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爱普生:精诚所至 本地为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5日 02:00 中国经营报

  作者:冯萱

  对于征战于中国市场的国际企业而言,2005年的核心话题非“本地化”莫属。4月,IBM中国系统中心ICSC落户北京,“剑指”中国客户的高端应用;5月,西门子CEO承诺将在华设立60家办事处;7月,位于长安街畔的LG中国总指挥部正式封顶……一时间,“中国式面孔”成为跨国公司眼中千金难求的至宝。面对这场越演越烈的“本地化”之争,在中国市
场潜心耕耘了20年的爱普生公司却有自己独到的见解。“从生产、销售、研发到人员管理,爱普生公司的本地化发展战略意味着我们选择了力争成为中国一份子的发展道路。”爱普生(中国)有限公司总经理牛岛升先生如此解说本地化问题的解决之道。

  正如牛岛升所言,国际企业的本地化经营并不是一蹴而就的,大规模投资只是跨国公司实现本地化经营的第一步,要想成功实现本地化经营,更多的是与消费者乃至整个中国社会之间情感的累积,这也是爱普生作为跨国公司在华本地化经营先行者的经验之谈。纵观爱普生在华20年发展历程,无论是曾经创造了销售

神话的第一台带中文字库的针式打印机LQ-1600K,还是为中国市场量身定做的ME系列产品,以及爱普生遍布中国各地的完善的制造、物流、销售及研发机构,都体现了爱普生本地化策略的精髓所在——“快、准、稳”。

  以“快”为锋

  谈及“快”字,牛岛升先生认为:“虽然‘快’存在一定风险,但是也正是因为坚持‘快’的战略,所以爱普生拓展海外市场的成功概率非常之高。”爱普生在华耕耘的20年,也是中国信息产业飞速发展的20年,在这20年间,爱普生不断地将其最先进的技术以最快的速度带到中国,在推动中国相关产业技术发展的同时,潜移默化地改变了中国消费者的工作生活方式,这也是爱普生以“快”著称的本地化策略最突出的表现。

  爱普生的“快”不仅体现在推动中国相关产业技术发展方面,其在中国奉行的前瞻性研发策略和市场培养策略也是“快”的完美演绎。自本世纪初开始,爱普生印像馆、爱普生影艺坊相继在北京、上海、成都、沈阳等城市落户。作为展示爱普生最尖端数码影像技术的场所,爱普生影艺坊在给中国的消费者带来完美视觉享受的同时,也为数码影像产业注入了新的活力。而集打印、展示和技术帮助为一体的爱普生印像馆,则以最直观的方式将爱普生数码影像产品和应用呈现在中国消费者面前,从而推动了数码技术在人们生活中的普及。

  以“准”为剑

  如果说“快”是爱普生在华实行本地化策略的“敲门砖”,那么“准”则是爱普生本地化策略成功在华推行的“立足点”。回首中国信息产业飞速发展的20年时光,从1988年的业界第一台带中文字库的针式打印机LQ-1600K,到2004年为中国市场量身定做了ME系列产品,无不出自爱普生之手。牛岛升先生的一席话揭示了爱普生准确把握中国市场需求的秘诀:“我们总是先于其他公司挖掘潜在的市场需求,并以这种市场需求为基础进行新技术的研发,同时使这种新技术尽快实现商品化,迅速推向市场。”据了解,为了更好的了解中国市场的需求,精工爱普生集团经常会安排设计人员到中国来亲身感受风土人情和市场状况,从而更好的把中国人的喜好融入到他们设计当中。20年准确的市场定位,造就了今天爱普生打印机稳居中国打印机市场“Top”的地位,也使得爱普生的品牌深入到广大中国消费者的心中,并获得了高度评价。

  伴随经济的整体发展,中国逐渐成为业界公认的当前世界上最具增长性的市场之一,中国市场受到了前所未有的重视,跨国巨头们也开始以一种更精细的态度审视中国,以应对中国市场日渐残酷的竞争环境。在这一大趋势之下,爱普生所奉行的以“准”为特色的本地化经营策略,必将成为其逐鹿中国市场的一把利剑。而爱普生于2004年推出的ME系列产品就是其中一个典型代表。该系列产品通过大幅度调整耗材价格,而打印机恢复原有价格水平的方式,使打印整体成本下降。爱普生希望通过这种商业模式的新尝试,改变中国市场的消费习惯,从而达到引导新消费观念的作用。实践证明,经过与消费者沟通后,爱普生的市场份额在经历低谷后出现了中长期回升趋势。ME系列产品在得到用户认可的同时,经销商也非常愿意主动宣传该系列产品。业内人士认为,20年来,爱普生在中国业务的不断扩充不仅使其实现了自身飞跃式的发展,同时也以精准的产品定位与反应敏捷的服务带动了中国打印机市场更健康、更迅速地发展。

  以“稳”为基

  对于一向注重企业中长期发展的爱普生而言,建立稳固的在华发展基础必然是其本地化策略不可或缺的内容。因此,早在上世纪80年代,爱普生就在深圳投资建立了其在中国的第一家工厂;在之后日子里,爱普生的生产基地相继在天津、苏州、福建落户。时至今日,爱普生已经在中国建立了17家制造、物流、销售及研发机构,员工总数超过30000人。完善的生产、研发、经营机构为爱普生在华长期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更加值得一提的是,通过在中国的4家研发机构及分布在8家主要生产基地中的研发部门,爱普生将其领先的技术迅速带到中国市场,通过与中国伙伴展开全面的合作,爱普生公司业务在中国取得了迅猛发展。全球规模最大的小型

液晶屏生产基地、全球最重要的打印机生产基地......中国的产品线以影像产品、映像产品为代表涉及爱普生各个产品领域,诞生在中国的爱普生产品源源不断的销往世界各地,满足世界各地人们的需求。在促进了中国地区经济增长的同时,也推动了相关产业的健康发展。

  作为一家有多年海外经营经验的跨国企业,爱普生深知人才问题是推进企业本地化工作的关键所在。只有解决了人才的本地化问题,才能够使企业真正融入到当地的文化之中。谈到人才本地化问题,熟悉中国文化的牛岛升先生引用了一句中国的古训——“用人不疑,疑人不用”。牛岛升先生认为:“对比一些欧美企业比较注重短期效益的企业文化,爱普生更加重视中长期发展,正是这种企业文化给予了爱普生的员工更加充分的发展空间。”据了解,爱普生集团在中国现有员工3万多人,占全球员工总数的39.6%。公司管理层从副总经理到区域经理等中高层大部分都由华人担任。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正是爱普生集团注重长期效益人力资源策略的推行,造就了今天爱普生集团的人才本地化工作所取得的优异成绩。与此同时,牛岛升先生还强调说:“为了公司的长远发展,爱普生还不断加大对员工培训的投入。二十年来,爱普生在中国培养了诸多优秀的人才,他们不仅促进了爱普生集团的飞速发展,更为中国信息产业的发展作出了杰出的贡献!”

  在过去的20年中,在中国这片沃土上,跨国公司与主流的

中国经济碰撞在一起,所产生的巨大能量既改变了中国,也改变了跨国公司自己。正如牛岛升先生所言:“到这个国家来,首先要理解中国,爱普生将持之以恒的了解中国,与中国社会经济共同发展。” “在今后的三年、五年、十年当中,中国对精工爱普生集团来讲是最重要的市场!” 关于未来,牛岛升先生如是说。伴随着精工爱普生集团对中国文化的深入理解,爱普生中国公司正在逐步成为中国的爱普生公司!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