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索尼VAIO苦战中国谋变 出击中国商用市场(2)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7日 12:22 太平洋电脑网

 “融合沟通”有老生常谈之嫌

  虽然石田佳久否认了索尼进军商用NB市场跟IBM PC并购的关系,但业内人士认为,新联想的顺利整合,很明显让对手们期待的高端品牌缺失愿望成空。

  今年3月7日,索尼迎来了59年来最剧烈的一次人事变革,具有娱乐业职业背景的美国业务负责人霍华德·施均格上台,接替出井伸之担任该公司董事长兼CEO;同时批准原执行副总裁中钵良治接替安藤国威的总裁职务。人们禁不住问,索尼怎么了?

  曾有人细数过索尼的历任执行长,他们都是能推出引领潮流的创新产品的牛人。索尼创办人盛田昭夫
的索尼walkman风靡全球,第二任盛田昭夫妹婿岩间和夫研发了CCD,使索尼率先推出DV;第三任大贺典雄在CD随身听以及Play Station(PS)方面有汗马功劳;唯独第四任的出井伸之十年任期间缺少索尼最独特的创新产品。

  有业内人士说,索尼的精神就是“惟一”,索尼就是靠产品创新取胜。没有创新产品的索尼,就不是真正的索尼。

  回头来看索尼在商用笔记本领域的这款“开山之作”VAIO VGN BX,在它身上看不到崭新技术,指纹锁、硬盘密码保护功能及光驱可替换技术等在同行的高端商用NB中都能找到。市场问题也受到质疑,索尼以积极开拓新市场著称,但很明显,商用NB市场并非新市场。

  同样让人疑惑的有,BX系列除了14.1寸屏有三款机型之外,还推出了15.4寸和17寸屏的机型。便携性是商用笔记本众多特性的重中之中,一款17寸屏幕的机器何称商用笔记本?索尼VAIO中国市场科陈宁的解释是,这款机器跟索尼家用的A系列是有区分的,比如BX系列没有A系列那种很流线的外形设计以及影音表现力。“它们的定位是取代一些大老板办公桌上的台式机”,陈宁说。

  “融合沟通(converged communication)”的概念是索尼VAIO用来全面启动在华商用笔记本市场的利器之一,但它同样遭到了“不够创新”的质疑。杨宁认为,融合沟通不是老生常谈的问题。比如虽然BX系列内置的摄像头不是新技术,但VAIO第一个把摄像头引入到商用NB,此外搭配索尼丰富的软件支持,更方便商务沟通。同时,现有的技术在发展,宽带网在普及,索尼此时推出““融合沟通”概念的商用BX系列是一个很好的时机。“VAIO BX系列的最大特点还是保持一贯精益求精的追求,比如它的外观设计”,杨宁补充道,“融合沟通与外观设计是VAIO BX的两大主要特点”。

  有人认为索尼在玩概念,有人认为索尼想顺手捞钱,不管怎样,这个带着“老板商用笔记本”型号在内的索尼VAIO BX系列的忽悠味道很浓。

索尼VAIO苦战中国谋变出击中国商用市场(2)

(“融合沟通不是老生常谈的问题”,陈宁如是说)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