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2005秋季英特尔峰会专题 > 正文

英特尔第三季营收创新纪录 勾勒新蓝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5日 10:49 eNet硅谷动力

  作者:陆扬

  【eNet硅谷动力专稿】英特尔公司总裁兼执行官欧德宁(Paul Otellini)日前表示,该公司第三季创下营收及各主要产品线出货量的新纪录,而由于其双核心服务器平台比原计划提早推出,采用领先业界的65纳米制程技术制造的微处理器也开始出货,使其对英特尔的增长信心十足。

  英特尔第三季营收创新纪录达99亿6千万美元,比2004年第三季增长18%,比2005年第二季增加8%。第三季营业收入(operating income)为31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1%,比前一季增长17%。该公司各事业群的发展蓝图如下:

  数码企业事业群

  为提升服务器的效能,英特尔针对二路(DP)服务器推出先前代号为Paxville的首款双核心64位Intel Xeon处理器。新处理器内含超线程技术,且执行多线程应用的效能比先前单核心版本处理器效能增加50%。英特尔同时宣布计划在第四季稍后针对四路及四路以上(MP)之服务器推出双核心64位Intel Xeon处理器7000序列。MP服务器平台除了内含新款处理器外,亦采用Intel E8501芯片组,支持800MHz系统总线速度、两个独立的系统总线、以及DDR2内存。

  为提升服务器的省电效率,英特尔推出低电压版64位Intel Xeon处理器,包括耗电率为55瓦的3GHz版本,以及耗电率90瓦的3.2GHz版本,两款产品都支持机架与刀片型服务器。此外英特尔计划为企业客户与软件开发业者提供数千套系统进行评估测试,这些系统包括代号为Bensley的双核心Intel Xeon服务器平台,此平台是为即将推出之代号为Demsey及Woodcrest的处理器所设计。这项计划将协助研发业者针对多重执行绪应用进行最佳化,并让IT最终使用者评估效能提升的幅度、测试自行研发软件的兼容性。

  英特尔与Bull、富士通、富士通西门子、日立、惠普、英特尔、NEC、SGI及优利系统等公司宣布成立Itanium联盟(Itanium Solutions Alliance)。这个在Itanium产业界的合作将进一步扩增软件能力,并为内含Itanium架构的服务器带来更丰富的产品选择。而在数字办公室方面,英特尔展示Intel虚拟化技术(Intel Virtualization Technology)与Intel主动式管理技术(Intel Active Management Technology)如何应用在未来的商用PC环境,以协助IT人员自动探测、隔离、以及在受感染的PC上安

装修补程序,彻底防御病毒,有效保护网络并维持使用者的生产力。

  在8月份的英特尔科技论坛中,英特尔发布新一代微处理器架构,将支持未来的数字企业、数字办公室、数字家庭、以及移动等平台。新架构结合领先业界笔记本电脑处理器的省电技术,搭配多核心运算功能以及各种“*T”技术,协助打造64位运算环境与更优异的管理功能、可靠度、以及安全性。新架构将成为2006下半年英特尔新平台的基础,而新平台的处理器均为采用65纳米制程技术的双核心处理器,包括代号为Woodcrest的服务器平台专属双核心处理器、台式机专属的Conroe双核心处理器,以及笔记本电脑专属的Merom双核心处理器。

  移动事业群

  在手持式装置运算与通讯方面,Research In Motion (RIM)公司宣布计划在新一代BlackBerry手机上采用英特尔代号为Hermon的新款手机处理器,新手机将运用高速EDGE无线网络让使用者在媲美宽频网络的速度下上网与收发数据。此外,摩托罗拉宣布将于Moto Q*智能型手机中采用英特尔代号为Bulverde的应用处理器,来处理包括行动e-mail及上网的功能。

  在笔记本电脑方面,英特尔宣布与Matsushita Battery Industrial达成协议,合作开发实现“全天运算”的相关技术。英特尔表示该公司和Crown Castle及DiBcom合作在内含Intel Centrino移动运算技术与Intel XScale技术的移动平台上展示移动广播电视的功能。

  为打造兼具优异效能与长效电池蓄电能力的未来移动平台以及各种迷你型装置,英特尔宣布正采用领先业界的65纳米制程技术开发一套超低耗电率的衍生(derivative)制程。为进一步加速WiMAX无线宽频网络的建置,英特尔推出Asian Broadband Campaign,将提供咨询、专业技术、硅组件与多项技术服务。英特尔创投部投资了Unwired Australia,该公司正加速转移至使用WiMAX技术,并将无线宽频服务扩展至更多城市。英特尔预估在今年底前全球将有100项WiMAX测试计划陆续展开。

  英特尔与思科宣布计划提升无线局域网络的品质与可靠度,让企业能运用计算机与网络来抵御各种安全威胁。在2006年,双方计划推出一套名为Business Class Wireless Suite的新功能,让内含Intel Centrino移动运算技术的客户端装置能在企业无线局域网络中扫瞄最佳的存取点,并为笔记本电脑提供更完善的网络语音服务(VoIP)与技术。

  为提高Wi-Fi网络的传输频宽,英特尔与业界领导厂商成立Enhanced Wireless Consortium。成员厂商将建构出完整的产业体系,提供新一代可互通的高效能无线局域网络产品,目标为加速制定IEEE 802.11n标准。英特尔亦推动数字城市(Digital Communities)计划,并与众多高科技企业合作,协助社会运用无线技术与各种新应用来提升政府效率、促进经济增长、提高社会民众的满意度、以及消弭数字落差。

  数字家庭

  在针对消费者需求提供专属技术的策略方面,英特尔宣布计划推出名为Intel Viiv (欢跃)技术的平台。内含Intel Viiv (欢跃)技术的计算机将内含遥控器,能和各种通过英特尔验证的在线服务与软件搭配运作,其中包括电影、音乐、相片、以及游戏等内容。Intel Viiv技术是针对数字家庭全新打造的技术,将纳入众多英特尔元素,其中包括双核心处理器、芯片组、平台软件、以及网络功能。采用第一版新平台的系统预计将从2006年第一季开始以各种不同的规格与设计型态陆续问市。

  英特尔也同时开发多种平台来支持消费性电子装置,例如

数字电视、视讯转换器、以及数字媒体录制设备。英特尔针对平面显示器与HDTV电视推出Oplus MN301系统单芯片(system-on-a-chip)多媒体屏幕处理器。英特尔宣布计划向Zarlink Semiconductor收购多项解调器与调谐器技术以及专业人才,包括这类消费性电子装置的“前端”组件,让它们能接收、处理、显示、以及储存数字广播讯号。

  技术与制造

  英特尔已开始商业化生产领先业界的65纳米、12寸芯片制程技术,以低成本量产多重核心处理器与其它先进产品。英特尔计划在今年底前出货数十万颗65纳米处理器,并正提供OEM客户代号为Yonah、Presler、以及Dempsey等多核心处理器的样本,准备在2006年开始全速量产供货。

  英特尔已开始兴建Fab 32,位于美国亚历桑那州Chandler的全新12寸芯片厂。此造价30亿美元的芯片厂将于2007下半年以45纳米技术生产先进微处理器。另外,英特尔宣布计划投资3.45亿美元扩充美国科罗拉多州Colorado Springs Fab 23芯片厂以及马萨诸塞州Hudson Fab 17芯片厂的产能。这些8寸芯片厂将用来生产各种英特尔平台专用的芯片组与通讯组件。英特尔亦计划投资1亿5百万美元将新

墨西哥州Rio Ranch未投产的芯片厂改建成产品测试厂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