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张伟:AMD技术转让后的乱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8日 11:12 ChinaByte

  作者: 张伟

  近两天引起轰动并频频为业内人士所讨论的莫过于AMD向中国转让x86架构微处理器核心技术这件事,发布会上国内相关人士与AMD相关人士的发言仍然在耳边回响:“AMD要想取得全面成功,就必须在中国取得成功”、“合作将使双方共同发展、共同壮大”,莺歌燕舞、觥帱交错一派友好景象。

  从各种媒体发布的相关信息来看,大都表达着同一个声音:AMD转让之举对中国微处理器开发是有益的。“AMD此次与科技部合作,通过中国科研机构对这项技术进行消化吸收之后,将着眼于和中国的信息产业部门合作进行产业化发展,最终双方共同在全球拓展X86微处理器的整体市场”(《新华网》)、“AMD公司向中国转让的低功耗X86架构微处理器核心技术,是目前应用非常广泛的一项技术,将使中国在自主设计微处理器芯片时,能集成成熟的X86技术,大大缩短开发周期,也能使芯片与当前主流应用紧密结合”(《人民网》)就是两个代表性的声音;但是也有人猜测AMD此举有不可告人之目的。

  笔者看到转让方面的新闻时,不知何因脑海里突然想起中国从美国购买第一台路由器时的艰难,当时可是通过美国总统的亲自批准才得到的啊!近几年有些美国公司(不仅限于IT公司)想把某种产品销往中国、想在中国设立分厂但美国政府以担心核心技术泄露为由频频硬性阻挠的事件也时有发生,可是这次美国政府为什么会批准呢?

  这可

能源于两方面的原因,一是AMD转让的不是即先进又核心的技术,二是AMD公司可能也向美国政府施加了压力。对于第一个原因,笔者仔细分析查找相关资料得知,AMD这次转让的技术主要是Geode嵌入式微处理器相关技术,采用了AMD第七代处理器核心,与AMD目前主流的第八代微处理器Opteron/Athlon 64甚至是它们的双内核产品相比有不小的差距;于第二个原因只能是猜测了,根据美国政府与巨型企业之间一直互惠互利的关系,这个可能性是有的。

  这个事件对AMD公司是大有好处的,给政府部门、业内人士、普通消费者都留下了很好的印象。在中国市场微处理器供应市场上销售量,AMD公司与Intel公司相比要相差几倍,虽然这几年AMD一直在努力,但是普通消费者的眼里还不是如“Intel Inside”有份量;开发出自己的CPU一直是政府部门与业内人士萦绕在心头的情结,每一次国产处理器的发布会上政府要人、白发苍苍的院士教授都尽可能到场,关切之情由此可见,但无奈起步较晚,几十年的差距不是一两年就能赶上的,而这次AMD公司的相关CPU技术转让,虽然不是最先进的核心技术,但是相对国产CPU来说,是非常先进了,因此AMD转让之举对于政府部门、业内人士来说无疑是雪中送炭、登云送梯之举,在以后的合作中,中国政府相关部门、业内公司肯定会比较惠顾“偏爱”AMD。

  另外,AMD公司首先是一家公司,而且是一家上市的公司,不赚钱股东们就会抛弃它,因此AMD转让一定要基于双方的互惠互利,AMD除了有搞好同中国政府的关系、与Intel争夺国内市场这些目的外,也可能有进一步的要求。中国IT行业经过二十多年的积累,自身也有了讨价还价的资本,AMD转让之举不会是简单的以市场换技术,这样想即看低了AMD与看低了国内IT行业,对于AMD公司来说,最有可能的想法是用技术换技术、用技术换创新,即对AMD来说“中国机会”并非仅仅只意味着“在中国的机会”;对国内政府部门来说更多地是想借助于AMD对技术创新进行催生与孵化,以及开拓与营造产业化氛围。转让不是无条件无偿转让,转让是有协议,我们无关猜测协议的内容,但是想到当初微软曾经转让Windows部分源代码,受让部门必须保密一样,这次的转让是否也有受让部门必须保持一些保密协议、中国受让部门将来基于x86开发的创新技术优先与AMD合作使用等限制呢,这很难说。但是即使有,中国人的智慧、中国人的审时度势、中国人的谈判技巧往往让人惊讶,在微处器开发水平技不如人的情况,“让一让海阔天空”的道理聪明的中国人还是懂的,因此对于这次转让,笔者心中充满了欣喜。

  冯小刚的《手机》中的经典台词“做人要厚道”一次又一次在告诫我们,因此我们不要妄加猜测AMD安的什么心,这次转让的技术虽然不是先进的核心技术,但是相对于中国的处理器技术是很先进的了,AMD毕竟推着我们向前走了一大步,这就够了,我们应该感谢AMD。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