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摩托罗拉等财力支撑 上海联创看300投1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2日 14:02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曾强 上海报道

  9月27日,记者见到上海联创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裁冯涛时,他正跟朱威廉在一起。当天,离开盛大不久的朱威廉,宣布出任体育休闲网络游戏门户“天联世纪”的总裁。

  今年3月,上海联创和台湾统勤投资公司共同出资210万美元,再加上加拿大私人基金
Calneva出资260万美元,共同在上海设立天联世纪。这是冯涛跟朱威廉的第二次携手,2000年,上海联创曾向朱创办的中文文学网站“榕树下” 投资40万美元。

  自1999年开始,冯涛带领着上海联创,一路投资了亚信、网通、红旗Linux、明华澳汉等30多家公司,股东的年回报率约为25%。

  其中联创早期投资亚信科技的案例,更为风投圈内津津乐道,以每股7美元进入,在亚信上市后,其股价一度高达110多美元。

  三度融资步骤

  1999年,中国科学院副院长严义埙找到冯涛,请他参与创办联创。此前,冯涛担任过加拿大风险投资公司芬豪集团的高级副总裁。1997年,芬豪曾和华登一起投资了新浪,冯涛也曾是新浪最早的海外董事,据了解,芬豪在这桩投资中赢利近5000万美元。

  1999年7月21日,联创正式成立。当时联创有两个股东:一个是国家的科技基金,这是由原国家计委、国家经贸委、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经济基金委员会联合成立的;另一个是上海市政府下属的上海联和投资公司,两个股东各投资5000万人民币,各占50%股份,由严义埙担任公司董事长。

  “联创成立之时,恰逢世界互联网崩盘,高科技泡沫破灭,风险投资跌入谷底。中国二板市场也千呼万唤不出来,风险投资几乎没有退出可能。”冯涛说,“联创成了出生在自然灾害年的小孩。”

  当时,联创投资的一些网络公司如“

证券之星”的上市计划纷纷搁浅,在这种情况下,联创开始了扩大投资范围,进军信息技术、生物医药、环保与新材料等领域。

  然而,同日本软银、汉鼎亚太等国际风险投资商相比,“联创的资金量和它们不在同一个重量级”,仅仅1亿元的注册资金,让冯涛无法在资本市场上放手作为,于是冯涛开始在海外市场融资,资金主要来自美国和台湾地区。

  2004年2月,上海联创完成了与摩托罗拉(中国)投资有限公司、Asiagrowth Investments Limited和Kingland Overseas Inc.的增资扩股并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至此,上海联创由一个国有的创业投资企业变更为一个中外合资的创业投资企业。

  “变更后,基金会和上海联和的股份由各占50%变为各占24.5%,摩托罗拉(中国)投资有限公司、Asiagrowth Investments Limited和Kingland Overseas Inc.的股份分别为17%,本次股权转让和增资共融资1.5亿元。”联创策源总经理张斐表示。

  冯涛介绍,如今上海联创管理的资金主要有4块:一是成立初期的那部分资金;二是先后由阿尔卡特、摩托罗拉提供的直接投资基金,2002年4月12日,阿尔卡特与上海联创联合成立了“电信技术基金”,这是国内第一个为中国原创电信技术提供直接投资的基金,“阿尔卡特投入启动资金900万美元,委托上海联创管理,该基金还将与联创管理的其他基金联合投资,总投资额达到1800万美元。”张斐透露。

  “此外,我们还正在做两个基金。一个是1.5亿元的专注于早期技术投资的基金,一个是1.5亿美金的专注于成长期的多行业投资的基金。投资早期的基金我们叫它联创策源,投资成长期的基金我们叫它联创武宣。”冯涛说。

  “产业链整合”

  划一个圈,然后坐下,慢慢培育,等着采摘——这是冯涛投资的“产业链整合”理论。

  “联创投资一家公司,最希望持有该公司25%左右股份,不喜欢控股,那样太累。但也要对被投资公司拥有足够的影响力,否则就谈不上后期的投资组合了。”冯涛说。

  从2002年起,联创开始获利,庞大的联创系也开始浮出水面,而最能体现冯涛产业链整合投资理念的是联创在医药行业的投资。

  2002年和2003年期间,联创接连投资了江苏康缘药业、联环药业,万泉科技药业。“万泉科技药业是做新药的,可以同康缘药业和联环药业进行业务合作。”冯涛说,“当时中国医药企业非常分散,大部分企业没有开工生产,这并不是因为没有生产能力,而是由于缺乏产品生产。”

