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小捷:龙芯会不会在AMD转让技术赞歌中死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8日 09:03 eNet硅谷动力

  作者:小捷

  【eNet硅谷动力专稿】近日,AMD向中国转让X86技术的举动引来媒体的一致叫好。然而在一片对AMD的赞歌中,笔者却感到了一丝龙芯将死的寒意……

  笔者无意于去否认AMD这一技术转让对于中国处理器技术发展的帮助,但是这一善意的
帮助很可能会扼杀中国自主研发的“龙芯”。AMD总裁鲁毅智一再强调,“X86技术具有非常好的能力”,AMD中国公司发言人张狄也声称,AMD的目标是“让X86架构无所不在”。但是,中国自主研发的龙芯基于的并非是X86架构,而是MIPS架构。这就势必导致代表目前中国处理器发展最高成就的龙芯不仅不能够在这场技术转让中获益,反而有可能面临一个强劲竞争对手的“贴身肉搏”。

  或许你会质疑,用竞争的方式来决定龙芯基于的MIPS架构和AMD转让的X86架构的命运难道不好吗?一般而言,竞争的确有利于技术的进步、产业的发展,但是未来极有可能发生在龙芯和X86架构之间的竞争很可能会演变成中国IT产业的一个恶梦……

  众所周知,中国虽然成功地研发了2代龙芯芯片,但是在人才和技术的贮备上依旧严重不足。面对两种不同的处理器架构,以国内目前的科研能力要想保证它们平行开发,最终在技术基本成形之后实现优胜劣汰,实在是勉为其难。相当现实的一种选择就是放弃其中的一种。IT业界的发展历史表明,在这种选择中最受伤的往往是那些处于发展初期的技术。无论MIPS架构有多大的发展潜力,它都很可能因为暂时的不成熟而被淘汰。那么中国为龙芯投入的大量财力、人力岂不是太冤枉了吗?

  如果AMD转让的X86技术真的能够成为中国IT产业的强“芯”剂,那么放弃龙芯也未尝不可。然而眼前的现实是AMD的这份“礼物”并非如媒体宣传的那样诱人:

  首先,X86并非核心处理器技术,而仅仅是一种处理器架构技术,在这一架构下可以进行芯片产品开发,286、386、486等产品都是以这种架构体现。获得X86技术并不像众多媒体宣传的那样,“等于中国已经登上了巨人的肩膀”。

  其次,中国在得到这份礼物之后,很难获得AMD的下一次馈赠。中国处理器产业如果准备深耕X86架构,那么发展方向肯定是64位双核处理器。虽然,鲁毅智表示“也会考虑把64位技术向中国转让”,但是无奈“AMD有意,美国出口管制法规无情”。当得知AMD和美国政府为了这份礼物沟通了长达2年的消息后,恐怕很少有人会对AMD下一份礼物的到达充满信心。

  最后,“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分析人士普遍认为,AMD送礼之举是跨国公司典型的“以技术换市场”的策略——初期以免费策略推广其先进技术,“养肥”了接受技术国的企业以后,再用“专利费”的利刃“杀死”,并且趁机进入成熟的市场。虽然AMD发言人张狄宣称目前不会向中国企业征收费用,但是未来呢,谁又能保证这份免费的礼物将来不会变成中国IT产业的又一个专利费之痛?

  综上所述,贸然接受AMD的礼物,全面转向X86架构处理器的开发,前景恐怕难以预测。而放弃龙芯却肯定会给中国处理器发展,乃至整个IT产业的发展带来巨大的创伤。除了为龙芯研发投入的大量财力、人力将付诸东流之外,中国IT产业“技术立业”的梦想也可能因为一次错误的选择而毁于一旦。

  首先,全面转向X86的决定,必然让为龙芯发展呕心沥血的科研工作者和科研单位心灰意冷,而龙芯研发人员中不乏国内顶尖的IT专家。大批顶尖专家对国内IT行业失去信心,对于IT研发意味着什么,对于中国IT争取国际话语权意味着什么,恐怕就不用笔者赘述了吧。

  其次,2代龙芯的主要研发资金分别来源于江苏综艺、江苏梦兰2家民营企业,龙芯计划的戛然而止必然严重打击中国民间资本进军IT领域的信心。在国外风险投资对于中国IT产业越来越谨慎的今天,国内日益壮大的民间资本才是中国IT产业真正能够依靠的“聚宝盆”。如果中国IT企业没有民间资本强有力的支持,那么恐怕只能重蹈搜狐、百度的覆辙,在纳斯达克起伏跌宕的股价中求生存了……

  最后也是最重要的就是,龙芯研发如果停滞不前,可能会对国家安全造成巨大隐患。我国周边并不平静的周边安全形势决定了我国IT的”芯病”只可能依靠龙芯,而不是AMD的善意礼物解决。当近日“多款

打印机暗含美政府跟踪代码,向全球销售”的消息被媒体曝光之后,难道还有人会质疑龙芯的重要性吗?

  10月12日神六成功升空的航天壮举让国人在欢欣鼓舞的同时,却也让国人忽略了中国上空,

波音、空车客车等国外航空巨头的阴影。坚持自力更生的中国航天产业和采用模仿策略的中国航空产业截然不同的发展境况难道不值得我们警醒吗?也希望众多媒体在高唱AMD赞歌的时候,也能把关切的目光分一些给中国人自己的龙芯。千万别让龙芯在AMD赞歌中落寞地死去……

  声明:新浪网科技频道登载此文出于传递信息之目的,绝不意味着新浪公司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