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抢占数字家庭市场 英特尔推“欢跃”平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8日 02:12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王如晨 发自上海

  英特尔正同一帮合作伙伴,打着“欢跃”旗号占据中国老百姓的客厅。

  10月27日,英特尔在上海发布了名为“欢跃”的双核处理器平台。“这是面向家庭市场的最新产品,我们将整合中国家电与PC厂商,全面推进中国家庭数字化、娱乐化。”微软
全球渠道事业部总经理萧慕廉表示。

     平台策略深化

  “数字家庭计划”是英特尔20年前提出的概念,意即通过数字技术,将电脑、电视等数字设备在家庭局域网内自由互联。

  “欢跃”平台将成为英特尔抢占中国家庭市场的工具。而作为基于双核处理器、面向家庭应用的芯片产品,“欢跃”平台也是英特尔平台策略的一部分。

  英特尔中国区总经理简安祺表示:“‘欢跃平台’只是英特尔平台策略的一部分。面向数字企业、数字医疗的平台解决方案也将陆续推出。”

  根据英特尔多核路线图,2006年第三季,双核处理器平台将占据英特尔处理器总市场份额的50%,到第四季,将提升到75%至85%之间。

  英特尔数字家庭事业部副总裁格琳达表示,2008年,数字家庭服务器市场便可达110亿美元。

     Wintel 联盟再现

  “数字家庭计划”的核心依然是芯片产品。这意味着,在新的应用领域,英特尔等处理器产品供应商将继续作为产业链核心统治市场。

  “不过,软件产品的价值也将再次突出,”微软中国移动产品部总监韦青表示,“微软已经正式推出针对数字家庭市场的软件平台MCE(Media Center Edition),数字家庭已经不再是梦想,而是现实。”

  分析人士指出,这是微软迎合英特尔“数字家庭计划”的软件产品,它试图继续以软件系统捆绑英特尔双核处理器平台,在数字家庭市场延续以往牢不可破的Wintel产业联盟。

  中国芯片厂商依然毫无影踪。擅长OEM的中国家电、PC厂商代表坐满了英特尔的椅子,继续充当着配角。

  而TCL、方正、海信则纷纷表示,将继续追随英特尔,成为数字时代的终端供应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