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戴尔中国区总裁符标榜离职专题 > 正文

戴尔中国掌门离奇退休 美国总部提前派人接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 04:38 北京晨报

  全球电脑巨头戴尔昨天在中国市场做出异常举动,宣布把持中国区大权四年之久的符标榜从戴尔中国总裁的职务上“退休”,原戴尔澳大利亚及新西兰公司副总裁麦大伟接掌戴尔中国。不到50岁的符标榜突然从戴尔“退休”,让业界产生颇多猜测。

  符标榜是“退休”还是“下课”?

  “领导变化显示戴尔中国进入成长的下一阶段。”戴尔公关部门昨天这样描述此次人事更迭。符标榜的顶头上司、戴尔公司亚太及日本区总裁威廉·阿米利奥声称:“戴尔公司在中国的巨大成功需要强有力的领导人,之前是符标榜先生,现在是麦大伟先生以及戴尔中国制胜领导团队的其他成员。”

  问题是,没有迹象表明符标榜的“退休”与戴尔中国要“进入成长的下一阶段”有什么因果关系。记者昨天从其他渠道获得了一些截然相反的信息。相关信息显示,符标榜并非“退休”,而是“下课”,很多员工在两三个月前对符标榜的离去就已有思想准备,据说其“下课”的主要原因是总部方面对戴尔中国近年来的利润率水平不满。

  公允地说,符标榜在位的四年其实业绩惊人。经过周密准备,2003年戴尔在中国迅速崛起,对中国电脑行业的主要力量联想电脑构成巨大威胁。迄今为止,戴尔在中国的市场份额翻了一番,营业额翻了三倍以上,一举成为中国第三大计算机系统公司。

  但从去年初开始,由于疯狂的市场扩张,戴尔在中国的利润率水平引起业内怀疑,例证之一是其连续在中国教育行业抢到多个大单——该领域对电脑厂商而言基本就不能指望挣钱,联想、方正等国内厂商长期把持该领域其实只为“拼量”,戴尔居然能够切入,其开出的价钱之低不言自明。

  此外,中国市场竞争惨烈,戴尔甚至推出过2999元的低价电脑以抢夺市场份额。但过去的两个季度,联想电脑在中国的市场份额与利润率居然都大幅度攀升,戴尔、惠普等国际巨头并没能有效遏制。

  美国总部派人提前“接班”?

  今年8月2日戴尔全球掌门罗林斯来华时,麦大伟已与罗林斯、符标榜并排坐在发布会主席台上。而戴尔方面甚至宣称,从今年1月份开始,麦大伟就开始同符标榜在“双总裁”领导架构下共同管理戴尔中国。

  而记者获悉,数月以来,在戴尔中国不少关键管理岗位上,陆续有总部派来的海外人士“倾力协助”,似乎有“接班”迹象,但该消息并未得到戴尔官方的证实。同样未被证实的还有“戴尔将首次在中国裁员100到150人”的传言。

  戴尔是“直销”模式及“简洁资本主义”的代表,奉行的是“制胜文化”,一切以业绩论英雄。从代表处开始,戴尔在中国10年换了多位高管,有大陆人、香港人、台湾人、新加坡人、美国华裔,符标榜算坐得最久的。

  此次接任的麦大伟过去掌管着

澳大利亚及新西兰公司,业务在过去两年中翻了一番。因此,无论联想、方正,还是戴尔的“老乡”惠普,在中国的压力绝不会有所减轻。晨报记者 张旭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