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微软放弃媒体播放器垄断计划 司法部不追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5日 07:08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0月25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微软日前放弃了一项意在维持Windows媒体播放器市场垄断地位的计划,该计划禁止那些得到Windows播放器软件许可授权的厂商在其产品中安装竞争对手的播放软件。分析人士指出,微软试图摆脱反垄断诉讼带来的限制的同时,也面临着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IT市场研究公司Enderle Group集团首席分析师罗布-埃德勒(Rob Enderle)表示,与2002年遭遇司法部反垄断诉讼那时相比,微软面临着更大的竞争压力。

  微软此前向采用Windows媒体

播放器的设备制造商发出指示,要求它们的产品不能兼容竞争对手的软件,换句话说,微软要求这些设备只能运行微软自己的媒体播放软件。但是在接到大量投诉,并发现此举已引起了司法部与联邦法官的密切关注之后,微软立即修改了相关许可条款,删除了只能使用Windows媒体播放器的排它性内容。 

  微软就上述情况向司法部进行了说明,并在提交联邦法官的反垄断协议执行情况汇报中提到了对协议许可条款的改变。司法部表示,市场竞争的加剧已从根本上改变了当初微软占据垄断地位的格局,尽管微软在此前的许可协议草案中又增加了排它性条款,但随后立即进行了修正,因此起诉方认为没有进一步采取执法行动的必要。

  司法部的文件显示,根据2002年反垄断诉讼协议对微软开放媒体播放器更多技术的要求,微软目前仍然保留有350种相关的具体技术没有公开。但与些同时,与微软达成许可协议,要求微软提供更多技术细节,以便对微软竞争对手的媒体播放软件提供支持的厂商数量也在不断减少。分析师罗布-埃德勒表示:“与达成反垄断协议那时相比,大量新技术涌现市场,市场格局已产生了巨大的变化。”一方面,微软迫切希望摆脱反垄断协议的束缚,与此同时,微软也意识到今天的市场竞争更趋激烈,面临着多方位的挑战。

  此外,在微软执行反垄断协议情况报告中,司法部对其满足服务要求目标方面给予很高的评价。根据协议,对于优先级问题微软应在7天内予以解决,中度优先级问题17日内予以解决,一般问题32日内解决,微软的做法得到了司法部的肯定。(丁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70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