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CIO阶层难掩失落 还要多长本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 16:37 赛迪网--中国计算机用户

  作者:田野

  【赛迪网讯】在一次CIO生存状态的调查中,有一个数字颇耐人寻味:只有5%的受访者明确表示在名片上印上了CIO的头衔,有6%的受访者准备在名片上印CIO,而高达89%的受访者认为自己根本谈不上是真正意义上的CIO。

  在这样的数字背后,是CIO阶层难掩的失落。

  虽然是一个非常熟悉的问题,但是,在最近忙碌之余的一个会议上,当这个话题被突然提及的时候,还是会让记者一声叹息并生出些感慨。

  用通俗易懂的话来说明CIO应有的职权就是:CIO成为经理会的成员、公司的高级董事,CIO的职位基本上由专人担任,即使兼任,其主要业务也是处理信息系统问题。到达CIO的权力顶峰,就意味着在经理会上能够参与企业的经营战略的制定,在董事会上能够参与公司预算与经营方向的制定。

  但是,在我刊的调查中曾经听到过另外一种说法:CIO一是担负着企业IT技工的职责,二是负责企业IT项目的实施,三是应

电子商务的景。

  略带调侃的说法,却有客观和合理的地方。就比如技工吧,在某些企业中,CIO不就是领着技术部的小伙子们“嘿呼嘿呼”地修电脑,而在投资决策和管理决策的“会议室”里,却找不到他们的身影嘛。或者是CIO好不容易争取到预算,没日没夜地上ERP、CRM,可是业务部门的抱怨反而更多了,没有人愿意用新系统,出了问题更是成为众矢之的,这样的情况大家可能都不陌生。

  中国有句俗话叫“大命由天,小命由人”,记者觉得套在这里可能能说明点问题。

  前者是说企业环境。当前的企业环境,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中国的CIO更多地只能算作一种准CIO概念。调查显示,58%的受访者仍处于部门经理的级别,只有12%的受访者属于公司副总裁的级别。这一结果表明,与那些真正跻身于公司高层且掌握数百万到数亿美元IT投资的国外CIO们相比,中国的准CIO阶层还远未到达权力的顶峰。

  在现在国内的状况下,信息中心主任通常是这条路的尽头。要想到达CIO的权力顶峰,即成为经理会的成员,公司的高级董事,基本上没有升迁路径。专家认为,IT架构还没有成为组织的基础架构,IT与业务的关系还没有达到相互促进的程度,是其主要原因。

  而在具体工作中,CIO也有很多危险要逾越。其中比较突出的问题是

信息化建设到底是以谁为主,出了问题的时候,大家都说是以信息部门为主,说你没有做好。但业务蒸蒸日上的时候,往往就忽略信息技术在这里面起的作用,就没有人提信息技术了。

  所以,CIO自己要懂得如何处理和协调本部门与领导及各个部门间的关系。CIO的工作需要得到CEO的理解和支持,也需要业务人员的共同协作和支持,而后者的实现需要前者的推动。行百里者半九十,对CIO更是如此,当前阶段,要想说的有人听,CIO还得多长点本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