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建立公平的信息社会提升民生质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5日 16:56 通信信息报

  本报记者 余祖江

  “十一五规划建议”中指出,必须坚持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落实“五个统筹”的要求,促进社会的经济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十一五”时期要取得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阶段性进展,难点在农村和西部地区,而这些地区信息化建设问题又特别突出,业界提出的缩小“数字鸿沟创建公平的信息社会”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促进社会公平和
正义”的理念不谋而合。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信息产业得到了较快发展。截止今年8月,固定电话和移动电话用户总数已达7.15亿户,规模居世界第一。从第二季度固定电话和移动电话的普及率来看,分别达到26%和28%。据CNNIC第十六次互联网发展统计报告显示,我国上网用户总人数为1.03亿人,较上一次增加了约900万人。

  在我国,由于人口众多,地域广阔,经济和社会发展不平衡,导致东、中西部地区及城乡出现数字鸿沟。

  信产部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8月,在东部占总人口36%的城市,固定电话却占约68%,而占总人口64%的农村,电话仅占32%,东、中、西部地区固定电话分别占48%、30.6%和21.4%。

  尽管我国网络用户总数的增长率较高,但是网络普及和应用的增长主要在城市,农、林、牧、副、渔、水利业生产人员仅占网络用户总数的1.2%,网络用户中只有0.3%的用户是农民,城市普及率为农村普及率的143倍。广大农民完全处于数字鸿沟的另一端,成为网络革命中的“数字贫困”人口。另一方面,东部地区在互联网普及率、电话普及率、人均电信业务指数、人均报纸订阅指数等具体指标方面,都高于中部和西部地区。

  城乡数字鸿沟的加大,会进一步扩大城乡居民之间的发展差距。乡村人口基本被“排斥”在

信息化之外,这极不利于“三农”问题的解决。

  还应看到,“数字鸿沟”不仅仅是一个技术层面的问题。它关系到社会的贫富悬殊、劳动就业、生活质量等,实实在在地成为一个突出的社会问题。

  公平的信息社会,关键词是“公平”。这一概念不仅仅是针对收入水平造成的消费差距问题,还包括技术差距以及文化和教育水平差距所造成的“鸿沟”。只有真正意义上的“公平”,才能推动我国经济协调发展、人口素质不断提高和社会的全面进步。

  缩小甚至消除数字鸿沟,创建公平的信息社会,是关系到亿万人民福利的伟大事业。也只有创建公平的信息社会才能保障国民经济的可持续发展,社会的长治久安,人民的生活幸福。“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这项事业需要全体成员的积极努力。

  总之,信息化在改变社会,改变人们生活,当然,由于发展不平衡,东西部之间、城市和乡村之间出现了数字鸿沟问题,缩小数字鸿沟,建立公平的信息社会,也只有这样才能使我国“构建社会主义

和谐社会、促进社会公平和正义”的理念取得实践上的成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