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巨头集体圈地 软件业进入寡头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0日 10:28 南方都市报

  甲骨文半年收购10家公司,IBM十年发动43起并购

  巨头集体“圈地”软件业进入“寡头时代”

  耗资190亿美元,六个月内十宗并购。甲骨文CEO拉里·埃利森的种种疯狂举动,既不是为了打败SAP,也不是为了超越IBM,“软件业是靠规模优势生存的行业,未来几年里只有
大而全的软件公司才能生存”在9月19日美国旧金山举行的甲骨文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技术大会上,拉里·埃利森认为软件业的这种并购还会继续下去,未来只有几家巨头能够生存。

  华尔街分析师们在此次大会中则预测,在未来两三年内,在美国600家上市软件企业中,至少有一半企业将销声匿迹。未来只有包括IBM、微软、甲骨文、SAP等几家巨头能够生存,而包括BEA、BMC、Business Objects、Hyperion在内的一批商业软件商则面临着被收购危险。

  借并购完善产品线

  继甲骨文去年年底以103亿美元软件史上最高价买入仁科后,据甲骨文CEO艾利森透露,半年来甲骨文先后进行大大小小10次收购,9月12日,甲骨文宣布以总价值约为58.5亿美元的价格购买Siebel System,跃居CRM(客户关系管理)市场老大。

  除了仁科、Siebel等大型应用软件商,甲骨文还在加强在垂直行业中的收购,比如零售软件制造商Retek、ProfitLogic以及9月21日刚刚对外发布的准备收购提供物流与运输管理软件的G-Log公司。除了以上为了抢夺大型客户的收购外,甲骨文还收购了一系列能够提高甲骨文产品性能的软件

开发商,比如TimesTen,Oblix等。

  就在9月12日甲骨文宣布收购Siebel系统后,9月19日,SAP宣布收购加拿大零售软件开发商Triversity公司。而此前,SAP更是在收购独立软件开发商RETEK上与甲骨文展开激烈的竞购,SAP首席执行官孔翰宁亦多次公开宣布“将通过收购特定对象来取长补短”。

  软件业中最成功的收购莫过于IBM也耗资百亿美元通过10年内的43起并购成功转型为全球最大的软件服务公司。比如1995年以35亿美元收购Lotus公司、1996年以7.43亿美元收购Tivoli、2001年以10亿美元收购Informix的数据库业务、2003年以21亿美元收购Rational等。

  成熟行业以规模至上

  “首先这是一个行业走向成熟的必然表现”甲骨文亚太区总裁威廉姆斯在接受本报记者的采访时认为,“成熟行业的主要标志就是规模至上,大厂商通过收购拥有更好的产品线、更多的客户群;小厂商也不会自生自灭,而是寻求被收购。整个行业呈现出‘竞合’的态势”,而计世资讯分析师曹开彬则认为软件行业发展高峰已经过去,微软业正在进入负增长的紧缩期。

  “这种并购还会继续,这是客户从成本方面考量的结果”IDC(中国)的副总经理万宁介绍,在过去9年间,企业IT建设方面的成本降低了将近20倍,话语权越来越掌握在客户的手中。

  “对软件企业来说,通过并购来扩张也是非常明智的选择。”CCID计算机软件事业部经理杜文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评价说,这样既节省了大量的研发成本,同时也可以获得收购企业的客户在后续的信息化投资中的收益,也就是说,软件企业正在兴起一场“圈地运动”。

  “寡头”阻碍产业创新

  正如

WINDOWS的安全问题一直为业界所诟病,华尔街的分析师亦担扰,种种标准和开放的模式也会带来安全隐患。

  除了安全隐患,华尔街日报的记者在此次OPEN WORLD大会亦担扰,这种寡头垄断的模式会使得软件行业缺乏创新,活力不足,在这种只有几家巨头存在的产业环境下,未来很难会有小公司通过创新而成长。

  IDC软件事业部分析师曹开彬亦认为,软件产业这种上下游通吃的模式将会使整个行业没有产业链没有产业分工越来越没有活力越来越缺乏创新。

  本报记者 高凌云 实习生 喻茁

  [甲骨文主要收购案]

  被收购公司             甲骨文获益情况

  仁科                成为全球第二大商务软件制造商

  SIEBEL               成为客户关系管理软件老大

  RETEK               

零售业软件业务充分加强

  I-flex Solutions(印度银行业软件公司) 借收购部分股权杀入银行软件业

  TIMES TEN和OBLIX         借收购软件开发商提高产品性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