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微软加入开放内容联盟 启动在线图书馆计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7日 01:56 赛迪网

  作者:云雀

  【赛迪网讯】10月27日消息 就在Google的在线图书计划因遭遇法律诉讼而一筹莫展之际,微软周二表示,它将加入由雅虎和Internet Archive发起的一个虽然也存在竞争,但更少争议的在线图书馆计划。

  “考虑到出现的版权争议,现在还是一个充满变数的时期,”微软MSN部门负责搜索内容来源的总经理Danielle Tiedt说。

  根据Google的数字图书馆计划,该公司计划将三家大学图书馆的数百万本受版权保护的图书数字化,并放到网上供用户搜索。虽然Google说,它只提供受版权保护的图书中部分句子,除非版权所有者允许提供更多的内容,但它的这一做法还是遭到了出版行业的强烈反对。不久前,美国出版商协会和作家协会均向法院提起诉讼,指控Google侵犯了版权法。

  为避免这些问题,雅虎和Internet Archive发起组建的“开放内容联盟”的在线图书计划将只对公共领域及明确获得版权所有人同意的图书数字化。该计划也将把可在任何搜索引擎上搜索到的数字化作品编入索引。相比之下,Google将是它的数字化图书的惟一搜索引擎。

  微软已同意在第一年中为将要数字化的15万本图书支付扫描费用。Tiedt说,假定平均每本书有300页,每页成本10美分,微软将为此支付500万美元。据Tiedt称,雅虎已表示它将支付1.8万册图书的数字化费用。

  Internet Archive,一家提供数字化历史图书内容的非盈利组织,将负责图书的数字

化工作。

  Tiedt说,微软的MSN网站将在明年发布它的MSN图书搜索服务,并将试验各种不同的商业模式,如按页数付费、按月订阅、出售电子图书和广告等。“依图书有没有版权,商业模式将会有所不同,”她说。

  Tiedt说,MSN将不会只简单提供这些图书的搜索服务,该公司还会提供其它一些服务,如允许读者给作品加评注,创建讨论小组等。

  微软和雅虎或许会也或许不会共享彼此的数字化图书,她说,“我们针对的是全球的图书。”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