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数码产品CCD故障专题 > 正文

日系DC大面积生病 索尼富士被指罪魁祸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4日 14:07 新京报
科技时代_日系DC大面积生病 索尼富士被指罪魁祸首
日系数码相机厂商的信誉度此次因CCD问题必受冲击。本报记者康亚风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日本厂商实行分类供货,本土品牌侥幸未受影响

  事件回溯

  日系DC大面积生病  

  近日,索尼、佳能、尼康、富士等几大日系数码影像厂商相继宣布其数码相机CCD出现质量问题。

  CCD是数码相机和摄像机中的核心部件,根据几大厂商近日透露的信息,此次出现问题的CCD可能导致拍摄照片时会呈现全黑或者颜色无序等状况,而数码相机的液晶显示屏或电子取景器也会出现图像扭曲或无图像的情况。导致这种现象的原因是CCD制造工艺本身,数码影像厂商对此的解释是“在一定期间内CCD的品质不太稳定,会随着使用环境的温度和湿度变化而变化,并且随着使用时间的增加,会使部分型号的部分产品产生异常状况。”

  “索尼、富士很可能是造成这次问题的主要原因,因为

尼康和佳能都不生产CCD.”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由于事先得到记者不透露姓名的保证,国内某著名
数码相机
厂商相关负责人首次对业界披露了“日系数码影像厂商CCD齐出问题”的内情。

  祸起同批代工CCD元器件

  尽管日系数码影像厂商CCD元器件集体出现问题的消息已经公开,但该CCD元器件的“出错”原因却一直没有揭开。上述不肯透露姓名的厂商人士则向记者透露,“世界上只有索尼、松下、富士、夏普有CCD的生产能力。这次的受害者货物来源都是索尼、富士的CCD用户,绝对是日本本土产的。”

  据该人士介绍,目前世界上所有CCD元器件的生产基本上都在日本本土。日系大品牌一般都是自己设计研发,然后交给索尼或者富士的公司去生产。“由于日本想垄断CCD的制成,所以这么核心的元器件他们绝不肯放给台湾等地的代工厂商去做,否则台湾早就能生产出来了”。

  该人士还指出,日系厂商CCD此次集体“出错”很可能是焊角抗高温方面出了问题。

  国内厂商未受影响记者随后采访多位业内人士后发现,出现问题的这批CCD元器件同时供应了日本各主流数码相机品牌厂商。但是按照惯例,对日本本土企业与国外企业的产品供给分开进行,国内厂商因此侥幸没有受太大影响。

  “这件事是个偶然现象有一个批次被代工的CCD元器件生产出现问题,导致了日系品牌整体出现问题。但国内厂商供货不属于同一批次。”

  华旗数码相机事业部经理张东表示。而据明基电通北京公司相关负责人透露,该公司的CCD货源也是日系四大厂商,但“给我们的批次跟此次出问题日本厂商不一样所以目前还没出现问题”。

  本报记者焦集瑩

  -消费者反应

  CCD事件打破日系

神话

  根据昨日在新浪网的专题调查问卷结果,在数万名参与调查的消费者中,有55.17%的消费者表示自己使用的日系品牌相机也出现过类似问题;而表示这次事件发生后,会影响到自己再次选购该品牌产品的消费者甚至超过了六成。

  一位在IT公司任职,近期欲购买数码相机的何女士告诉记者,此次事件肯定会对她购买数码相机产生影响,“最初的想法就是不买日系品牌了”,但她同时又表示,“在数码相机这块领域,不买日本品牌的产品还真是没法选择。即使选用了柯达的产品,CCD元器件还是日本的。”

  而一些较为理性的消费者则表示,“此次日系品牌CCD出错事件只是个别现象,不应该一棍子打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