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盖茨最新访谈录:最反对蓝光牺牲消费者利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9日 12:00 太平洋电脑网

  作者:小米

  微软主席比尔·盖茨先生日前接受了一家外国媒体的采访,谈话涉及蓝光DVD标准、大学生教育等多个领域,下面是他们谈话的节选,供广大网友参考:

  记者问:美国的电脑学科毕业生,甚至是工程学科毕业生都没有增长,而在印度和
中国,这个数字在稳定上升。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需不需要什么补救措施?一个普林斯顿毕业生需要提供什么才能战胜中国或者印度的学生成功吸引微软?

  盖茨答:全球20大计算机科学大院中,有18到19家左右在美国。而中国和印度的大学在不断进步中也是事实。

  微软本身大部分的开发工作都在美国进行,这对我们非常重要。这样还可以确保大家明白计算机学科是如何的令人兴奋并理解他们工作的本质——当中的乐趣、对行业的影响以及我们研究的方向。

  在美国,选读计算机专业的人数其实不是持平,而是在减少。在普林斯顿情况可能不是太糟,但从整体来看已经下降了不少。这实在很讽刺,有这么多好的职位——工作有趣、待遇也高——在等着他们,但情况的发展却刚好相反。

  问:在1995年,你写了《未来之路》这本书,当中你描述了对数字未来的预见。现在回望起来,哪些已经成真?哪些需要作出修正?

  答:在数字版权、宽带的来临等很多方面的预测都十分准确。如果让我今天再写一次,我可能会谈论更多关于在机器学习、语音识别、视觉效果、平板运算和安全性方面所取得的进展。

  行业的发展非常迅速,而微软所做的最好的投资是我们在这些领域与各大学所合作进行的学术研究,这是我们保持领先优势的原因。

  与此同时,社会网络在那本书出版之后发展很快。当时我只在书中提及了一点这方面的内容,但今天它已经成为一种现象。

  问:你认为微软在帮助发展中国家扩展使用新技术方面的工作做得足够吗?

  答:在发展中国家,我们向学校免费提供所有软件。超过100个国家和我们签有协议,在那里我们不单提供软件,还为教师提供培训。在这方面,没有哪家公司能比得上我们。

  我们相信每个孩子都应该学习电脑。首先,我们会进入这些国家,把电脑和软件带到其

图书馆,然后是学校,最终目标是确保电脑的价格低廉到每个家庭都能拥有。

  问:近年来,

苹果公司借iMac和iPod等产品的推出大大提高了其在年轻人心目中的形象。你认为现在的年轻人还觉得微软是一家很“酷”的公司吗?你们是否有所失色了?

  答:嗯,市场空间容许存在很多很“酷”的公司。微软的软件就很酷,苹果的工作也很酷。所有这些企业的竞争带来的是伟大的产品。

  我们是一家软件企业,如果你想在人工智能、新数据库、语音识别或者平板运算方面有所突破,在这方面的研究和对软件理解的深度微软无人能及。我们从事的是一些业内大多数企业没有触及的研究,所以这与某一家公司没有什么关系。

  我在微软这么多年的历史里,所做和所说的都是软件前沿的东西,所以,你应该明白,在过去30年里,我做的工作没有变过。

  问:一些你们的竞争对手越来越多地拥抱开源软件,将其作为开发流程的一部分。微软会向同样的方向发展吗?

  答:我们鼓励每个人都加入到我们的环境中开发。免费软件不是什么新东西……以前就有免费的浏览器和电邮程序,随着时间的流逝,能得到支持和财富的还是商业程序。

  魔法的关键在于我们所采用的大量、低价的途径。你可以直接对一名企业员工说,“只需每年100美元,你就能得到最好的软件,你的生产力、沟通和协作能力将达到最好(状态)。”企业在每名员工生产力上的所有投资对比他们能力上的提高实在微不足道。

  我们也有许多免费软件。在教育领域,我们很多产品都是免费的。但我们也提供商业软件以养活员工,他们要送孩子上学、买食物等等。这些永远都是相互夹杂的。幸运的而是,我们的商业产品能让我们完成比其他任何模式更多的工作。

  问:最近有很多关于下一代蓝光和HD DVD技术的讨论。看起来有越来越多的企业支持蓝光标准。现在的讨论话题已经转向追溯上世纪70年代的Betamax与VHS的格式之争——Betamax在技术上更优胜但却没有为市场所接受。为什么微软今天不支持蓝光这种许多人认为是更优秀的技术呢?

  答:关键的问题是蓝光所采用的保护机制是非常不利于消费者,所以前景不大。不便之处在于电影公司得到太多保护,而这是以消费者利益为代价的,在PC上行不通,因为你不能以灵活的方式播放电影进行软件编辑。

  我们并不是对这种物理格式有意见,完全是蓝光的保护机制不利消费者。如果蓝光集团愿意解决此问题,那会很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6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