是SanDisk,因为自从
苹果
推出采用NAND闪存的iPod nano以来,闪存供应面临短缺。

  而张汝京则说:“我们也将使用Saifun授权的90纳米逻辑制程技术来生产2G NAND闪存产品。我们亦与Elpida达成协议将北京4厂的DRAM制程自100纳米转移到90纳米。”当然,存在的另一种可能性则是,中芯国际为英飞凌生产闪存,因为英飞凌和中芯国际合作紧密,而且英飞凌和Saifun的关系也十分亲密。

  张汝京还表示:“我们在成都的测试封装计划正如期进行中,将在第四季开始试产,如此,我们便可以提供中国大陆全方位的制造服务,此外,采用内存和覆晶逻辑产品封装厂的短缺,我们希冀可以开始量产来服务我们的客户。”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