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新浪科技-彻底调查栏目首页专题 > 正文

中国电子报:台湾元器件上市公司景气度上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8日 15:50 中国电子报

  本报记者 许琳

  芯片:产能率提高

  今年半导体市场逐步恢复正常,研究机构iSuppli表示,2005年上半年全球半导体市场平稳发展,半导体厂商不断消化过去的库存,芯片供需得以达到均衡。以前因为芯片制造商
的接单状况不如预期,芯片存货一度高达16.2亿美元,于是从去年中期开始半导体业开始衰退。去年第四季度,半导体库存金额下降约到10亿美元,比去年第三季度库存大幅下降,库存下降的趋势延续到2005年第二季度,半导体市场供需开始平衡。

  第三季度进入

半导体行业的旺季,代工企业全面复苏,我国台湾地区芯片代工企业台积电、联电销售收入逐月增长。台积电已经连续7个月收入增长,9月收入为252.29亿元新台币,创下单月收入历史新高。联电9月收入为85.03亿元新台币,创下今年新高。此外,台积电、联电90微米产品的比重不断上升,有助于代工价格保持稳定,并且提高毛利率。台联电预计第三季度毛利率提升到40%以上。

  我国台湾地区芯片设计、封装企业同样出现收入上升、毛利率提高的繁荣景象。封装企业产能利用率提升,毛利较高产品比重增加,硅品、日月光两家封装企业9月收入继续保持增长,硅品收入创历史新高。由于2006年第一季度是传统的销售淡季,并且我国内地、韩国等厂商8英寸芯片产能不断释放,今年第四季度的芯片代工价格有下调可能,有助于芯片设计、封装企业第四季度毛利率继续提高。

  面板:

液晶电视降价刺激需求

  显示器面板市场逐渐成熟。过去3年是液晶显示器快速成长的时期,2005年液晶显示器销售量达到高峰,预计2006年以后年增长率降至20%~30%,但由于PC面板供给增加不多,因此价格将逐渐稳定。液晶电视面板成长性高,将成为2006年以后液晶面板需求增加的主要动力。目前液晶电视面板成本偏高,零售价偏高。近期大部分液晶面板新增产能是6代、7代线,由于6、7代线零组件成本较高,生产17英寸以下尺寸面板不具成本效益,这些生产线以生产液晶电视面板为主,电视面板呈现供过于求,降价可以刺激需求,这也将带动液晶电视高速成长。

  友达、奇美是我国台湾地区最大的两家液晶面板生产商,2005年第三季度,面板价格小幅上涨,并且友达、奇美新增产能释放,9月份收入分别比上个月增长8.93%、18.56%,比去年同期收入增长幅度超过60%。此外,我国台湾地区液晶电视面板一直以奇美的出货量最大,奇美的5.5代线生产32英寸TV面板比6代线成本低,目前32英寸为液晶电视的主流尺寸,奇美成为最大受惠厂商。

  未来42英寸以上尺寸液晶电视的比重将逐渐提高,因此适合生产30英寸面板的6代线为进入液晶电视面板的门槛,生产40英寸的7代线将是未来液晶电视的必备生产线,台湾地区面板厂目前仅友达、奇美确定于2006年下半年投资7.5代线,这两家面板厂在液晶电视面板的竞争力增加,长期发展形势看好。

  PCB:进入旺季

  PC与手机强劲需求将带动PCB产业摆脱2005年上半年的淡季。2005年第三季度玻纤布及CCL(覆铜板)厂商进入传统的销售旺季,收入及利润都提高。今年8月玻纤布厚布价格跌幅达8%,9月因进入旺季而止跌,玻纤布生产企业德宏9月收入比上个月增加23.05%,但是比去年同期下降约30%。在玻纤布产业供过于求的状态尚没有改变,玻纤布价格上涨空间不大。

  根据IEK资料显示,2004年全球CCL产值达63.4亿美元,增长率为15%。2005年CCL成长性下降,预期产值67.8亿美元,增长率为7.0%。进入第三季度,CCL厂商受益于下游需求高涨,产能增长,联茂、台耀9月收入比上个月增加约6%,并且下游厂商生产情况良好,CCL厂商可以顺利转移原材料上涨的压力。2005下半年,主要国际手机厂商将推出新款手机,手机线路板生产商华通、耀华从中受益,9月收入比上个月继续增长。

  被动元件:价格止跌

  2005年下半年各种被动元件价格止跌回升,大多数一线被动元件生产商已经形成共识,稳定产品价格,保持合理的利润。被动元件产业不断进行兼并、整合,MLCC(多层陶瓷电容)产业由于重整速度最快,今年上半年已经达到谷底,开始复苏。MLCC厂商华新科、国巨、禾伸堂9月表现各异,收入比8月成长增加22.94%、-6.01%、2.22%,电阻厂商企业旺诠由于提前出货,8月收入较7月增加32%,9月收入下降14.6%。电感厂奇力新9月比8月及去年同期收入增长24.86%、52.28%。铝电解电容厂立隆因日本厂商铝箔供给不足,9月收入小幅下降。此外,由于今年第三季度产品价格止跌,台币兑美元

汇率下跌,各类被动组件厂毛利率普遍提高。展望将来,除笔记本及手机销售量增长的拉动作用外,液晶电视出货倍增,游戏机推出新品,均可使单位产品被动元件使用量增加,促进被动元件产业增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