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分析:失去PC业务蓝巨人如何重铸辉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0日 12:40 太平洋电脑网

  作者:bessie

  IBM对于印度公司的威胁反应迅速。《纽约时报》报道IBM今年将在印度雇佣14000人。高盛预计明年底IBM的印度雇员将达52000名,与印度最大的软件公司Wipro持平。印度已成为IBM海外雇员最多的国家。这就是IBM所谓的“低成本地理战略”。

  六月,IBM重组服务业务,任命Moffat负责提升服务效率、削减服务成本。Moffat发起了一个雄心勃勃的计划:把IBM所有的25万名雇员的技能、工作地点等资料都录入数据库。这将有助于IBM把合适的人选派到合适的岗位,节省人力成本。

  Palmisano去年对《财富》杂志表示:他打算让IBM的收入每年增加5%,每股收益增长10%以上,提高IBM的投资回报率。那么成绩如何呢?受益于全球技术花费的反弹,IBM在03年和04年的增长超过了既定目标,2004年的投资回报率达29%,超过500强平均值的10%。

  今年,在糟糕的一季度以后,销售和收入有了反弹。IBM观察家Toni Sacconaghi认为2006年将是IBM强健的一年。多数分析师预测05年和06年的增长分别为4.8%和5%,每股收益增长分别为10.2%和10.3%。这却未令投资者信服,股价最近收于每股83美元,仍比他上任时的价格低15%。

  与客户乃至竞争对手合作开发新技术是共享计划的重要部分,其成果已经初现。在硬件领域,IBM与索尼和东芝联手开发了突破性的Cell芯片。而在软件领域,与Linux及其它开源技术的合作更是给IBM开创了一个应用软件高速发展的崭新舞台。

  Palmisano说:“合作创新是影响业务方方面面的重要真理。我们学会了如何在业务体系中传递价值,更学会了如何赚钱。”

  副总裁Jim Stallings就是这一真理的身体力行者。他对IBM的计划如何运转作了很好的解释:“每当一个标准被行业接受,新潮流就会马上随之而来。所以IBM的准则就是‘在失去30%的市场前先采取行动’。”例如,IBM非常希望能为医疗行业建立电子健康档案,因为其广泛应用将使得患者的记录可测量和比较。这样,IBM就可以推进计算机的销售及开辟新服务的机会。

  IBM正渐渐远离自大、冷漠、垄断的昔日形象。《财富》杂志估计,开放专利每年带来的价值至少有1.5亿美元。IBM通过开放专利技术开拓了海外市场,以此方式获得了全部海外收入的63%。目前,IBM正协助中国的各个图书馆构建基于Linux的庞大网络,这将是一项长远的计划。

  IBM认为开放专利是一项伟大的战略,并且已经取得了显著的胜利。IDC研究公司的调查显示,尽管IBM仅拥有20%的Intel服务器市场,但却主导着每年20亿美元的“刀片”服务器业务,占市场份额的45%。

  然而不容乐观的是,IBM的竞争对手一长串,竞争激烈而残酷。戴尔若以目前每年500亿的收入及20%的增长速度发展下去,到2010年就能超过IBM。戴尔先生一针见血地指出IBM的野心:“一个高成本的提供商要帮助它的客户降低成本,这几乎是不可能的。”在高端服务市场,埃森哲在解决问题方面要强于IBM,而埃森哲的服务业务还不到IBM的1/3,但正以两倍的速度增长。

  市场是无情的。即使IBM成功地推进了行业增长,也不能保证它的股东获益,股东们可不愿冒像施乐垮台那样的风险。说服IBM自己的执行者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两年前还有内部人士质疑这是在自讨苦吃。商品化威胁着IBM的生存,IBM的战略打算让业界变化更加迅速,反过来,这会逐渐增大员工的压力。

  尽管雇员不安、股市疲软,但迹象还不错。当研究者询问客户对IBM的看法时,客户满意度与2004年相比有显著提升。高盛的调查表明,IBM的服务和硬件的增长高居榜首。这仅仅是一个开始,IBM现在要做的是给投资者欣喜的意外,让他们看见“大象”重新起舞,蓝色巨人风采依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1,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