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乔布斯:魔鬼型的完美主义者 超凡魅力的暴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3日 15:24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综合报道 正当乔布斯在数字影像业崭露头角的时候,他一手栽下的“苹果”之树却濒临绝境。乔布斯是一名优秀的设计师,他对技术的敏锐感觉保证了苹果在技术上的先进性。然而,没有乔布斯的苹果也失去了灵感的源泉,失去了创新的力量,后果很快就显现了出来:销售额和市场占有率直线下降;部门之间勾心斗角;高层领导对问题视而不见;有才华的员工纷纷跳槽。

  重返苹果大胆改革

  1997年9月,乔布斯重返苹果公司,出任临时首席执行官,他对奄奄一息的苹果公司进行大刀阔斧的公司改组,并颁布了一连串新产品降价促销的措施。1998年第四个财政季度,苹果公司创造了1亿多美元的利润,让“苹果”重新“红”了起来。

  就在这一年,iMac上市,并且成为历史上销售最快的个人电脑。经过艰苦的努力,乔布斯在公司产品、人事、生产、营销等方面进行了一系列的改革举措之后,终使

苹果从“死亡的漩涡中”活过来了。2000年1月,乔布斯被正式任命为首席执行官。分析家们说,乔布斯正在演绎苹果公司东山再起的传奇。

  美国很多媒体经常形容乔布斯是“魔鬼型的完美主义者”,“具有超凡的人格魅力的可怕暴君”。在员工眼里,乔布斯是个具有多面性的天才。首先,他具有“

神话般的销售能力”,听乔布斯亲自介绍产品,会觉得媒体对苹果电脑销售下滑的报道都是假的;另一方面,乔布斯不断强调,创新不是生产时髦产品,而是超前一步生产概念性产品。在预见未来产品方面,他对自己的眼光自信到狂妄自大的地步。这在众多管理者中不多见。

  安迪·格鲁夫是英特尔公司的前任首席执行官,同时也是苹果电脑多年来最直接的竞争对手。格鲁夫一直赞赏乔布斯,他说:“史蒂夫将永远是史蒂夫,唯一可能的变化是他将不断失去更多的头发。”

  每周工作90小时

  乔布斯(Jobs)在英文中意为“工作”,他也确实是一个工作狂。乔布斯年轻时候的信条是,“一周工作80个小时,而且喜欢这么做。”但事实上,他一周工作90个小时尚嫌不足。

  现在乔布斯往往这样度过一天——早晨6时起床,在4个孩子起床前工作一会儿,吃早点,然后等孩子们上学后再工作一个小时左右,在9时左右去苹果公司上班。无论他在哪里,他的计算机都通过高速网络和苹果公司以及Pixar公司连接在一起,他随时都可以处理文件和电子邮件。

  乔布斯描述说:“即使堪萨斯的一个员工上完厕所不放水冲洗,他们也会给我发邮件抱怨。”不过,很明显,他喜欢这样。

  乔布斯的经营理念是:“苹果公司制造计算机是面向活生生的个人,而不是公司。”正因为他的执著,精益求精的苹果计算机才有那么多追随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