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Sony集团霍华德访华专题 > 正文

索尼CEO霍华德先生现场答记者问实录(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7日 16:37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索尼CEO霍华德先生现场答记者问实录(图)
图为索尼CEO霍华德先生现场答记者问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科技时代_索尼CEO霍华德先生现场答记者问实录(图)
图为索尼CEO霍华德与中国董事长小寺圭现场答记者问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新浪科技讯 10月17日,索尼新任董事长兼CEO霍华德-斯金格爵士(Sir Howard Stringer)正式访问中国市场。这是其就任这一职位以来第一次前来中国市场。按照时间安排,霍华德将于18日访问上海,并于19日结束对中国市场的访问。图为霍华德先生在访华发布会上答记者问。

  以下为答记者问现场实录:

  主持人:

  非常感谢小寺圭先生为我们做的精彩演说。

  刚才索尼公司两位高层都对索尼公司未来的发展方向做了一下诠释,也让我们深刻感受到索尼公司对中国的市场是极为关注,也是极为期待的。

  今天是索尼公司霍华德.斯金格先生首次以CEO的身份亮相中国,而且首先选择和媒体的朋友见面。接下来的一段时间我们将把机会留给各位媒体的朋友们,让大家能够更好了解一下霍华德.斯金格先生、小寺圭先生以及新索尼。

  李希:

  非常感谢主持人,我是索尼公关部的李希,主持媒体的问答。

  中国经营报记者:

  我有一个问题问霍华德先生,电子和娱乐的融合是索尼未来的发展方向,但我们也了解到索尼各个集团都非常大,如同您所说的像一个百货商场,您觉得如何整合才能更加有效?面对索尼有些保守和固执的陈规,您在心理上和战略上做了哪些准备?

  霍华德.斯金格:

  刚才您的最后一个提的问题实际上并不特别符合事实。作为索尼来说,我们的电子业务和娱乐业务必须要放在一起,而且必须要能够非常完美地融合。为了能够让这一策略非常有效地实施,我们最近对公司进行了企业架构的重组。通过这个企业架构的重组,我们希望能够把我们的精力集中在我们认为是冠军的这样的产品上面。同时我们希望通过提供最好的娱乐业务、最好的娱乐内容来给整个电子产品的销售提供一个驱动力。

  刚才您提的第二个问题其实也是蛮难回答的,其实作为任何一个有着悠久历史的大公司或者是非常成功的大公司来说,它们往往在发展到一定阶段的时候遇到一些问题,我们希望这些问题在索尼能够尽快地解决,并且我们希望在公司对所有员工和管理层来说营造一个紧迫感。因为现在的市场竞争极为激烈,我们想通过我们公司进一步的努力,能够改变公司现在有可能存在的一些保守的地方,我们能够非常积极地应对市场竞争。最后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点,我们在整个全公司上下的沟通,包括既有垂直的沟通,也有水平方向的沟通。比如在中国,我们需要更进一步的和很多中国的工程师和设计师一起工作,跟他们一起工作的结果就是要反映中国消费者的真正需求,我们作为整个公司来说都要更加开放更加透明,从而让整个公司的沟通变得更为顺畅。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请问CEO先生,索尼新的战略发布里面针对电子业务,针对中国市场的电子业务特别是像电视、数字音乐

播放器这样的业务,您认为除了增加新品的发布和推进产品的本土化以外,还有什么具体的措施是能够推进器增长的?

  索尼集团主要的利润来源在娱乐业务和游戏业务,这两块业务您对中国市场下一步的规划会怎么样?

  谢谢。

  霍华德.斯金格:

  第一个问题,我们在中国前些时候并购一个中国的软件公司。通过跟中国本地软件公司的合作,我们可以把更多的解决方案提供给我们的客户。其实这一点对于我们来说相当重要,因为现在电子业务已经不是每一个电子硬件产品都可以单独存在的,而是在一个数字的世界历,整个电子产品之间相互关联,而且相互联通。作为我们来讲,这一点是对整个索尼来说都是一个很重要的一点。

  关于刚才这个问题,实际上从娱乐业务内容业务的角度来看,我们在这一方面一直是积极拓展。比如近期我们拥有了MGM的一部分制作业务,同时我们接下来很快会演出最新的詹姆斯的一些作品。音乐方面我们也是和BMG一起做了合资公司。这些在音乐内容资源领域上面的积累能够推动整个电子业务的进一步发展,电子业务本身并不是一个单独存在的,所有的电子产品本身之间也都是相互连接的。另外,我们非常注重,我们需要依靠我们的工程师和研发人员能够把所有的电子产品和相关的一些软件能够融合得更加完美。在中国我们的软件内容相关的业务正是刚刚开始的一个起步阶段,比如游戏就是这样,我们有很多的事情需要做。我们不仅仅是在电子业务上面有非常强的实力,而且我们将来一定要特别注重整个软件相关的一些开发和一些内容业务的拓展。

