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英特尔移动CPU涉嫌造假专题 > 正文

正规笔记本CPU涉嫌造假 低价竞争问题增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31日 09:29 电脑商情报

  本报记者 黄 乔 李志华

  笔记本里的移动CPU竟有造假?近日,多个厂商的笔记本被发现有制造缺陷,更有媒体大篇幅曝光:某些笔记本使用的移动CPU竟“造假”!笔记本市场在经历一波又一波的低价大战之后,其质量问题终成大众关注焦点。

  正规笔记本厂商使用的CPU竟有猫腻!

  年初至今,笔记本市场经历着一波又一波的低价大战,低价的背后,有关笔记本质量问题的投诉也越来越多。

  事情还得从9月说起。9月11日,一位赵姓消费者在一知名论坛IT视界版发了一张《质疑XX XX9040笔记本的CPU性能缺陷!》的帖子。在帖子中,赵先生用充分的测试数据和图片证明,他一直使用的这款某国际知名厂商笔记本CPU性能有缺陷——1.6G的CPU在大部分时间仅相当于800MHz。很快,有多位消费者跟帖表示他们也遇到了类似问题。随后,赵先生与这些用户取得了联系,后来的统计发现,众多消费者在今年三四月之前购买的该款笔记本几乎都存在此问题,而且问题产品数量远比赵先生想象的多,几乎覆盖了该厂商的整个系列。

  “我自己撰写了长达8页的技术报告,6页的测试数据分析,5段测试视频,20余张测试图片,把这些资料直接送到工程师手中。”赵先生说,“很快,该厂商答复将尽快解决用户反映的问题,但却否认这属于‘设计缺陷’。”

  在等待答复的几天中,遭遇相似问题的更多用户开始与赵先生联系,并且开始有知名网站跟进支持,此事迅速在网络传开。

  9月22日,在问题产品已经在市场上流通了一年多后,该公司才终于推出了“为了改善系统负荷较大情况下的性能下降问题”(Provides improved system performance when system is heavily loaded.)的BIOS,而实际上,该厂商描述的问题正是赵先生所反映的。但该知名国际厂商却拒绝向赵先生等中国用户道歉,更不要谈什么召回、赔偿了。这让赵先生等用户相当愤怒,赵先生表示,将坚持把该公司告上法庭并中国消费者一个公道。

  赵先生的诉讼还没有结果,另一件关于笔记本CPU质量问题的“大事件”又浮上了水面。

  10月13日,某知名IT专业网站以专题报道的形式重磅曝光:极具戏剧性地,在某笔记本厂商送给他们测试的笔记本中,竟然发现某几款笔记本使用的移动CPU有“造假”现象!

  据该网站分析,这些“造假”主要有以下三种形式:一是直接使用工程测试产品充当正式产品销售,二是将工程测试样品Remark(俗称“打磨”)后充当正式产品销售,三是改造封装形式不同的笔记本处理器重新利用。可以说,无论哪一种都超越了以前以台式机CPU冒充移动CPU的“技术含量”;当然,这种芯片级的造假将更加让人防不胜防。

  而因为这种“造假”的高技术要求,该网站的文章分析认为:相信已经“造”出来的假移动CPU数量相当可观。

  而更糟糕的是:我们无从得知,配置有这种CPU的笔记本是否已经流入市场;更无法预料这些笔记本将会出现什么程度的问题。

  目前已经确定可能导致的问题只有:某些假移动CPU无法达到额定频率;某些工程样机无法正常安装WinXP SP2版本,发生蓝屏错误,却可以正常安装Winxp SP1版本;某些改造封装形式后使用的笔记本处理器将更易被压坏,发热量更大等。

  “连正规厂商的移动CPU都有假了,我们还能相信什么?”不少媒体人士愤然发问。

  更有意思的是,多家笔记本品牌负责人对这一现象保持沉默,不发表任何评论。“要我说话可以,但是一定不要提我们公司和我的名字。”某品牌笔记本负责直言相告。

  “以前台式机CPU造假事件时有发生,想不到现在竟然轮到了笔记本。”一笔记本经销商说,“据我所知,改造封装一个流落于市场的移动CPU利润确实比较高。”

