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戴尔中国区总裁符标榜离职专题 > 正文

PC全球出货量猛增 联想宏基施新政阻击戴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9日 08:00 深圳商报

  PC全球出货量增长迅猛 行业巨头争抢市场蛋糕

  据来自权威机构IDC和Gartner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第三季度全球PC出货量增幅超过17%,低端及便携式式PC产品的销售强劲。戴尔、惠普仍然把持了PC市场中的头两把交椅,而在第二季度完成对IBMPC部门收购的联想则以7.7%的市场份额名列第三位,宏基电脑和富士通西门子分列第四、五位。

  虽然第三季的座次排定,但联想和宏基的野心却远不止于此。10月11日,宏基董事长王振堂首次在内地发布其全球运营策略,宣布抛弃戴尔的直销方式,采用100%的分销模式,并宣布其战略目标是在2007年进入全球PC前三的位置;10月13日,联想中国区新任掌门陈绍鹏首次发表未来四大发展战略,加大对戴尔、惠普以及宏基的阻击力度。又一场PC大战即将打响。

  联想:四大战略稳固市场

  根据此前联想公布的全球组织架构调整结果,原联想中国的销售、营销(部分)、服务与联想国际中国区合二为一,形成新的联想中国区。整合后的联想中国区销量占新联想的42.6%,目前联想在中国区的市场份额为30.6%。

  在中国区战略媒体沟通会上,联想集团副总裁,联想中国区新任总经理陈绍鹏首次向外界详细阐述了联想中国区的未来发展战略——联想中国区作为新联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将以“深化既定战略发挥协同效应”为指导方针,推出整合后的四大战略:打造国际品牌、建立柔性企业、突破四大重点市场和充分发挥Think品牌业务与lenovo品牌业务的协同效应。

  陈绍鹏指出,联想中国区是联想全球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担负着三个重要使命:第一,联想中国区将成为新联想发展的支柱与业务增长的

发动机。这是因为中国市场仍是新联想最重要的战略市场,整合后的联想中国区销量占新联想的42.6%,依托增长快速的中国市场,成为拉动新联想更快发展的动力引擎。第二,联想中国区还将成为新联想全球业务模式的样板,新联想将把中国市场行之有效的业务模式复制到全球新兴市场。第三,联想中国区将成为新联想种子业务的孵化器,培育服务器、外设、数码等种子业务,为下一阶段的增长做准备。

  宏基:转战分销叫板戴尔

  当新联想紧盯着戴尔和惠普时,宏基也在酝酿着新的攻势。据最新的统计数据显示,第三季度宏基电脑增幅达到54%,远超戴尔、惠普的17%增幅。正是缘于此,作为全球第四大PC制造商的宏基向戴尔和联想的本土市场上发起了挑战,其目标是使其2006年的销售额提高40%,并希望到2007年时成为全球第三名。

  日前,宏基宣布将中国总部由北京迁至上海。王振堂和总经理蒋凡可·兰奇在上海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上海总部将全面承担与上游厂商的协调、处理记单、发货等事宜。在此之前,宏基已完成了其在中国内地渠道策略的大幅调整,宏基在内地已将103家分销商尽数转至神州数码、英迈两大渠道商旗下管理。王振堂表示,包括台湾和内地在内的中国市场将是宏基新战略的重点。

  虽然宏基的市场份额在欧洲市场已居第一,但要想进入全球前三,仅靠欧洲市场远远不够,宏基必须在美国和中国内地市场取得成功。而在美国市场,宏基的销售已经取得了显著的增长,其在美国市场两年之内业绩成长了5倍,2005年销售额将达10亿美元,2007年有望达到20亿美元。因此,中国内地市场成为惟一一个待开发的处女地。而在这个市场中,新联想无疑是一个巨大的拦路石。

  不过,联想对宏基发出的挑战并不太在意,陈绍鹏向记者表示,联想的竞争对手其实是长期存在的,但竞争对手多为“短跑”选手,它们实际上对联想所构成的威胁也是微乎其微。但可以预见的是,联想、宏基对戴尔、惠普发起的挑战,将会掀起PC市场的新一轮竞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70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