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同方Imini推数字家庭应用专题 > 正文

专访清华同方CTO:系统集成商博弈平台升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7日 16:30 赛迪网

  【赛迪网讯】清华同方在国内是智能建筑信息化行业最大的系统集成商,但以前接到一个项目后,接下来就是找Honeywell、IBM、BEA等厂商的软件,再加上GE等企业的工控产品拼凑成解决方案。循环反复,没有积累,甚至连标书的积累都没有。在其所涉及的政务、公安、电信、金融等各种行业时,往往就是因为拿下一个大单,就此成立了一个事业部。每个事业部都独立运作,在软件方面重复着各种工作。

  不过,这对于清华同方来说已经成为过去了。它们从2003年起投入精力开发了ezONE平台后,逐渐为清华同方打造了一个通用的软件平台。带领团队开发的CTO周洪波博士说,“现在的行业解决方案可以基于整个平台来构建,其它厂商的产品和解决方案是作为整个系统中的子系统挂接上的。这样我们更加主动,可以和国际性大厂商在同一个甚至更高的层面上来合作。”

  其实,对于很多国内的系统集成商来说,都可能会宣称自己有平台,但对于平台的理解,其实是大相径庭的。很多系统集成公司也涉及不同的行业,开发部门也逐渐积累了一些模块,甚至也集成在一起称之为平台。但ezONE的出发点并不仅于此,它除了关注将一些复用的模块组建在一起之外,更多考虑的是如何为一个系统集成公司的业务打下坚实的架构基础。周洪波说:“所谓平台,就意味着一个公司只能有一个,如果一个公司有很多个,这还能算是平台吗?”

  2003年,周洪波在美国的IBM、BEA等公司工作多年之后,在清华同方副总裁李吉生的盛邀下,担任了CTO。周洪波在国外中间件软件厂商多年的工作经历,使得其对技术的整合以及趋势洞悉了然。不久,周洪波便遇到了开头的一幕,不同的事业部纷纷提出提案,要开发行业平台软件。如果这样下来,势必会走很多公司正在走的弯路:各事业部各自为战,并重复工作造成极大的浪费。

  周洪波提出打造通用软件平台的设想,(产品介绍)首先是一个能够支撑各种行业应用的框架,包含各种通用的模块如门户、工作流引擎、报表等。公司为此专门成立了平台组,这些人员有四五十人;同时,还有七八个不同的行业组,这些人员也是开发具有某些行业特征的产品,也就是说,在清华同方这样的一个系统集成商,有上百人根本不直接参与项目的。周洪波说,“李总对这件事情非常的支持,公司的决心很大,投入也很大。”

  埋头三年的开发,现在清华同方的产品已经基本成型。用这样的系统完全改变了清华同方的市场

竞争力。周洪波指着南京
十运会
场馆管理系统的电脑屏幕说:“在我们的系统中,可以动态地显示所有智能建筑的信息,GE这类厂商的精力是放在控制系统上,很多都是采用C/S架构,但在信息整合方面,我们的J2EE架构更为优秀,可以将各种参数统一的集成在一起,通过门户的形式展示给用户和管理者。这样,我们就可以利用我们在统一架构上的优势占据主动。”

  当然,对于清华同方这样的系统集成商来说,仍然无法脱离IBM、BEA、Oracle的产品而独立生存。但是,能够走出这一步的意义显得十分重大,这是中国的系统集成商在意识到技术根基不牢靠之后做出的重要决策。已经不再是空中摇曳的风筝,被用户和大厂商牵着走了,而是拥有自己的一个根基,它可以凭借软件技术所搭建的平台提高自己的竞争力,获得更多的利润,同时逐渐在行业中拥有更大的话语权。

  国内的系统集成商都已经意识到了这点,并且在朝这个方向努力,只是各自的意识和进展不同。除了清华同方外,包括东软推行的NeuSA架构,浪潮软件内部搭建的技术平台都是这样的例证。不过,由于对技术的理解深入程度不同,选择的道路和层次并不相同。神州数码虽然内部也很重视平台,但整个公司并没有统一平台化。这除了与公司的历史有关外,对技术架构能够整体把握的关键人物也不可缺少。

