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全球第二大内存芯片商选址西安 投资超20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4日 17:12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在全国十多个城市的一轮轮竞争中,全球第二大内存芯片厂——美国美光半导体公司最终选择将其投资额达2.5亿美元(约20亿人民币)的半导体项目放在西安高新区。日前,这一陕西省20多年来最大的外资项目正式在西安喜来登酒店签约,标志着历时13个月的美光半导体封装测试项目最终落户西安。

  美光公司是世界第二大内存芯片厂,是美国500强企业之一。公司总部设在美国爱达
荷州博伊西市,2004年,公司的总销售额达44亿美元,总资产超过77亿美元。

  此次签约项目分为芯片模块组装和芯片封装测试两个部分,总投资达2.5亿美元。年产值达10亿美元,出口额可达5亿美元以上,创造就业岗位2000多人。

  据了解,在美光公司决定在西安建设生产工厂之前,全球四大电脑内存芯片厂已有三家落户中国。去年5月14日,美光科技首席执行官Steve Appleton表示,将在中国建设一个芯片组装厂,以满足中国日益增长的需求。最终在中国建立一个一体化的业务体系,包括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客户服务等。

  过去的一年中,美光一直在为建厂选址奔走于中国各地。西部地区除西安和成都外,主要考察了3个地区:一是包括北京、天津在内的环渤海地区;一是包括上海、苏州、无锡在内的

长三角地区;还有包括珠海、厦门在内的珠三角地区。

  据美光中国董事总经理莫酉光介绍,他们选择投资地点主要是要有利于美光建立一体化,确保产业链的完整。美光项目于2004年8月开始在中国十多个城市间进行选址,从2004年8月到2005年3月,美光公司先后派出11个代表团到西安高新区,分别从人才资源、基础设施、水电气公用设施等方面进行投资考察。

  据了解,美光之所以选定西安高新开发区,主要基于以下几个方面:一是西安拥有高素质的人才。作为中国的科技基地之一,拥有37所政府创办的高等院校,68所民办院校,55个研究生培养单位,为西安培养了大量的科技人力资源,特别是半导体集成电路教学、研发力量很强。而且,西安的科技人才资源具有相对稳定、素质高、潜力大的独特优势。第二是西安在物流方面的便捷。西安处于全国的中心,承东启西,联通南北,随着一批铁路、

高速公路和新航站的建设,西安物流的便利成为美光公司进入的一个重要因素。第三是西安具有稳定的动能。半导体产业生产上对于供电的要求较高,一是要保证24小时连续供电,不能间断;二是供电电压变化的幅度范围等电源质量有严格的要求。而西安高新区能够完全满足美光公司的这些需求。同时,相对于东部沿海城市,西安的水电气供应充足,且价格明显较低。另外,西安当地政府也给予了美光项目高度的重视与关注,西安市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还亲自参与到项目招商进程中来,坚定了美光公司投资的信心。在省市相关部门的配合下,海关、商检、外汇管理、税务、外汇管理、交通运输、公安等方面的问题美光公司也得到了满意的答复。

  经过一年多的时间,在十多个城市中,美光公司最终选择了西安。美光公司入驻西安高新区,不仅仅会带来直接的投资效益,吸引半导体行业中的上下游企业入驻,而且对于西安高新区的半导体产业发展、产业链及产业集群的形成也将起到强有力的带动作用,对于整个西安市的招商引资工作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据西安高新区管委会主任景俊海介绍,二次创业两年多来,西安高新区已吸引多个大产业项目入区。其中投资30亿人民币的比亚迪汽车项目、投资15亿元人民币的法士特汽车变速箱项目、投资10亿元的欧舒特汽车底盘项目以及投资7亿元的西岳半导体项目和投资6800万美元的美国IR半导体项目,将形成西安高新区汽车及半导体集成电路产业群,引领和支撑陕西工业的未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85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