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中国嵌入式软件产业发展存在三大突出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1日 13:33 新浪科技

  近几年,中国嵌入式软件产业取得了快速发展,应用领域不断扩大,嵌入式软件已成为中国软件产业新的增长点。但据赛迪顾问的研究表明,中国嵌入式软件产业还存在着三大突出问题。

  自主知识产权技术薄弱。嵌入式软件技术是集成电路设计技术和软件技术的结合,因此一直处于国际高科技发展的前沿。嵌入式软件分可分为三个层次,分别是嵌入式操作系
统、嵌入式支撑软件和嵌入式应用软件。其中,嵌入式操作系统是嵌入式软件的基础和龙头,以实时性嵌入式操作系统为例,其已进入我国市场的国外产品有WindRiver、Microsoft、QNX和Nuclear等,国内此类产品主要是基于自主版权的Linux操作系统。但从整体市场来看,目前国外产品的市场份额明显高于国内产品。同样,由于我国在嵌入式支撑软件方面起步较晚,我国厂商目前还不具备与国外厂商竞争的实力。但在嵌入式系统中的应用软件是最活跃的力量,每种应用软件均有特定的应用背景,尽管规模较少,但专业性较强。因此嵌入式应用软件是我国的优势领域。

  复合型人才短缺。嵌入式人才队伍的优劣将直接关系到未来嵌入式产业的可持续发展进程。嵌入式软件产品是横跨软件和硬件的技术成果,并且其应用领域非常广泛,对其所需人才的要求比较高,不但要掌握相应的技术还要具备很强的技术转化为应用的能力。目前,我国嵌入式软件复合型人才基数小、队伍不稳定,缺口较大。要解决这一问题,一方面要引进,另一方面要大力培养,通过良好的激励机制,建立起稳定、专业化的嵌入式软件人才队伍。

  嵌入式合作平台效果远未发挥出来。现在国内嵌入式

操作系统厂商普遍规模不大,难以与国际企业竞争。因此都不约而同倾向于选择合作开发技术、共同发展用户的方式,形成利益共同体,共同规划产业链,提供完善的开发环境。但目前的情况是,作为嵌入式软件厂商用户的设备厂商,其产品创新和市场开拓能力不足,新产品策划基本采取跟踪国外同类产品的方式,无法对国内嵌入式软件系统提出明确需求。所以国内嵌入式软件厂商在加强本地化和标准化建设方面进展缓慢。同时,在嵌入式软件厂商与自身上下游厂商合作的过程中,也出现了类似的问题。因此在未来的嵌入式平台合作方式的选择方面,需要合作成员摸索一个以市场导向为主,技术导向为辅的合作模式,开拓一个长期共赢的合作方式。

  嵌入式软件是我国软件产业未来发展的一个主要方向,是一个应用越来越广,能够带来越来越多经济效益和社会价值的技术手段。在中国国内市场的驱使下,中国嵌入式软件产业的发展将会更好、更快、更稳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