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就业直通车启动 搭建企业与高校毕业生有效桥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1日 13:32 科学时报中关村周刊

  近日,为期半年的大型公益活动——“就业直通车”正式拉开帷幕。此次公益活动由全国高等学校学生信息咨询与就业指导中心、教育部考试中心主办。作为全国高等学校学生信息咨询与就业指导中心组织的首次IT企业全国性校园招聘活动,此次活动将从毕业生、企业角度出发,为毕业生求职、企业招聘搭建最好的平台,提供最全面的服务。

  院校与企业之间的就业天堑

  当前,中国IT行业发展存在很大的区域发展不平衡性,目前重要的IT中心主要集中在以北京、上海、广州为中心的东部地区。而中国的高校数量众多,东北、中部、西部集中了国内近半数的重点高校,此类高校IT类毕业生中很大比例会选择东部地区企业就业。

  但对于东部地区的IT企业来说,如果组织大规模的人才招聘会,不仅费时费力,而且长期以来,由于企业对应届毕业生的技术水平缺乏有效的评测工具,应届毕业生素质如何,企业心中没底,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企业招募应届毕业生的积极性。

  一方面,应届毕业生不知如何寻找适合自己的企业;另一方面,企业不知如何找到适合岗位的人才。由此带来的结果是:一方面,高校毕业生就业渠道不畅,另一方面,众多IT企业对人才求贤若渴。

  搭建有效桥梁

  如果由一个权威部门提供的有效评测工具,以此作为应届毕业生与IT企业之间搭建的桥梁,将成为解决上述问题的关键之一。

  “就业直通车”正是应此而生。在此次活动中,教育部考试中心将无偿为企业校园招聘提供全面的技术评测服务。活动的评测工具采用教育部考试中心全新推出的《全国计算机应用技术职业技能考试》(简称NIT-PRO),最大程度上保证评测的真实性、有效性、权威性及实用性。评测工作在全国部分高校中同时展开,评测结果公布后,活动组委会将组织企业进入校园,在通过评测的优秀毕业生中挑选合适的人才。

  事实上,“就业直通车”最大限度地活跃高新技术企业的跨地域人才招聘活动,提高人才的流动效率,帮助企业提升人才筛选的效率和准确性,从而对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安置工作及高新技术企业的人力资源工作提供有效帮助。

  搭乘就业直通车

  此次活动使用的这套IT职业技能评测标准与以往的评测、认证考试的形式与内容完全不同。前些年流行一时的IT厂商认证都因为其适用时期与范围都有很大的局限性,无法满足大多数企业的要求。企业迫切需要有一整套客观的评价体系来判断求职者是否符合企业的需要,而学生也需要有一套评测来证明自身的实力。在这种强烈的社会需求背景下,作为国家教育考试权威机构――教育部考试中心,紧密关注着大学生就业问题,结合社会实际动态的需求,建立这套企业认可的IT职业技能评测体系。通过这个IT职业技能评测,进行实施人才选拔,帮助企业以最准确的方式招募最适合人才;同时对毕业生来说,通过此评测能减少求职应聘的风险,增强就业竞争力。

  活动组委会通过各省就业指导中心和高校就业指导中心,将《全国计算机应用技术职业技能考试》的评测卡免费发放至相关计算机专业毕业班中综合成绩排名比较靠前的学生手中,对于报名参加评测的毕业生提供免费的考前冲刺培训。

  同时,活动组委会在高新技术企业分布比较密集的地区,联合各行业协会、企业联盟及参加活动的企业,在重点高校中展开多场校园招聘会,并提前向毕业生提供参与本次活动的企业的基本信息、简介、岗位需求。校园招聘团由组委会统一规划行程,在院校中由活动组委会安排招聘团的招聘工作,为企业提供最大的方便,达到最好的招聘效果。在招聘活动当中,企业如遇到对应聘的应届毕业生各项素质比较满意但未能参加前期评测的,可以再次提供考试券给这部分学生使他们也能够参加下次举行的NIT-PRO考试。

  提供就业平台

  对于IT企业来说,这次活动扩大企业招聘范围,有助于在最大范围内搜寻到最适用的人才;同时通过权威的人才评测服务及准确有效的评测方案,规避了招聘风险,对于IT企业来说,无疑也是降低招聘成本的上上之选。提高企业品牌知名度。组团招聘活动影响力大,招聘效果好,而且通过组团的形式,也可以在高校内充分宣传展示企业品牌,树立企业校园新形象。

  与此同时,此次公益活动积极与全国重点高校进行广泛细致的沟通联络,在全国高校比较集中的12个省近100所重点高校中,将企业的岗位需求提前发布在高校网站中,各高校毕业生会通过校园网,及时得到招聘企业的需求信息,以及专场招聘会的详细情况。对于高校毕业生而言,这次活动无疑提供了更为直接的应聘平台、更多的就业机会,从而增加异地就业机会,并大大降低求职成本。

  事实上,这种结果正是“就业直通车”主办方所希望看到的。更重要的是,通过此次公益活动,可以整合教育主管部门、大专院校及企业等各方优势资源,搭建高新技术企业与全国高等院校及教育主管部门的就业指导机构沟通的有效平台,密切企业界与高校在学术领域的联系,提升高校在人才培养上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