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AMD在北京召开全球董事会专题 > 正文

新华网:AMD缘何青睐“中国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4日 23:3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24日电 新闻分析:AMD缘何青睐“中国机会”

  新华社记者 潘治

  “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互联网用户最多的国家之一,但互联网用户占人口的比例还不到10%,大大低于发达国家水平。中国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也面临着‘数字鸿沟’的巨
大挑战。但广大的发展中国家具有广阔的市场潜力,丰富的人力资源优势和低廉的生产成本,因此完全有可能而且也应该将发展中国家的市场潜力与发达国家的技术优势结合起来,共同促进信息技术的普及和应用。”

  在24日与美国超威

半导体公司(AMD)核心微处理器技术转让备忘录签字仪式上,中国科技部副部长马颂德的上述讲话,或许能够解释为何AMD公司总裁鲁毅智为何如此重视“中国机会”:“AMD要想取得全面成功,就必须在中国取得成功。”

  此次AMD公司向中国转让的低功耗X86架构微处理器核心技术,是目前应用非常广泛的一项技术,将使中国在自主设计微处理器芯片时,能集成成熟的X86技术,大大缩短开发周期,也能使芯片与当前主流应用紧密结合。

  中国信息技术产业近年来迅速发展壮大,已经逐渐在全球业界形成了一股不可忽视的力量。凭借着“龙芯”等芯片,中国的自主研制能力正赢得瞩目。正如鲁毅智所说,“信息技术将使中国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亮点,AMD将致力在信息技术领域为

中国经济的增长贡献自己的力量。”在此背景下,合作将使双方能获得在未来共同发展、共同壮大的机会。

  作为全球知名的微处理器厂商,AMD公司多年来锐意创新,并依靠近年来陆续推出的多项64位处理器技术,确立了在业界领先的地位。信息技术在如今这个时代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但由于一些贸易壁垒原因,这类技术的转让与合作,往往受到诸多限制。而此次AMD与中美双方有关政府部门反复磋商后终于签署的备忘录,则在此方面迈出了重要的一步。

  该公司表示,此次与科技部合作,通过中国科研机构对这项技术进行消化吸收之后,将着眼于和中国的

信息产业部门合作进行产业化发展,最终双方共同在全球拓展X86微处理器的整体市场。可以说,“中国机会”并非仅仅只意味着“在中国的机会”。

  “中国是个大市场”,这样的话我们已经听了很多年。但伴随着世界发展的进程,如今市场的定义已经远非只是“买卖的地方”而已,更多意味着对技术创新的催生与孵化,以及对产业化氛围的开拓与营造。在此意义上,“中国机会”还应该包括与中国共同创造机会的概念。

  正如马颂德所说,由于信息技术对经济、教育、医疗卫生、文化的巨大推动作用,“数字鸿沟”有可能使我们为可持续发展所付出的巨大努力成果化为乌有。“而这一技术的转让,将有助于我们开发适用于广大发展中国家的低价位计算机,对于消除‘数字鸿沟’具有重要意义。”

  在如今全球加速一体化的潮流中,一些企业长期的垄断行为无疑将带来诸多恶果,而合作则成为全球发展共同的选择。“这次AMD技术转让的重要举措,表明了它谋求与中国信息产业双赢的长远战略眼光,也表明了它对中国的真诚友好态度,”马颂德说。(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