  提问:

  略。

  小寺圭:

  对于中国经济的成长是非常有信心的,可以说充满信心。根据我刚才讲的那些内容大家可以看到,我们认为在中国整个经济的发展还是会有非常稳定的发展,而且市场的需求不断增加。今后5年,其实索尼还能够继续接触到更多的消费者,即便是这样可能也只能达到整个中国人民的20%的消费群体。所以,在中国市场的潜力是非常巨大的。

  另外,在中国目前保持了大约10%GDP每年的增长,对我们来说意味着每年都会有上千万人或者是上千万的消费群体进入到一个新的可以购买到更多耐用消费品的阶层。对于我们来说这是一个具有非常大潜力的市场,我们不认为它的经济发展会有任何走慢的情况发生。

  提问:

  略。

  霍华德.斯金格:

  第二个问题,关于最近的“中日关系”和今天的“靖国神社”的事情,其实索尼70%的业务都是在日本以外的市场获得的。作为我们来讲是一个真正全球化的公司,我本人也从来没有跟任何日本的政界人士有过接触,所以对于我们来说我们完全是一个商业的企业,跟政治没有关系。

  第二个问题,关于您刚才说员工的削减问题,在全球范围内,在总部和其它国外的市场确实有员工削减的情况,在中国我们没有这样的计划,而且整个重组的计划其实都不会影响到中国的业务,因为中国现在正在成长的阶段中。

  小寺圭:

  中国确实完全跟重组的计划没有关系,比如从生产的角度来讲,我们其实在去年一年过程中增长了5000名以上的员工,所以增长是相当大的。我们刚才也讲了,希望中国的业务成长能够真正地成为索尼全球业务成长的一个动力引擎。

  小寺圭:

  关于人民币汇率的变化,其实对我们的业务影响并不大。索尼在中国有进口也有出口,比如有很多零部件是从海外进口过来的,也有很多在本地采购大量的零部件,汇率的变动加减都有,应该没有太大的影响。

  广州日报记者:

  第一个问题,请教一下霍华德.斯金格先生。您这一次来中国之旅主要是做什么?您定位成“了解之旅”,“投资之旅”还是“淘金之旅”?

  第二个问题,您作为两个孩子的父亲,您怎么处理和两个孩子平时的关系。同样,作为索尼有电子、娱乐和音乐,至少三个“孩子”,您觉得这三个“孩子”在中国的地位相称吗?怎么让它们的地位跟全球的地位一模一样?

  霍华德.斯金格:

  我有一个女儿、一个儿子,当我被任命为新的CEO的时候,问我的孩子们是不是应该做这一份工作。我的女儿说,因为你做这份工作就会有更多的旅行,比原来的旅行还要更多。我的女儿说希望我能够多回家,但是我也非常喜欢索尼,所以我特别喜欢索尼的电子产品,所以我也不希望你离开索尼。

  关于您的另外一个问题,我们的娱乐业务、游戏、电子,这些对索尼来说都是不可或缺的。比如在美国,我们曾经有非常成功的业务模式,所有的业务整合起来给整个美国的消费者一个印象就是索尼无所不在,它在任何一个场合都可以跟索尼一起娱乐,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印象。我希望这样的事情能够在中国将来也会发生,希望有这样印象的时候,中国的消费者也会更加喜爱索尼,而且索尼的品牌也会变得更酷、更年轻。

  比如说从电影的角度来看,我们在中国合作了非常多影片的制作,它所营造的票房收入是超过上亿美金。这样的情况表明,在中国我们有大量非常有才华的娱乐界的人士,能够让索尼将来在这边有更多发展的机会。

  提问:

  略。

  霍华德.斯金格:

  作为我来说,一直以来作为一个记者我可以说跑遍了全球、世界的各个地方。在这个过程中可以说了解到非常多文化的精华,也寻找最精华的部分把它们连接起来。

  如何去沟通西方文化和东方文化呢?有很多办法。比如幽默感、通过对话、交流,还有通过很多其它的方法。从我一进到索尼我就感受到我非常受欢迎,一直以来我都是在公司里面跟大家都有非常非常好的关系。在整个这么样巨型的跨文化的公司里,所有具有不同文化背景的员工会不断加强他们这种友好的关系,并且把公司由此变得更加强大。同时,跟中国的关系和跟中国媒体的关系也是非常重要的,这就是为什么我在当了CEO之后,除了日本和美国以外,第一个正式访问的一个业务区域就是中国。因为我1979年第一次来中国的时候就已经被中国的魅力所吸引了,所以我一直认为中国市场非常有创意,也是有非常巨大的潜力和非常多的可能性的一个地方。

  主持人:

  好了,朋友们,到这里我们今天的“索尼CEO访华媒体见面会”就要到此结束了。再一次感谢大家对索尼公司的关注和支持,也希望大家以后能够继续支持索尼公司。

  再一次谢谢大家的光临,谢谢,再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