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戴尔中国区总裁符标榜离职专题 > 正文

商业周刊:戴尔可能调整中国市场直销模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8日 07:11 新浪科技

  导读:《商业周刊》10月27日刊登了分析文章指出,就中国经济不发达的小城镇及偏远地区来说,戴尔多年来奉行的直销策略并不适用。因为这些地区的潜在用户在购买机器之前,一般都希望先见到实物。这种“眼见为实”的用户心理,可能将迫使戴尔对中国市场的现有直销模式作出调整。

  在4月份举行一次分析师酒会上,戴尔主席迈克尔-戴尔很看好该公司的中国市场前景
。鉴于戴尔在亚洲市场的份额正迅速增长,该公司据此认为,自己多年在美国市场实行的直销PC模式同样也会被中国市场广泛接受。戴尔当时表示:“中国市场对戴尔产品和服务的需求非常巨大。”他还表示,中国99%的经济实力体现在大中城市中。

  然而几乎一夜之间,戴尔在亚洲市场的直销策略看上去正有点动摇。此前市场调查公司IDC发布的调查数据显示,今年第三季度期间,戴尔在亚洲市场(不包括日本)的份额下降了一个百分点,降至7.8%。随后,也就是10月25日,戴尔对外宣布,戴尔中国总裁符标榜已“决定离职”

  人们不禁要问:戴尔的亚洲市场路线是否出了问题?在戴尔11月10日发布第三财季收入状况之前,该公司不会对此加以详细说明。然而诸多迹象表明,尽管中国PC市场环境正在日益转变,但戴尔却没有及时适应这种变化。一直以来,戴尔的中国业务主要在大中城市开展,业务对象也主要针对大型商务及政府用户。但中国数百个小型城市的市场需求也正在增长。在该市场领域,戴尔的销售业绩不敌其它竞争对手。不仅如此,中国小城镇市场的不少商业用户在购机之前,通常要求能先看到产品实物。

  在中国小城镇市场中,联想、惠普及方正等厂家通过零售店销售方式而取得了不俗业绩。惠普执行副总裁安-利弗莫尔(Ann Livermore)说:“你可以想像得到,在经济不发达地区,直接模式怎么可能取得实效呢?”事实上在中国二级市场上,惠普已增加了雇员并与多家零售商开展了合作。

  不仅如此,因戴尔第二季度市场业务没有达到市场预期,其股价已由今年7月份每股42美元的最高价跌至目前的32美元以下。密歇根大学进行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戴尔用户的满意度已呈下降趋势。今年5月,戴尔一名销售人员指责中国政府的电子邮件被媒体披露,而中国政府是戴尔的关键客户之一,这起事件使戴尔当时感到十分窘迫。

  戴尔已把中国视为能实现业绩增长的重要市场之一,该公司在中国的雇员已达到5000人,同时正在厦门组建第二家制造厂。着眼于长期发展,或许可以这样认为:戴尔在美国实施的直销模式已经在亚洲取得了成功,原因是亚洲市场的首次购机者再次购机时,可能就会考虑通过网上订购。

  然而就近期来说,戴尔可能必须对既有市场策略进行调整。与商业用户相比,目前戴尔对普通消费者重视的力度还不够。但问题是如果戴尔重视普通消费者,该公司的直销模式就用不上派场,原因是目前多数中国消费者并不使用信用卡,且不少普通消费者也不习惯通过电话或互联网来订购产品。市场咨询公司Endpoint Technologies Associates总裁罗杰-凯(Roger L. Kay)说:“戴尔的当务之急是,应当让自己产品更多地出现在零售店之中。”

  虽然如此,戴尔并不情愿轻易改变既有直销模式。戴尔此前曾在美国和中国实行过将产品打入零售店的方式,然而这种措施并没有实行多久。但如果戴尔希望保持亚洲市场的领先地位,它可能就得被迫考虑扩大既有业务范围——至少短期内必须这样做。(明月) 

  相关文章:

  戴尔证实中国总裁符标榜离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03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