  如今,联创在

网络游戏行业的投资,也在遵循“产业链整合”的投资理念。联创陆续将网游链条上的欢乐数码、天游和Deity Systerm的业务统一纳入到天联世纪下。

  2004年3月25日,联创与其所管理的3项IT基金,联合台湾统勤,出资250万美元控股了西南地区的网游公司欢乐数码。

  前台湾统勤总裁邓润泽告诉记者,投资欢乐数码至今来看并不算成功,“但从投资欢乐数码开始,我就跟联创一样,看好大陆的网络游戏行业,网游未来至少还有5年的高速增长。”

  随后,联创又控股了上海天之图,并将其更名为天游,该公司今年8月3日以3年支付2500万美元的代价拿下日本世嘉的《莎木online》。

  此外,联创又将网游研发机构Deity Systerm纳入旗下,占30%股份,该公司目前正在研发大型网游《风云》。

  最近的一笔,则是让天联世纪跟韩国顶尖游戏研发公司JCE成立合资公司,天联世纪控股65%,主要运营体育休闲类网游,如《街头篮球》。

  “这样一来,天联世纪旗下既有自主研发机构,也有运营高手,更有韩国同行的紧密合作,整个产业链便可以贯通了。”朱威廉说。

  联创式监督

  许多人说冯涛的钱不好拿,业界甚至传言他每调查300家企业才投资1家。

  冯涛对此不以为然,他表示,在考察投资过程中,联创最看重的是投资对象的三个方面——公司所在行业是否高增长,公司本身是否高增长,公司管理层是否能胜任工作。

  “我们拿到一个项目,首先调查这家企业,看它是真项目,还是假项目,然后把材料放在我们的内部网上,联创所有人员都可以对这个项目提意见。”冯涛透露,通过各种渠道汇集起来的信息,大家一起判断,如果项目通过了,就开始做审慎调查,交给投资委员会审核,“我们的投资委员会有数位咨询委员是中科院院士。”

  最近,冯涛正在观察一家做手机电视软件的公司,“我们是在一个Party上遇上的,我跟他都不善交际,所以两个人坐下来闲聊,听了他的介绍,我非常感兴趣。”冯涛说。

  实际上,冯涛每做完一个演讲,都会收到十多份商业计划书,他会很快地翻看一遍,然后告诉其中的一家或几家,“明天上午到我办公室谈”。

  在跟多家企业接触后,冯涛认为与国际企业相比,国内大多数公司治理结构还不完善,没有执行现代企业管理制度。

  张斐介绍,联创对被投资企业的监督主要从四个方面进行:一是财务管理,通过财务审核把关,作为投资人,有权利每个月看“三表”,根据财务报表对企业经营状况做基本的分析;另外是通过董事会影响决策,初创企业一般要求一个月开一次,第二年两个月开一次,第三年三个月开一次;三是支持企业开展业务,“如果他需要一位职业经理人,或是希望拿到一个大订单,我们都会帮助他”,最后是促成新的策略联盟,比如引入新的投资者,提供企业增值机会等。

  面对近来国内风险投资的活跃,冯涛说,“中国创投是不是已经进入下一个波峰,其实我也不敢肯定,所以也没有做专门的准备,但是可以肯定地说,中国创投已经走出了低谷,正在向充满生机的波峰发展。”

  实际上,联创投资的进展已足以说明这些现象,据冯介绍,联创去年上半年中的每个月都会完成一项投资,但投资的具体情况冯没有透露。

  “我们和大多数国内同行差不多,在成长期行业投资方面做得还不错,我们投了总共15家公司,有一半上市,总回报是3.7倍左右。但是在早期技术投资上,我们做不过外资创投,一开始还不太服气,现在不服也不行。”冯涛说。

  “把四五年前与现在对比,现在的VC就比较健康,不过我也希望最好不要太热,不要马上就进入一个波峰,过热就可能变成一个病态了。”冯涛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04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