  事实上,看到这个商业空间的厂商很多很多,并且力图为这些系统集成商搭建起一套这样的通用技术框架和平台,并在这个商业链条上占据有利的位置。从最初喧嚣成立的中关村软件,东方通到现在倡导“面向构件”的普元软件无一不是这一市场的掘金者。

  然而,国内的系统集成商对于这些公司总体上仍持有怀疑和警惕的态度。一方面,对于这些公司所能够提供的技术表示怀疑,同时,将公司的命运押宝在一个国内平台软件上也是不容易做出的决定。正因如此,这些平台软件提供商现在的日子并不好过,微软注资,曾经试图大刀阔斧干一场的中关村软件,现在也沦落为不得不靠接一些项目生存,很多公司都是这样。

  一些小的平台厂商开始将宣传口号从开发平台变为辅助开发类的套件,将自己定位为意思是可以帮助系统集成商更加快速的开发应用,甚至可以通过一单一单的合作开发进行分成。类似思维加速和科诺软件都是这样的选择。

  因此,我们可以看到这样的一幅景象:一些能够拿到大型项目的系统集成商在痛苦的发现自己的开发效率很低,竞争的压力越来越大;但即便如此,也不愿意立刻相信对于那些拥有更好技术的平台厂商,甚至要自己开发这样的平台。而那些平台厂商看着这样的一座金山,也不得不痛苦地寻找和说服系统集成商来使用自己的产品,只能缓慢地爬行。

  像清华同方这样的企业,它们找到了一条适合自己的路线,打造了适合整个公司各个行业的平台,对于自己的发展和提高竞争力是有利的。就像周洪波博士所说的那样,如果一个公司内部不同的事业部开发类似的平台是一种浪费。对于中国整个系统集成产业来说,我们是否可以问这样一个问题:每家公司都做一套自己的平台难道就不是浪费吗?

  原SUN中国工程院院长宫力曾经说过,国外的软件企业,每家定位都非常清晰,而且大家也都习惯通过合作、结盟的方式来共同发展。这个过程中,产品中的竞争也是非常残酷的,但正是因为这些企业勇于合作,才使得美国的软件产业迅猛的发展。

  而在国内,这样的合作氛围很少见。系统集成商不愿意让产品厂商把自己的一份钱挣走,而一些做平台软件的厂商又试图通过画大饼,透过大量的市场宣传来获得系统集成商的青睐。但这些好像并不能使系统集成商趋之若鹜。谈及现在所宣传的“构件”技术,周洪波认为这些都是很多年以来大家所公认的方向,而且很多厂商也已经做出了很多产品,但真正实现面向构件的技术可以说是一个美好的理想。即便这样的技术诞生在国内,估计也很难快速得到客户的认同。这可能也算是中国软件产业的悲哀吧。

  造成这种状况的原因是多种多样的,但有一点就是技术环境并不是十分良好。技术的竞争面临的市场环境也非常恶劣。周洪波表示,在国外IT产业界并没有独立于厂家产品的专家之称,“大家都是遵从或推动一种技术标准,然后做出产品在市场上竞争,谁最大化的占领了市场就代表占据了主流。”而在中国,这方面的事情仍然无法避免,把握着话语权的人可能并不在软件开发的第一线。而现在的现状就是,教育界在学习工业界产生的技术,这种情况想必也让很多企业倍感挠头。

  因此,所有的系统集成商和技术平台提供商都需要进行反思,对于系统集成商来说,要相信中国软件人的技术实力,可以做出世界性的技术,而且要勇于尝试;但同时,对于这些技术平台厂商来说,也要拿出足够的诚心,提供更好的产品和服务,让这些系统集成商减少担心,只有这些企业形成良好的合作氛围,才能够推动整个软件产业更加快速的向前发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