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国产IT设备十运会上尽展风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8日 19:05 IT时代周刊

  与以往很大不同的是,本次十运会上国内营运商、设备提供商共同支撑起一个庞大的IT系统架构,经受住了高质量、严要求的考验

  《IT时代周刊》特约记者/唐启阅(发自南京)

  见到十运会组委会信息技术部总工程师马建时,他刚刚从机房出来,此前马建向前
来视察的信息产业部官员介绍了这次十运会的技术架构及相关情况。马建告诉本刊记者,除了十运会开幕式那天晚上值班至凌晨两点以外,平常他的工作相对轻松。在国家体育总局信息中心工作20年的马建,在为大大小小运动会提供信息服务的过程中,感觉这次运动会让他相对轻松,“这次运行比较平稳,基本上不太忙”。

  这样的从容应对并非轻易做到,国家体育总局、江苏省体育局以及

十运会的合作伙伴们三方合作,联合支撑起一个庞大的IT系统架构。

  三大系统并行服务

  本次十运会信息系统包括三部分:基础网络与工程、竞赛信息系统和信息应用与服务。而基础网络是整个信息系统的基础设施,是信息服务的平台,在此基础上建立竞赛信息系统,并提供各种信息应用及通信服务。

  基础网络是江苏省电信公司在通信设施基础上,专门为十运会设计构筑的通信网络系统。基础网络系统根据网络的覆盖范围、组织与管理模式、应用与服务体系等要求,划分成三层体系结构和两层服务环境。作为十运会固定通信的合作伙伴,江苏电信全面负责十运会信息系统基础网络的工程建设和运行维护工作,并提供54个比赛场馆的网络设备和计算机设备。

  国产IT设备的应用占到百分之八、九十

  在十运会信息系统中,本刊记者发现一个明显的特点,国产品牌产品的使用率占到了80%~90%。其中PC机共750台,80%为联想品牌机,此外便是由南京体育学院信息部采购并租用给十运会组委会的120台方正电脑。这些台式机主要分为处理机与查询机,前者用于各场馆成绩统计处理等,后者则为媒体和公众提供查询服务。

  同时,网络设备中交换机与路由器均采用华为公司产品,防火墙设备则采用联想集团的,国外品牌的产品只占了一小部分。在视频技术方面,网络化视频设备均采用华为的品牌,用于实时监控的技术则是由电信公司自主研发的。

  据江苏省电信公司大客户部的赵峰介绍,从十运会自身的信息传递及信息发布等需求上来说,国内产品已经能够满足需求,同时,在服务上,国内厂商也做得很到位。

  在本次运动会上用于文档处理的Office系统是由江苏无锡的永中科技公司所赞助。该公司负责市场销售的副总经理章雷向本刊记者介绍,在微软所垄断的办公软件市场,永中以与微软相兼容与结合的方式,正努力扩大其自身的受众面。以前因为格式不兼容而深受困扰的永中Office办公系统现在可以将文档存为微软文件格式,以便在其他机子上同样能打开文档进行处理。

  安全系统防患于未然

  在本次十运会的

信息化建设中,首次按奥运会模式组建了先进的竞赛专用网和公共服务网,确保竞赛信息的传输安全和公众查询服务的快捷。竞赛专用网与服务公网实现物理隔离,以保证竞赛信息数据的安全传输和竞赛信息系统的稳定运行与正常工作。

  同时,外网采用了联想的防火墙产品,防止黑客入侵,并形成黑洞系统,过滤信息。在安全监控上,组委会加强了行政监察手段。组委会信息中心通过24小时值班制,严密监察系统,控制流量,为信息的传输与发布提供了可靠的环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