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Sun对Niagara寄予厚望 欲挑战Lintel联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7日 10:42 ZDNet China

  CNET 科技资讯网10月27日国际报道 Sun 的一名高级芯片官员表示,Niagara 芯片在运行许多任务方面都有着优异的表现,多线程能力优于竞争对手。

  Niagara 有8 个内核,每个内核能够同时执行4 个线程。尽管既非第一个采用多内核,也非第一个采用多线程技术的芯片,但它比来自IBM、英特尔、AMD 的芯片更同时注重这二种技术。

  Sun 的副总裁、首席设计师马克说,Niagara 得益于在设计之初就考虑到了多内核、多线程。在“秋季处理器论坛”上接受采访时,他说, Sun 将在一篇论文中说明多线程将大幅度提高芯片性能。

  特别是,在TPC-C 性能测试中,与运行1 个线程相比,1 个内核运行4 个线程的性能将提高2 倍。

  马克表示,我们将以Niagara 为武器进入新市场━━我们正在丢掉市场份额的市场,人们普遍认为Lintel具有更高的

性价比

  英特尔代号为Paxville的至强芯片也是双内核、2 线程设计,但此后的芯片将放弃多线程能力;IBM 的Power5芯片也采用了双内核、2 线程设计;代号为Montecito 的安腾芯片也支持双内核、2 线程技术;AMD 的皓龙芯片支持双内核,但每个内核只能运行1 个线程。

  Sun 对其名为“吞吐量计算”的多内核、多线程计划寄予了厚望。尽管Sparc 系列芯片在至强等x86 、Power 系列芯片的夹攻下节节败退,但它仍然是Sun 最大的收入源,改进这一业务也是Sun 走出财务困境的最大希望所在。

  芯片复兴计划以Niagara 为开端,其后是Niagara II,以及高端的Rock. 为了这一战略,Sun 放弃了它的UltraSparc V芯片,并与富士通合作,在名为APL 的服务器系列中使用它的Sparc64 VI芯片。

  马克表示,Niagara 系统的价格交极具

竞争力。他说,Sun 将不再根据计算能力确定价格,而是根据竞争对手的产品确定自己的价格。

  eBay的PayPal正在对Niagara 系统进行测试,但一个更大的客户可能是Google. 马克说,Niagara 系统适合运行搜索软件,而且已经与Google 进行了接触。

  Niagara 在网站托管、运行Java软件方面表现不俗。另外,它在运行数据库应用方面也有着上佳表现。但是,如果一个线程需要高速运行 ━━例如通过网络发送流式媒体,Niagara 就会显得力不从心。Sun 希望其Rock芯片能够弥补这一不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