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中关村实施新品牌策略 中国第一硅谷地位渐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1日 15:45 eNet硅谷动力

  作者:eNet硅谷动力记者 肖楠

  【eNet硅谷动力消息】10月20日,中关村再一次成为业界的焦点,并不是因为电脑节品牌调查结果的公布,而是中关村宣布将实施新一轮品牌策略。

  据了解,本次调查结果发布会是历届最隆重的一次,与会人员有数百人,并且邀请
北京电视台的主持人主持发布会。这些都是为了一个活动——“中关村品牌1+1”工程启动仪式。

  地位下滑

  根据赛迪顾问最近发布的《2005年中国开发区投资环境竞争力报告》,在全国11个五星级开发区中,一向以发展基础好、人才资源丰富及中关村的品牌优势而傲视全国的中关村高科技园区仅名列第十位,排在倒数第二,“中国硅谷”的地位有些不保。

  此前也有专家撰文表示, 中关村问题的核心,是定位过于宽泛。中关村并不缺少投资,实际是大量的资金被用在

房地产上。现在的中关村,杂乱的平房已经不见,高楼大厦鳞次栉比,但商业氛围却未见提升。商、住、学、研、产各种成分混淆在一起,但各个方面都有欠缺。一位研究者曾十分形象地评价中关村的发展:“想要的东西太多。”

  早在1999年4月,海淀区政府、

北京大学
清华大学
、中科院、科技部火炬中心等单位曾经联合召开中关村发展战略研讨会。在那次会议上,有人提出“必须要改变中关村像一个集市的面貌”,要把中关村建成“一流的硅谷”。此后6年中关村经历了最辉煌的发展时期,集市的形象早已不见,而“一流的硅谷”却还没有完全形成。

  重塑品牌

  中关村电脑节组委会副秘书长张炜介绍:“从字面上解释‘1+1’是‘一流产品+一流商圈’;‘中关村品牌1+1’工程的深层含义是‘创新+诚信’,这也是中关村的核心价值。”

  “中关村品牌1+1”工程获得了海淀区政府的支持与肯定。海淀区副区长于军表示:“‘中关村品牌1+1’工程的提出符合中关村创新推动区域发展、诚信经营构建和谐环境的宗旨,将为打造中关村新商务环境,推进一流科技园区建设的目标提供又一重动力。”

  “中关村品牌1+1”工程提出的口号是“创新科技铸就一流产品,诚信经营构建一流商圈”。张炜表示:“今年是中关村‘5年上台阶’战略的完成之年,这次品牌策略的提出旨在推动中关村的发展,并在硬件和软件环境上共同发展。”

  作为“中关村品牌1+1”工程开始的标志,在发布会现场举行了“坚持诚信经营,打造一流环境”诚信自律公约签订仪式。中关村管委会介绍,此后将在为期一年的时间里,举办中关村经营企业诚信自律书市场签署活动、中关村电子市场“零投诉”活动、制作和发放“中关村品牌1+1”放心购物手册以及举办“中关村品牌1+1”创新论坛等活动。

  该项工程的近期目标是在中关村硬件环境提升后,强化中关村软件环境的同步提升,并增进公众对这个改变的切实体验,进一步把中关村建设成为国际采购中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