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王文京:国内ERP市场“跑马圈地”远未结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31日 15:59 大洋网-广州日报

  ●目前国内ERP的应用普及率不是很高,只是相当于西方国家上世纪90年代的ERP应用的初级阶段

  ●过去几年里,所有的ERP厂商都在强调要尽量满足用户的个性化需求,但最后的结果表明,太强调个性化就会失去行业标准

  ●要固守国内这个阵地,同时也要主动出击,但不是全世界去抢市场,而是可以先从东南亚这样离我们距离近一点的区域去突破

  本报讯 (记者 段郴群报道) “目前国内ERP市场‘跑马圈地’尚有较大空间,同时,一些厂商一味满足用户的个性化需求将会阻碍整个ERP产业的发展。至于要想在与国际ERP厂商的竞争中取得优势,我认为本土企业必须先牢牢抓住中国市场”。昨日,国内上市公司用友软件股份有限公司(SH.600588)在深圳发布了新的用友ERP—U8企业应用套件V8.61。用友公司董事长王文京(见右图)会后就国内ERP是否饱和、满足用户需求是否成为当前ERP厂商当务之急以及目前国内ERP的竞争态势等问题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国内ERP市场未饱和

  记者:有观点认为,国内ERP市场基本已经饱和,你是怎么看的?

  王文京:我不同意这种观点。其实目前国内ERP的应用普及率不是很高,只是相当于西方国家上世纪90年代的ERP应用的初级阶段,这就是为何用友提出今年是中国的“ERP年”这么一个观点的原因之一。说基本饱和的市场其实是国内市场上的财务软件,而目前国内ERP市场“跑马圈地”尚有较大空间。

  记者:满足用户个性化是否是当前ERP厂商的当务之急?

  王文京:个性化是用户的需求之一,但不是全部,用户在选择一款ERP的时候,除了考虑满足自己的个性化,他还要考虑风险、成本这两个因素。过去几年里,所有的ERP厂商都在强调要尽量满足用户的个性化需求,但最后的结果表明,太强调个性化就会失去行业标准,而没有这种标准对整个ERP产业都非常不利,就会导致混乱,最终会阻碍整个行业的发展。

  不必全世界去抢市场

  记者:在与国际ERP厂商的竞争中,国内企业有什么样的优势和劣势?

  王文京:对于国内ERP厂商来说,优势在于国内的ERP产品对本地的管理模式和商业环境适应能力比较强,同时,新技术的应用开发上有后发优势,服务的响应更快,而且价格有相对优势。

  但不可否认的是,由于国内ERP整个产业走过的时间还不长,因此在满足复杂制造业和全球化运作的企业用户来说,国际ERP厂商要比国内的ERP厂商更有竞争优势。

  记者:今年国内ERP市场上国内外厂商的竞争情况如何?

  王文京:以往国内外厂商在国内ERP市场上的竞争主要是在高端市场,而今年这种竞争已经蔓延到了中低端市场,价格战已经进行得非常残酷,经常会出现国内外ERP厂商互抢对方用户的现象。

  记者:你认为国内企业如何在与国际厂商的竞争中夺取优势?

  王文京:由于国际ERP厂商发展的时间比我们长,他们拥有雄厚的技术、资金和人才实力,同时有丰富的市场经验,因此国内厂商在与这些国际厂商竞争时必须要牢牢抓住中国这个庞大的市场,要固守这个阵地,同时也要主动出击,但不是全世界去抢市场,而是可以先从东南亚这样离我们距离近一点的区域去突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20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