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分析称台湾液晶面板商酝酿合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4日 11:46 太平洋电脑网

  作者:plainsman

  据国外媒体报道,随着台湾一、二线LCD面板厂商之间的差距逐渐扩大,面板厂商合并的可能性越来越为人所关注。

  由于一线厂商拥有门类齐全的产品线,因此他们可以随时根据市场需要调整产品结构
并降低生产成本。相比之下,二线厂商的日子就没那么好过了,一些厂商为了确保投资回报率和利润率已经开始主动寻求合并伙伴。

  虽然面板厂商合并的可能性有很多种,然而我们仔细观察不难发现,其中真正能带来利益的并不多,下面一一进行分析。

  中华映管、广达和瀚宇彩晶一向被认为是二线厂商的代表。他们的两两合并并不能带来多大的效益。以广达和中华映管为例,他们合并之后的PC产品生产能力将大大提高,可以和友达光电一较高下,然而在

液晶电视和中小尺寸面板领域的实力仍然较为薄弱。

  群创光电收购瀚宇彩晶5G生产线的好处非常明显,该生产线已实现量产,而且它主要生产19寸显示器面板及23寸和26寸

液晶电视面板,可以弥补群创产品线的不足。

  不过两家公司完全合并的可能性并不大,因为群创并不愿收购瀚宇的两条3G生产线。

  在台湾的面板厂商中,友达光电的产品线较为齐全,而奇美电子在电视面板领域拥有较强的实力。如果奇美收购中华映管或者广达,它在PC市场的竞争力将会得到加强,还将超越友达光电成为台湾最大面板厂商。

  对友达来说,它收购中华映管或广达中的任何一个都可以大大增强自己的实力。如果它收购广达,它的

笔记本电脑面板的月产量将可达到140万片,与三星持平。如果它收购中华映管,它的显示器面板产量将超过260万片,超过韩国竞争对手。

  虽然目前还很难断定究竟哪几家公司会合并。不过二线厂商彼此合并的可能性要大于被一线厂商收购的可能性。原因在于二线厂商主要以PC产品为主,市场需求增长缓慢,而友达和奇美主要以液晶电视和中小尺寸面板为主,市场需求增长迅速,他们很难从合并中获得明显的利益。

  至于友达和奇美,虽然他们的产品线具有很强的互补性,不过考虑到两家公司截然不同的企业文化和相距遥远的生产基地,因为合并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