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第三届中国电脑教育年会专题 > 正文

浪潮风帆数字教育全程解决方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1日 19:38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2005年10月21日,由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CCID)、教育部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中国电脑教育报社承办的"区域推进教育信息化暨第三届中国电脑教育年会"在京隆重召开。以下为 “校校通”论坛中浪潮集团教育行业部客户经理冯铭先生《浪潮风帆数字教育全程解决方案》。

    看一下教育信息化市场的现状,教育行业信息化进入高速普及期,用户需求屈辱理性且个性化的日渐明显,规模化采购成为今年的主旋律,教育市场的空间大增,国内教育市场的投入由2004年的三百多亿猛增到2005年的四百多亿,电脑仍然是采购的主体。第二是规模化采购趋势明显,尤其是政府扶持政策的倾斜,催生了一批以百亿工程、校校通工程为主的大批量的教育采购项目。由于刚才提到的像高速普及,规模化的采购,多模式资金及市场细分,要求电脑厂商必须具备丰富德格性需需求的产品和方案,具备丰富的行业服务经验与资源整合实力,具备过硬的产品品质。

  这对厂商提出来的问题就是厂商的核心竞争力到底需要在什么地方?现在教育市场典型的项目比如说百亿工程,校校通工程,西部教育工程,教育租赁,厂商参与项目的时候,他们对于厂商提出的竞争要素主要有这么几个方面。产品、服务、培训、价格、管理、运营能力、质量、物流、品牌,这样才能为我们的企业带来核心竞争力。

  如何更好的服务教育行业,成熟的教育行业促进了PC产业的发展,在产品同质化趋势日益严重的今天,市场竞争经历了价格战的洗礼后,在校校通工程和百亿工程这些超大型教育项目中,PC厂商的最核心价值已经理性的回归到产品品质本身和企业在项目的运作能力上。项目运作能力是验证厂商实力的最好方法,而企业实力是后期服务的关键所在。良好的产品品质是教育信息化建设后期稳定运行的基础。在目前的教育行业,我们项目运作能力和产品的品质是我们服务好教育行业关键的因素。

  我们再看看现在多模式的项目运作,首先是对于资金充裕的用户,地方政府自筹,还有一部分是学校自筹,地方政府自筹的部分,省内平衡资金,发达地区资助不发达地区,他们这样的采购特点我们分析是自主性比较强,需求全面,全面考核,规模化采购。对于这种方式我们采取品牌整体综合实力,依靠集团综合的实力,比如说江苏校校通,安徽校校通的二期、三期。学校自筹的部分,这一部分主要是重点院校靠学生收费解决,采购特点是自主性比较强,整体方案,价格因素。对于这种方式我们采取的措施是高

性价比产品,整体解决方案实力。对于资金不足的这一部分客户,一部分是国家扶持解决的,比如说西部及偏远山区,省内和地区都没有能力解决资金,这种品质、价格为主导,规模化采购,我们采取个性化和适应特殊环境的产品,偏远地区培训和服务。比如说宁夏、甘肃、新疆、陕西的百亿工程。还有一部分是资金不足需要企业投资,这些特别是在发达省市的不发达地区,靠第三方解决资金,通过一费制还款,要求企业运作能力强,资金解决丰富,我们给他采取教育租赁的方案。

  综合多类项目特征,未来教育市场竞争重点将从单纯的性价比逐渐过渡到厂商品质与整体运营能力的竞争。大家以前竞项目的过程当中,是谁的价格低谁来做,现在由于大单的影响,已经过渡到厂商品质与整体运营能力的竞争。这种前提下,提出了以品质为基础,以运营能力为依托的教育行业服务模式。

  对于我们的品质,我们一直是以品质发展为基础,品质已经成为我们浪潮的生命基础,而且通过超国家标准的测试认证体系,全过程的质量控制手段,金配件质量提升工程,知名的口碑,还有品质和技术。对于我们的品质体系,我们是通过上游、中游、下游三方结合,在上游我们与一些大的公司比如说英特尔,微软,建立了长期的合作伙伴。在中游, 我们采取了全面的12345品质监控体系。针对下游采取业界最完善的4Q检验,EMC电磁兼容性测试。现在我们很多都是超过国家标准品质体系的,EMC电磁兼容性测试,2001年浪潮在全国率先通过国家FCCB级电磁兼容测试,提前国家要求一年。MTBF平均无故障工作时间2005年10月,浪潮电脑通过十万小时测试无故障测试,业界最完善的4Q检验,全线产品通过中国节能认证。我们在环境测试方面,环境温度、噪音测试,跌落、震动实验,网络压力测试,最大化测试,安规测试等等我们都做了。

