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观察:联想到底要几个篮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8日 10:11 人民网-市场报

  高渊

  在很多企业看来,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是很不安全的。何况,多编造几个篮子的话,或许会有意想不到的收益。

  眼下,联想控股正加紧往一个叫房地产的新篮子里装鸡蛋。前几天,联想控股旗下
融科智地的第一个住宅项目亮相京城。这只是开始,目前联想在武汉有“融科第一城”,在重庆有“融科·蔚城”,最近在长沙又取得了第二块土地。据说,联想控股在全国的土地储备量已达200万平方米。

  依靠PC业务起家的联想,从来没有放弃对多元化的追求。在联想的多元化蓝图中,房地产成为至关重要的一大支撑。最近,柳传志更是毫不讳言地指出,要将地产做成“联想控股未来的支柱产业”。

  如果说鸡蛋是资金,那么篮子就是项目,包括联想在内的很多中国企业认为,钱多了只投资一个项目风险太大。而在分散投资风险的背后,或许是追逐更多的利益,这些企业在主业利润趋薄的压力下都面临多元化诱惑。

  不可否认,某些国外企业这样的尝试的确取得了一定成效,也非常直接地反映到了企业的财务报表中。但站在企业整体的发展角度上来看,中国还没有任何一家企业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多元化。

  作为中国IT业第一大巨头,联想目前拥有PC、笔记本、服务器、数码产品、手机等多条产品线,产品几乎囊括了IT产业链上的所有环节。而这几年,又把触角伸向其他领域。但应当看到的是,联想的多元化选择并没有取得预期的效果。

  笔者无意贬低联想编造新篮子的尝试。或许,多元化本身并无对错,但显然也并非易事,除了GE等少数多元化最成功的企业外,越来越多的国际性企业正在多元化的泥沼中挣扎,有的已经开始在做减法。对于自身实力尚不足的中国企业来说,面对多元化诱惑时必须慎之又慎。

  值得注意的是,多元化既不是企业在经营发展过程中遇到问题时的“救命稻草”,也不是企业在高速成长时的“灵丹妙药”。

  企业在选择多元化战略时,必须考虑企业自身的基础条件和经济实力,只有当企业在资金、技术、管理、人才等方面的条件均比较优越的情况下,实施多元化经营才有可能获得成功。同时应看到,多元经营的前提是做好主业,尽量围绕主业进行相关行业的多元化经营。

  很多人把GE奉为多元化的楷模,但应当看到,GE多元化发展的核心

竞争力,是定位在GE总部巧妙的功能设计和统一的专业化精益管理基础之上的。而相形之下,很多国内企业的所谓多元化只是停留在产品层面,哪儿赚钱奔哪儿去,其风险将是巨大的。

  不可否认,联想确实存在成为

房地产大亨的可能性。但在市场分工日益专业化的今天,这家IT企业涉足全新领域的风险也在快速增大。把本来就不多的鸡蛋放在多个篮子里面,如果能力不到照看不好,结局很可能是全砸了。而联想现在要做的是,掂掂自己的斤两,再决定到底需要几个篮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