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Sun与IBM合作 BladeCenter支持Solaris系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 11:00 eNet硅谷动力

  作者:王飞

  【eNet硅谷动力消息】美国东部时间10月31日(北京时间11月1日)消息:Sun公司和IBM公司日前已经达成一项合作协议,据协议规定,Sun公司的Solaris 10操作系统将成为IBM公司的BladeCenter服务器所支持的可选操作系统之一。

  Sun公司总裁Jonathan Schwartz上周在其博客中宣布了这一消息。他说,IBM公司将协助Sun公司Solaris操作系统针对IBM公司硬件进行优化。

  Schwartz在博客中写到:“我们已经签订了第一个支持Solaris操作系统的第一级系统生产商,它就是IBM公司。IBM公司决定对BladeCenter服务器中的Solaris操作系统提供全面的支持,很明显他们超过了其他刀锋服务器生产商,提供了一种真正的操作系统中立的产品。”

  IBM公司也发布消息证实了这一事件,它说Sun公司是其“BladeCenter体系”中的700余家合作公司之一。作为可选的

操作系统,Solaris与Windows、Linux一样都是基于x86和Power芯片以及IBM公司的AIX版Unix而开发的。

  IBM公司称,IBM公司不会出售Solaris操作系统以及对其客户的技术支持服务,所以对Solaris操作系统感兴趣的客户都必须从Sun公司购买软件和技术支持服务。

  Sun公司一直在努力扩大其Solaris操作系统的影响力,特别是运行在英特尔公司的Xeon处理器和AMD公司的Opteron处理器等x86处理器上的版本的Solaris操作系统。同时,它还打算将Solaris操作系统变成开源软件,让所有人都可以免费使用它。 Sun公司的这些举动与IBM公司带版权的AIX形成了鲜明的对照。

  由于英特尔公司的加入,IBM公司的BladeCenter实际上已经成为刀锋服务器的事实标准,现在还不清楚Sun公司是否也会加入这一标准。如今,只要在产品设计中采用了英特尔公司的xeon处理器、AMD公司的Opteron处理器和IBM公司的PowerPC 970处理器等三种处理器之中任意一款处理器的刀锋处理器,那么就不会存在使用其他处理器的技术障碍,比如Sun公司的Niagara处理器。

  最近,Sun公司和IBM公司在许多领域都展开了合作。 例如,IBM公司对其不同版本的服务器软件进行了修改以便与Sun公司的x86版Solaris操作系统兼容使用。Illuminata公司分析师Gordon Haff说,但是这种情况在同类的硬件合作中从未出现过。 他说:“那让我非常吃惊。”

  Sun公司已经宣布其新款刀锋服务器将在2006年年初亮相市场,但是它拒绝透露公司使用IBM公司的刀锋服务器的可能性。 Sun公司发言人Liza Curran说:“我们正在开发新一代的刀锋产品,它基于一种创新的架构,目的是取代刀锋系列成为市场主流产品。除此之外,我们不能再透露更详细的资料,这些毕竟都是还未正式发布的产品。”

  IBM公司也拒绝透露Sun公司是否会在其服务器中使用BladeCenter规范。

  目前,刀锋服务器市场主要由IBM公司和惠普公司占领着。预计惠普公司将在星期二在其刀锋生产线上新增一个Itanium处理器选择,使得新生产的刀锋处理器可以运行其HP-UX版本的Unix操作系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