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苹果遭遇第22条军规 业绩增长却股价大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3日 17:26 ChinaByte

  天极网10月13日特稿(原野 编译)商业周刊日前发表分析文章称,苹果第4财季业绩骄人,营业收入同比增长57%,利润也大幅增加,然而财报一经发布,苹果股价随后崩跌10%以上,对于股市的阴晴无常,苹果公司也是一头雾水。有分析师认为,苹果遭遇了属于自己的第22条军规。

  苹果日前发布了第4季度财报,从该季度强劲的利润及营收增长数字来看,苹果05财
年的最后一个财季几乎无懈可击,个人电脑销售增幅远远高于其它PC制造业同行,iPod新产品的出炉不断刷新苹果在线音乐播放市场的记录......05财年的总销售收入达139.3亿美元,较上一财年增长了68%;实现利润13亿美元,几乎是04财年利润的4倍。

  然而在财报发布的当天,股市却跟

苹果公司开了一个不大不小的玩笑,美国当地时间10月11午后交易中,苹果股价崩跌5.60美元,跌幅超过10%,而当日早些时候的常规交易中,苹果股价一度爬高1.22美元,涨幅达2.4%,显然,投资者对苹果第4季度财报并不感到满意。

  难道是苹果遭遇什么意外打击?有分析师解读其中的症结所在,iPod便携数码音乐播放器的销售收入仍没有达到分析师及投资者的预期。第4财季苹果总共销售iPod640万部,仅仅在iPod nano推出的17天内,销量就突破了100万部,本财季iPod的销售收入达12亿美元,占苹果全部营收的32%,与上一财年同期相比,iPod销售额增长了将近3倍。

  尽管苹果第4财季取得了骄人的业绩,但仍然没有达到分析师早些时候的预期。例如,高盛投资分析师戴卫-贝勒(David Bailey)预期苹果第4财季iPod的销量为780万部,其它分析机构的预期更高,UBS的预期就达100万部。

  苹果iPod销量难达预期,部分的原因是新款iPodnano产品的部件供应滞后于市场需求。苹果CFO皮特-奥本海默(Peter Oppenheimer)在一次电话会议上承认,零部件供货的确满足不了市场需求,但他没有透露改变这一现状还需要多长时间。他说,问题就出在一种部件的供货远远滞后,但他没有透露到底是哪个部件。

  市场分析机构iSuppi的分析师克里斯-克劳蒂(ChrisCrotty)猜测,闪存供应不足可能是拖累iPod出货进度的主要原因。韩国三星电子是苹果新款iPodnano闪存的独家供货商,有消息称,苹果还在寻求与Hynix半导体及台湾美光科技(MicronTechnology )公司签署新的闪存供货协议。克劳蒂表示:"一定是闪存供货出现了滞后,因为实在看不出来其它部件的供货存在什么问题。"

  然而,American Technology Research分析师吴萧( ShawWu)又有新的看法,他认为是苹果的产品计划出了问题。吴萧曾预期iPod该季度的销量将达800万部。他说,问题出在苹果没有预料到存储容量为4G的iPod比2G的产品更受欢迎,结果是前者长期断货,而后者却大量积压。他说:"很多人认为是供货不足引起的后果,但我认为是由于2GiPod出现了大量积压。在苹果网站上订购2GiPod一天就能到货,而4G产品却要等上一两个星期。"

  苹果第4财季营收未达分析师预期已成定局,而06年第一财季的赢利恐怕也很难让华尔街满意。苹果上个财季销售额为36.8亿美元,而分析师的预期为37.4亿美元;苹果对06第一财季的赢利预期是每股46美分,而华尔街的预期为48美分。

  或许是分析师订的预期过高了,Piper Jaffrey分析师吉恩-穆恩斯特(GeneMunster)认为:"同样的财报,与上个财季的结果相比来看,苹果第4财季可谓大获全胜,然而与分析师的预期相比却包含了极大的失望。"穆恩斯特表示,华尔街对于iPod的销售太过于关注了,而他却仍然建议买进苹果

股票

  此时,属于苹果的第22条军规仍在延续,不知道苹果如何向投资者解释,或采取什么措施来阻止股价持续下跌。事实上苹果在发布第4 财季预期时相当谨慎,或许是因为时尚产品的需求本来就很难预测,也可能是考虑到分析师总会拔高苹果自己的预期。

  从另一方面来说,苹果也可以冒着难以达到预期的风险,发布更加冒进的财务预期,除非苹果的高速增长陡然放慢,分析师对于苹果的预期永远都会居高不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