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AMD在北京召开全球董事会专题 > 正文

肖楠:AMD中国之行热闹后的秘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 14:26 eNet硅谷动力

  【eNet硅谷动力专稿】10月24日,AMD董事会主席、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海克特·鲁毅智率领董事会全体成员首次在北京召开全球董事会。未来三至五年在中国的发展策略与目标成为核心议题。

  24日很热闹,首先AMD大中华区总部落户北京中关村,随后又与科技部签署低功耗X86微处理器核心技术转让协议。现在,AMD的董事们都在办公室研究公司的事情,我们作为局外
人也有机会安静下来想一想AMD的此次中国之行。

  行动

  大中华区落户北京是一件顺理成章的事情,几个月前AMD中国区总部率先进驻北京,已经为大中华区的到来铺平了道路,毕竟中国是AMD最重要的海外市场,总部不放在这里也有些说不过去。

  鲁毅智用数字说明了中国市场的地位;“AMD的全球销售额有80%来自美国境外,这其中的25%则是在中国市场实现的,中国这块市场与全球任何地区相比都是发展最快的。”

  AMD向中国免费转让X86技术是本次鲁毅智访华最大的动作,特别是这次转让的技术,按照鲁毅智的说法是“根据美国出口管制法规定的我们可以向中国转让的技术级别最高的核心技术”。

  鲁毅智认为:“我们现在把这个技术拿到中国来,是想让中国技术人员了解X86的情况,他们可以从32位开始做,因为在这里有很多相关的知识要学习。”当然更重要的还是商业目的,“X86技术具有非常好的能力,特别是针对消费类的电子品。正是因为我们也参与了这个进程,我们也可以从这个进程中获得我们的利益。我们有这个意愿,要对中国市场开发、产品开发的走向施加影响。”

  大规模的出访,设立区域性的总部,甚至不惜花2年时间和政府等部门沟通向中国输出技术,了解AMD为什么要这么做,也许比这些事情更有意义。

  意图

  AMD作为世界第二大计算机处理器生产商,英特尔惟一的对手,日子并不轻松。

  鲁毅智坦言:“现在传统的计算市场总量是400亿美元,它包括移动计算、桌面计算、服务器计算,AMD在整个盘子里占的份额不大,只有10%,其它90%都在竞争对手的手里。”

  由于在64位以及双核技术的领先,AMD看到了与英特尔竞争的机会。向英特尔发起反垄断诉讼标志着AMD挑战新阶段的开始。

  虽然诉讼还在继续,鲁毅智已经看到了好的趋势:“举个中国市场的例子,不久前微软—年一度的技术大会,AMD的展台是挨在微软旁边优于英特尔的位置,此前这样的情况是不可能出现的,英特尔通常都会以取消赞助甚至不参加技术大会来要求微软不邀请AMD。”

  今年9月份AMD在美国消费类零售市场首次单月销量超过英特尔,并且第三季度的财报也超出了华尔街的预期。

  面对这样的情况,AMD要借助现在的机会更快速的发展,争取更多地区的支持。中国作为世界上仅次于美国的最大单一国家市场,对每家公司都有着难以抗拒的吸引力。更何况中国市场还占据着AMD海外市场的四分之一,AMD处理器也一直在中国零售市场上获得用户最多的关注。

  在OEM市场,AMD也渐渐开始蚕食英特尔的市场,国内最大的电脑制造商联想已经有多个系列采用AMD的产品,其他品牌也都有采用AMD处理器的产品。在移动计算(

笔记本电脑)领域,AMD已经有富士通、神舟、惠普、微星、NEC、清华紫光及伦飞电脑八大主要合作伙伴。鲁毅智表示:“我相信与中国更多的合作伙伴建立新的关系是不会有任何困难的。”

  对于在中国的市场拓展,鲁毅智有自己的看法:“对于在中国做生意,我也有个经验之谈,就是必须有耐心,所以我们也并不特别热衷于合作伙伴的盲目拓展,我们做事要采取渐进的方法,逐步给客户提供非常好的产品,提供一流的服务,建立良好的合作伙伴关系。”

  AMD一位内部人士向记者透露了AMD此行的目的,鲁毅智这次来中国主要是想表达一种态度,显示出重视中国市场要大力发展中国市场的决心。技术转让只是个开始,下星期,中国区总裁郭可尊会同

信息产业部进行这方面的推进工作。协商近期尽快进行商业化的动作。

  27日,AMD董事中国行将结束,同一天英特尔的技术峰会将在上海举行,这中间的巧合也很难人寻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