  而且我们有一套自己的监控体系,从规划一直到研发测试,采购,生产,出厂,运送,我规划的时候,与上游厂商紧密合作,测试的时候,超过国家标准两倍的测试时间,采购是金配件工程,生产是最现代化的生产线。我们在教育市场多年的耕耘,形成了完善、成熟的企业运营机制,各个环节上的信息、资金、运作等方面都实现了最大化的资源整合。前期我们会根据客户的需求调研、制定可行性方案,资金运作,与项目充分沟通。产品的生产,品质控制,项目运作,资金协调,方案集成与实施能力,到后期的物流、配送,安装调试、培训、三包服务。

  现在我们看一下江苏校校通工程的案例,项目概况,受江苏省教育厅委托,由财政招标中心主持,省长亲自挂名组长,教育厅厅长亲自组织,范围涉及江苏9个地市四千多所中小学。省政府,教育厅,技术监督厅,政府财政招标中心等省直接机构参与,中国招投标网,江苏省电视台以及江苏各大媒体到场全程监控。共涉及141624台电脑,是迄今为止中国教育史上的电脑采购第一大单,也是国内PC采购第一大单。此次项目由江苏省副生长亲自牵头,采取当天评当天公布结果的方式,充分体现了政策采购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共有15家PC厂商参与此次竞标,这是竞标结果。

  此次项目的评测标准,一些硬行指标,综合评定的方法,营造了规范化,透明化的招标环境。第一关,样机检测,基于推荐机型兼容性检测。第二关,样机使用评测,基于产品品质和应用性测试和使用,提供30台,经过3个月的时间进行评测。第三关,投标书,价格、服务、培训、成功案例、企业资质,在服务方面,配套化的服务体系是否完善也是非常重要的竞争因素,成熟的体系化培训,教育行业的成功经验,在产品的生产组装,品质监控,物流配送,资金运作以及量产能力等多方面的因素。

  最后招标方对我们的评价是此次招标采购中,浪潮电脑标书制作规范,响应快,产品测试非常好,价格理想,而且企业实力强,综合评定成绩非常优秀。这次整个项目在评测方面,30台样机3个月的测试及试用结果优异,配件厂商的跟踪调查结果良好。4小时电话响应远远高于招标方12小时的要求,备件响应时间提升为2恩天。公司介绍、计算机基础,操作系统,常用软件以及互联网应用等培训内容。最具产品竞争力的价格,成功案例,安徽校校通二期、三期工程,2004百亿工程,试点工程,新疆兵团,安徽、山西项目用户的好评。企业资质,在产品、方案、服务等多方面的资金实力,加上成熟的渠道,优秀的管理和运营能力,并提出了50天供货的承诺。

  第一批是10月5日到11日,供货36%,共一万台,覆盖苏州三个县区市,提前5个工作日完成供货,超出要求供货量1%。10月10日,30%首款到帐。10月8号,第一批供货除浪潮外,其他的厂商不是供货不及时,就是供货不配套,强调表扬浪潮现已供货达六千多套,配套齐全。浪潮是发的货物最多,双方配合最好,配套分发最好的厂商,而且我们在配送货物清晰明确,分别贴标签明示学生,教师和多媒体机,教师、联系人、方式等信息,便于他们发送。10月12日,我们已经提前启动第二批供货的生产,并有望再次提前完成供货任务。

  项目验收,初验,外包装及数量,县级教委。二次检验,机型的性能,应用,软件安装和调试,这是由系统供应商,省装配中心,浪潮客服配合。最终检验,网络环境中的应用情况,这是由省政府,教育厅,技术监督厅,政府财政招标中心和用户,浪潮客户和工程师配合。截止到10月11日,顺利通过了二次检验。

  项目意义,我们的项目采用了公平、公正、公开的透明性评审方式,对企业在各个方面的表现通过量化的综合指数来体现,创造了良好的竞争环境,作为一种全新的采购模式,将引导整个教育信息化市场走向更正规,更透明的良性发展道路。发达省份不发达地区的教育信息化普及是一直困扰整个教育市场发展的一个难题,此次江苏校校通工程的成功招标,将会提供很好的借鉴。以浪潮为首的国内领先PC厂商在此次招标采购中的胜出,充分体现了包括产品、服务、运营能力、行业经验等多方面在内的企业的综合实力,规范化的项目运作和整体实力均等的企业。

  江苏校校通项目的成功,更加坚定了浪潮电脑以品质为基础,以运营实力为依托的教育行业服务模式,同时浪潮电脑也将继续不断的发展自己,通过自身以求更好的,更加全面的满足客户的需求,谢谢各位宝贵的时间,谢谢!

  (发言实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