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初创厂商开发超低能耗芯片 是现有芯片1/10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5日 09:56 ZDNet China

  CNET 科技资讯网10月25日国际报道P.A. Semi正在开发一款低能耗Power 芯片。

  这家位于加利福尼亚州圣克拉拉的初创企业本周将公布其一款基于Power 架构的微处理器计划,它的能耗只有现有芯片的一部分。

  首款PWRficient 芯片将整合有2 个内核,它的时钟频率为2GHz,平均能耗约为5 瓦特
。这款芯片的最大能耗为25瓦,远低于单内核Power 芯片的90瓦。

  P.A. Semi 的首席执行官丹表示,即使与英特尔的至强或AMD 的皓龙芯片相比,这样的能耗也是相当低的。

  他声称,在3 年时间内,4000 个节点的PWRficient服务器群集将消耗36万美元的电量,同等规模的至强或皓龙服务器群集分别能够消耗300 万和350 万美元的电量。其耗电量相当于现有芯片的十分之一。

  由于在二年内不会上市销售,因此很难预测PWRficient芯片对芯片市场格局的影响,要在芯片市场上站住脚并非易事。但是,其设计中体现出来的创意是值得关注的。

  Linley集团的分析师格温纳谱说,从能耗角度看,这一芯片不错。但它能否成为节能方面的领头羊,目前还很难说。

  同样重要的是,这款芯片的设计使得它非常灵活,能够适用于不同的设备。不同版本的PWRficient芯片将包含有1-8 个处理器内核。它也能够与更多的输入/ 输出设备相连接。

  P.A. Semi 计划向网络设备厂商、家电厂商、服务器厂商销售不同配置的PWRficient芯片。它计划于本周在“秋季处理器论坛”上公开展示这款芯片。

  尽管是一家初创厂商,但P.A. Semi 的人员数十年来一直在芯片产业扮演着重要角色。在DEC 时,丹就负责Alpha 服务器芯片和StrongARM 手持机芯片的开发。

  丹指出,StrongARM 是业界首批高性能、低能耗芯片之一;P.A. Semi 负责技术的副总裁科勒、负责架构的副总裁皮特也曾从事Alpha 芯片的开发,科勒后来到了AMD ,帮助定义了Opteron 芯片的架构,皮特则因一系列的并购交易先后加入了康柏、惠普,并进入了英特尔。

  整合是降低芯片能耗的一种主要方式。P.A. Semi 表示,PWRficient芯片整合了传统芯片组中的内存控制器和南桥芯片。由于减少了芯片数量,整合能够降低能耗和制造成本。

  与多个芯片相比,整合芯片所占空间更小,这会减小计算机的尺寸,使IT经理能够在确定的空间内放置更多的计算机,这也是群集时代一个越来越重要的问题。

  丹表示,通常情况下,一种解决方案需要3-5 个芯片,但一个PWRficient芯片就是一个解决方案。

  许多公司在芯片中整合了北桥芯片,整合南桥芯片还有些新鲜。问题之一是通讯标准过多━━PCI 、PCI Express 、Rapid I/O 、XAUI。不同的厂商对端口有不同的需求。

  设计方面的另一个新颖之处是缓存。在大多数双内核芯片中,二个内核各自有自己的缓存,或者直接连接到一个缓存区。在PWRficient芯片中,二个内核、缓存、I/O 系统、硬件加速器分别连接到一个所谓的“Conexium十字栅格”上。

  换句话说,所有的部件都通过一个微型网络相互通讯。《微处理器报告》的主编克里威尔说,从许多方面来看,它都象是“单芯片服务器”。

  那么,谁会买它呢?这可能是一个难题。即使它在能耗方面有优势,服务器厂商在采用新部件方面的速度要慢得多。克里威尔说,市场上已经有二家Power 芯片厂商了━━IBM 和Freescale。

  对低能耗Power 芯片有迫切需求的

苹果公司已经决定转向英特尔。丹也有同样的看法。他说,我们不会首先瞄准服务器市场,数据中心是一个不容易攻破的堡垒。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