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AMD:龙助龙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3日 13:44 新浪科技

  在典型中国特色的景德镇瓷盘上,腾飞的青龙和 “皓龙”、“速龙”、“闪龙”、“炫龙”字样的红色印章相融相映,格外醒目,意味深长。这是金秋10月AMD公司全球董事会首次访华时所做广告的主视觉形象,宣示着这家全球著名的半导体厂商在以龙为象征的东方热土上,用自己的“龙”系列处理器领先技术,与中国信息产业加强合作、共同发展的热忱和愿望。对于AMD董事会主席、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海克特•鲁毅智博士来说,这也是他最近三年内的第六次中国之行,在鲁毅智的AMD战略版图上,中国的位置至关重要,因为他早就
认识到,“AMD要在全球取得成功,必须在中国取得成功”。

  为中国“加速”和“节能”

  AMD自诞生之日起,就以箭一般的锐气特立于半导体行业,从技术的跟随者、挑战者成为当今的领导者。近年来,AMD突破性地推出皓龙(Opteron)处理器,将x86计算水平一举提升至64位,比竞争对手提前了整整两年时间!AMD领导业界进入64位的普及时代,在业内率先为服务器、桌面计算、移动计算和嵌入式产品全面提供64位解决方案,其双核技术也大大优于竞争对手。AMD把这些领先创新技术带到中国,应用到科研、教育、石油、通信、政府、制造等诸多领域,成为高端行业用户的生产力。

  一个显著的例子就是本报曾经报道过的曙光4000A超级计算机,它是由2500多颗AMD皓龙处理器驱动的。它能同时运行64位和32位应用程序,节能性也非常好,并且能够平滑升级到AMD未来的双核技术,进一步提高计算能力。这台曙光4000A超级计算机,凭借每秒10万亿次的卓越计算速度,在中国气象、勘探、重点建设项目等许多方面的数据处理中发挥重要作用,也使得中国的超级计算机首次进入全球前10名,成为继美国、日本之后第三个拥有10万亿次计算机的国家。

  AMD的处理器以低功耗和省电著称,这与中国建设

节约型社会的大环境很吻合,为此,AMD在中国大力推广节能产品与技术,包括整机节能效率平均可达20%的AMD皓龙处理器,在系统空闲时节电比例高达75%的AMD PowerNow!™电源管理技术,采用凉又静节能技术的个人计算机处理器等。2005年,AMD在全球率先推出并在中国大力推广的双核技术暨产品,不但计算性能大幅提高,而且不需要上下游厂商开发新的主板、电源、风扇等,从单核到双核技术直接升级,最终为客户省钱。

  以中国企业为客为友

  AMD公司一直倡导公开、公平的竞争环境,认为只有这样才能推动技术创新,让技术更好地为人类服务。这一点,充分表现在AMD与中国上下游产业伙伴的合作上。AMD不是自己完全制定规则,不因为自己的技术领导地位而干预客户的业务,而是倾听客户的需求,尊重客户的选择,帮助客户基于AMD的创新开发出差异化的产品,更好地为市场服务,与中国合作伙伴互利共赢。在今年4月推出用于

笔记本电脑的炫龙64处理器中,AMD就放弃了捆绑无线上网组件的做法,而是开放给OEM合作伙伴自行选择。OEM合作伙伴根据不同细分市场的需要,可以选择或不选择无线上网功能提供给客户,可以选择这家或那家公司的无线上网组件,从而推出差异化的产品,形成独特的产品竞争优势。

  正是由于这样的合作态度,联想、曙光、清华紫光、方佳、中科梦兰、长虹朝华等,纷纷与AMD开展合作。2004年,中国电脑行业巨头联想与AMD合作,推出基于AMD“闪龙”芯片的高

性价比产品——“圆梦”系列电脑,发起全民电脑普及运动;联想基于AMD速龙64处理器的高端“锋行”系列电脑,同样受到消费者好评。

  发力中国,加强投资与本土化

  2004年9月,AMD大中华区总部在京成立,统辖中国大陆、香港和台湾地区的业务。鲁毅智邀请资深计算技术专家郭可尊女士出任全球副总裁、大中华区总裁。郭可尊女士曾任中国国家智能计算机研究中心副主任及中国科学院计算所副研究员,在中国科技和工商界享有盛誉,多年来她一直与中国的科学家、工程人员及政府官员保持友好的合作关系,并致力为中国的企业及消费市场引进先进的科技,提高中国在国际 IT 界的地位。在郭可尊女士的领导下,AMD在中国的业务发展也非常迅速,客户与合作伙伴数量直线上升。

  近年来,AMD在中国不断进行本土团队的建设,使得大中华区的业务开拓得心应手、动力十足。在这样业务架构下,AMD孕育和构思了一个又一个战略合作与投资项目。2005年3月,AMD CPU封装测试厂在苏州工业园正式开业,与AMD在1993年设立的闪存测试封装厂毗邻而立;2005年6月,AMD广西64位软件开发中心在南宁市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揭牌,充分体现AMD以先进技术支持中国“西部大开发”的愿景。

  此次AMD全球董事会访华之行,又带来了新的一揽子与中国在技术、教育等方面的合作项目。与此同时,AMD大中华区总部也正式迁址中关村,为日后AMD大中华区业务的发展创造良好的条件。这一切,也揭示了AMD董事会访华的主题:芯植中国,共赢未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