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新款ipod更改设计 大量老附件沦为过时产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5日 09:35 eNet硅谷动力

  作者:王飞

  【eNet硅谷动力消息】美国东部时间10月24日(北京时间10月25日)消息:William Weems从来没有想过会拥有一台iPod 播放器,但是当他看见苹果公司最新款的可播放电影的iPod 播放器之后,他决定从苹果公司的网站购买一台那样的iPod 播放器。 为了与播放器配套,这名乔治亚州的网页设计师还买了一个罗技无线耳机。

  不幸的是,并非所有的耳机功能都可以与影像iPod 播放器兼容。 那的因为苹果公司最新的ipod播放器与以前的几代播放器不同,它在耳机插孔附近没有设置一个小连接器。 苹果公司在最新推出的iPod 播放器和最近推介的Nano播放器中,去掉了最前端的连接器,结果使目前现有的大量iPod 播放器附件都无法应用于最新的播放器中。

  目前还不清楚

苹果公司此举会对最新款播放器的销售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Weems考虑将影像iPod 播放器送回苹果公司,以更换一台旧型号的iPod 播放器。 他说他很想使用最新款的iPod播放器,但是许多其它的消费者可能会继续坚持使用旧款式的iPod播放器,否则他们就必须再去买新的附件了。

  Weems说:“我认识的许多人都在使用他们过去购买的许多附件。”

  许多针对iPod 播放器底部连接器槽口而设计的附件只能用于Nano播放器上。 但是其他的许多附件却无法应用于新款播放器上,包括早期的一些附件比如Belkin录音机和苹果公司自己的iPod遥控器。

  苹果公司代表拒绝解释他们为什么决定在新款播放器中把播放器最前面的接口设计去掉。 不管怎样,苹果公司的做法让许多附件生产商十分被动,他们都不得不重新开始设计新附件产品。

  例如,Griffin Technology公司原来开发出了许多附件产品,都是通过播放器最前端的接口与播放器相连的。这些产品包括AirClick遥控器、iTrip汽车传送器和iTalk耳机等。 该公司已经宣布推出一款升级更新后的AirClick,它通过dock连接器连接,就象能够与Nano播放器和影像ipod 播放器正常工作的新iTrips 一样。

  

罗技公司称,它生产的耳机利用内部适配器可以将声音从Nano播放器和影像iPod 播放器以无线的方式传递出去,但是它说在苹果公司更改了播放器的设计之后,耳机自带的暂停、快速前进和其他功能的控制器都无法使用了。 罗技公司代表称,罗技公司已经研发并生产出了与新款ipod 播放器配套的耳机新产品,即将投放市场,新耳机将与新播放器更完美地结合在一起。

  罗技公司代表说:“我们将设计生产出一系列新产品,来配合所有的新款ipod 播放器使用。”

  苹果公司甚至不得不更换其自己生产的某些附件,它在上周悄然推出了适用于新款播放器的新遥控器。 这款新遥控器售价为29美元,它实际上与新款iMac同时销售的遥控器是一样的,它既可以用来控制iPod 播放器,又可以用来控制新iMac中的前排媒体功能。

  但是关键问题是,某些潜在的新款iPod 播放器的顾客在得知他们必须购买新款的附件产品之后是否会推迟或者放弃购买新款iPod 播放器呢?这是关乎iPod 播放器用户们是否愿意花费数亿美元来购买所有的新附件的大问题。 但是某分析师称,他认为iPod 播放器的爱好者不会因为他们的附件不能在新款影像iPod 播放器上使用而不去购买新款iPod 播放器。

  Current Analysis公司分析师Sam Bhavnani称,新款30GB存储容量的iPod 播放器与其之前的产品价格相同,尽管它与之前的产品相比增加了影像播放功能和更多的存储容量,但是它的体积却更小了。 他说:“他们推出的新播放器带来的好处远远超过了可能去购买一个新的iTrip而带来的负面影响。”

  为了解决兼容性问题,苹果公司已经向附件生产商们保证他们生产的从dock 连接器端口接入的附件将可以用于以后的ipod 播放器,这也是苹果公司“iPod 播放器专用”计划的一部分。 苹果公司进一步作出承诺称,附件生产商们可以设计一个通用的附件,而且苹果公司将在产品中加入一些必要的塑料适配器。

  苹果公司高级副总裁Phil Schiller在本月早一些时候接受CNET News .com采访时说: “如果他们想设计一个可以与多种不同尺寸和形状的ipod 播放器一起使用的设备,我们将负责保证向iPod 播放器用户提供一个标准dock 连接器。”

  苹果公司也打算通过“iPod专用”计划建立它在附件产品市场中的领导地位,它将对每一件附件产品征收占其批发价格10%的费用。 Schiller拒绝透露该计划的具体商业条款。

  Bhavnani说“ipod播放器专用计划”可以为在苹果公司与关键附件生产商之间建立更好的合作与沟通创造条件。

  他说:“苹果公司也许会与他们共进退,使他们比过去更了解苹果公司的发展规划。 苹果公司不会让他们知道新品发布的具体情况,但是苹果公司也许会给他们留出更长的研制周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