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商业周刊:微软杀入商务软件与甲骨文SAP等角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 10:16 赛迪网

  作者:李远

  【赛迪网讯】据10月25日《商业周刊》报道,微软宣布加盟商务智能软件的消息在业界激起了强烈的反响,毫无疑问,作为一块潜力巨大的市场,商务智能软件已经吸引到了甲骨文、SAP以及IBM等多家巨型软件公司。

  10月24日,软件帝国微软表示,将会把旗下150亿美元研发资金中的一部分投入到商务软件市场,而商务智能软件概念将成为未来微软追求的主要目标。正如商务智能软件的名称,该软件可以帮助公司充分发挥旗下的智能资源。

  实际上,最近几年中,商务智能软件(BI)的年度销量增长率高达20%,这个数字要明显高于微软其他软件业务市场。而微软在此项业务上投入的精力也显而易见,11月1日,微软计划发布Office Business Scorecard Manager 2005软件产品,收费为每台服务器5000美元,每个客户端为175美元。另一方面,据微软内部人士透露,未来的Office办公软件包中也将整合部分的BI软件功能,即将于2006年后半年发布的Office 12将成为加入BI功能的第一款办公软件包。

  据悉,下一个版本的线性图表Excel软件,将使得用户与数据库与企业应用程序更好的协同工作。据微软商务业务部门总裁杰夫透露,公司在BI软件方面“已经花费了上千万,甚至上亿美元!”另一方面,微软表示在市场推广方面的加速也将帮助公司在繁多的竞争对手之中脱颖而出,

  例如Cognos以及Hyperion Solutions和Business Objects等公司。“我们已经投入大量的人力和资金,在未来五年内微软的努力将显现出效果。”

  在最近几年中,微软一直在试图扩展业务范围。去年宣布加入安全软件市场。今年又表示扩大中小型市场投入力度,再加上图像领域与Adobe系统的全面开战,以及搜索已经文件管理领域与Google的针锋相对,微软的气势汹汹可见一斑。微软的加盟也让各个领域的领跑者感到了巨大的压力,例如赛门铁克公司的

股票自从今年早期收购Veritas以来,已经下跌了30%。另一方面,考虑到微软的威胁,分析家也下调了Adobe等公司的收益预期。

  然而,就在微软宣布加盟BI软件市场的当天,BI市场的两大公司股票却不降反升。BOH公司的股票小幅度上扬,与此同时Cognos的下滑也不过1%。凭借9.3亿美元的年度销量,Cognos公司目前卫列BI软件市场的No.1。而BOH公司CEO表示,微软的加盟也标志着BI软件的重量级地位。

  另一方面,实际上甲骨文对于BI软件市场也并不是无动于衷。在收购Siebel之前,Siebel已经成功的杀入了BI软件市场,并且取得了惊人的业绩。而在最近的分析家大会上,甲骨文公司也公开表示,未来分析以及BI软件将成为公司主要增长点之一。这也在外界引起了极大的争论,“是否甲骨文的收购行动还将继续?”Cognos公司表示,“目前紧盯BI软件公司的收购者太多了,我们预计最终存活的公司只能有一家。”而Hyperion公司因为低廉的价格无疑是最佳的收购目标,而9月29日的时候,分析机构AMR也公开表示,甲骨文也许将成为Hyperion的追求者。

  实际上,BI以及分析软件已经不是新型的产品种类,目前其已经拥有了十年左右的发展时期。年度营收高达220亿美元,如果考虑到相关的应用程序,这个数字还要更高。而考虑到目前的规模相对较小,BI软件高速增长的潜力无疑将成为未来各大软件公司竞相争夺的目标。

  分析家表示,目前BI软件市场的年度增长率高达20%,与此同时各大商务公司IT部门的首要采购目标就是BI软件。这也能够解释,为何SAP、甲骨文、微软等知名软件巨头会对这块市场趋之若骛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