  “这反映出笔记本市场盲目低价竞争以及某些厂商监管不力的后果。”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笔记本品牌负责人说。

  笔记本低价竞争导致问题增加

  近年来,对于国内笔记本市场,大家关注最多的是笔记本价格雪崩式的下降,战火从9999、7999、6999、5999一直烧到4999,甚至3999、2999,笔记本市场的价格竞赛一天也没有停止过。但大家似乎都忽略了随着价格不断下降,笔记本的质量问题却是成倍增加。

  随便找个搜索引擎,输入关键字“笔记本质量问题”,什么“漏电”、“掉漆”、“问题电池”、“问题电源”“召回”等等触目皆是。如果说前几年笔记本质量问题是偶尔“一支独秀”的话,那么我们几乎可以说,今天的笔记本质量问题无论从品牌数量还是从问题类型上都堪称“百花齐放”。

  就近一年来说:某日系品牌的外置存储模块的严重缺陷,某台系品牌的漏电事件,HP的电池召回事件,IBM的电源召回事件等等;此外还有不少,称不上大事件却也同样给消费者造成了不小损失和伤害的笔记本质量问题。

  在广州石牌新开张的金桥二手笔记本市场,记者向市场内的笔记本维修店技术人员了解情况时,有技术人员表示,最近新笔记本的维修案例在增加,而且维修的项目从屏幕、键盘到硬盘、主板等五花八门。“大多是非人为的笔记本配件质量问题,有不少刚过保修期就出质量问题。”一位维修人员说。

  应该说,IT产品,尤其是笔记本这类高度集成的产品,偶尔出点小问题也是正常的,如果快速而妥善地解决了,相信消费者们能够体谅和理解。但现实却是:某些厂商的产品质量出了问题却似乎并不想妥善、快速地解决。拖延和隐瞒让不少消费者惟有自叹倒霉、暗自神伤。

  谁来保护消费者的权益?

  实事求是地说,像前文赵先生那样,有着堪称专业笔记本知识的用户毕竟是少数;即使有这样的能力,恐也没有这样的时间——花费几个月时间来进行反复的测试、分析;即使有这样的能力、有这样的时间,在遭受一连串厂商的拒绝后,恐怕也没如此长期“战斗”的耐心了。

  每一个独立的消费者与强大的厂商相比,作为弱者有着太多的无奈。这也是为什么许多人有着赵先生同样的遭遇却一直沉默的原因。

  而对于偶然地发现“移动CPU造假”事件,我们只能说是“行得河滩多,总有湿脚时”的低概率幸运。

  一陈姓消费者就告诉记者,即使知道了有的厂商会在CPU上“造假”,相信自己也无能力去判断。因为现在的“造假”水平确实太高了,用一般软件根本测试不出来!而笔记本销售中,从来就没见过有打开笔记本外壳检验CPU等内部模块的环节。

  上文提及的某专业网站中,参与了发现移动CPU“造假”事件的朋友就告诉记者,如果不是拥有众多专业仪器以及多位谨慎认真的专业评测人员,也许这个“移动CPU造假”事件将永远不被人知。专业评测队伍尚且连呼“运气”,几乎“手无寸铁”的一般消费者,他们如何去判断笔记本里面是否有猫腻?

  据记者了解,在消费者与问题产品厂商的交涉中,“笔记本质量问题如何判断,笔记本质量问题如何界定”等问题是最难解决的,虽然已经有相关消费者权益法进行了规范,但现在看来因为不够细化,似乎形同虚设。

  造假水平越来越高,质量问题越来越多,要保护消费者权益,厂商的信誉是重要的一方面,切莫忘了几年前东芝笔记本事件的前车之鉴;另外我们则希望消费者们擦亮眼睛,一旦发现异常问题保存好证据,向厂商或者我们媒体反映,以获得快速妥善的解决。

欢迎参与调查

-用户应当如何保障自己的权益
只要厂家低头认错,给个合理的解释
诉诸法律,与英特尔和笔记本厂商斗争到底
不好说

-是否会影响您选择Intel处理器
是的,封杀Intel
个案而已,大厂品质还是信得过的
不好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70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