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英特尔移动CPU涉嫌造假专题 > 正文

英特尔加速双核战备 AMD不再一家唱独角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31日 16:13 互联网周刊

  第一款双内核至强处理器的推出,还只是英特尔证明自己在双核领域依然会是领先者的一个开局

  本刊记者|刘艳

  2005年年内,x86服务器平台的双内核处理器领域不再只是AMD一家在唱独角戏了。

  原本计划在2006年第1季正式发布新双内核至强处理器的英特尔,把这一时间点提前在了2005年的10月11日。此款为英特尔打头阵的至强双核处理器,主频为2.80GHz,支持64位计算,根据该公司提供的资料显示,相比于3.60GHz的至强单核处理器,其性能提升了50%。

  未来几个月,包括戴尔、惠普、IBM、联想在内的19家生产商将供应装有该芯片的服务器产品。而为了继续保持竞争优势,英特尔给这款产品的定价也颇费心思,与原来的单核产品持平或更低,千枚单价为1043美元。英特尔证实,今年晚些时候,还将发布几款双核处理器。“首款双核服务器平台的面市,加快了英特尔雄心勃勃的多核服务器发展蓝图的实现步伐。”英特尔服务器平台事业部总经理Kir Skaugen说道。十多年来,该公司一直在倡导并行技术的发展,首先是多路平台,然后是超线程(HT)技术,现在是双内核处理器。

  尽管如此,半年之前,AMD已经推出了双内核Opteron处理器。一直以来,业界所看到的英特尔和AMD的站位是,一个抢先守住桌面市场,另一个率先攻占服务器领域。而现在看来,似乎AMD的收获更大。据市场调研机构 Mercury Research 的数据显示,在全球服务器市场,AMD今年第一季度的市场份额为7.4%,由于双内核服务器芯片的推出,第二季度的市场份额攀升到了11.2%。虽然英特尔在x86服务器市场仍然占有绝对的领先地位,但毫无疑问,英特尔感觉到了来自AMD急迫的压力。

  芯片

开发商之所以把目光转移到多内核处理器,主要是为了解决单内核处理器在提高主频时必须面对的功耗和散热问题,“多内核处理器可能是自以太网诞生以来对于IT技术设施影响最大的一项开发。”IDC分析人士Vernon Turner去年曾在其一篇分析文章中写到。正因为如此,这一领域的竞争将更为猛烈。

  就时间而言,英特尔还处于挑战者和追赶者的位置。相比于AMD大打性能牌,英特尔在芯片中集成了多种技术,包括超线程(HT)技术、虚拟化、安全和管理技术。在发布2.80GHz至强双核处理器时,英特尔还特别强调了其功耗管理技术,“我们从笔记本的移动架构上学到了功耗管理的技术,减少了双核在工作时的耗电以及冷却成本。”英特尔亚太区总裁蒋安邦说。这也顺应了该公司最近所倡导的“低功耗”芯片路线。

  不过对于英特尔和AMD服务器双核处理器的性能到底谁更优秀,双方均未正式提供同一个第三方的测试结果,然而,不同服务器生产商有不同的看法。惠普在刚结束的“惠普2005技术讨论会”上指出,今年AMD的双内核Opteron处理器的重要性能超过了英特尔的单内核至强处理器,即便是其最新发布的2.80GHz至强处理器也不敌Opteron。而戴尔也不甘示弱的称,英特尔的双核芯片将于2006年超越AMD的产品。这也并非没有可能,英特尔即将更新其芯片架构,并推出基于65纳米的芯片生产技术。英特尔刚刚宣布、将用全新的“至强”系列处理器取代原定于2007年发布的版本,以更强的系统效率和兼容性迎战AMD。

  这款2.80GHz面向入门级双路服务器的至强双核处理器还只是英特尔证明自己的一个开端,进入2006年,其一系列主流产品将陆续上市,并采用全新的命名方式,如双核英特尔至强处理器7000型、5000型,双核英特尔安腾2处理器9000型等。“在英特尔内部,还有15款多内核CPU项目正在运作,包括双核安腾处理器项目。”蒋安邦继续说,“现在只是一个开始,在未来12个月内,性能会提升3倍。”

  英特尔要做和正在做的事情正是加快速度跨所有产品线推出双内核及多内核处理器,预计到2006年年底,85%的全新英特尔服务器和工作站平台都将采用双内核处理器。显然,业界等来的将不仅是技术和性能大战,随之而来的还会有产能和价格大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