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电子行业增产增收难增利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1日 16:57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 卢德夫) 中国电子行业正遭受前所未有的坎坷,来自国资委的最新消息显示,今年1~8月47家电子行业国有重点企业利润加速下滑,并且在今年8月份首度“见负”———亏损2.8亿元,同比下降75.8%。这是继国家发改委和信息产业部警示电子百强上半年整体利润下滑53%后,又一个权威部门对电子行业发出警示。

  8月首度亏损2.8亿元

  来自国资委信息中心的数据显示,今年1~8月,电子行业国有重点企业产销均旺,完成工业总产值(现价)2449.1亿元,增长19%。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721.9亿元,增长22.3%。但在颇受关注的利润方面,却交出难看的成绩单,47家电子行业国有重点企业实现利润16.7亿元,8月份当月更是亏损2.8亿元,下降75.8%。

  这是国资委在今年第七次对电子行业发出警示,也是47家电子行业国有重点企业当月利润首度“见负”,截至今年7月,这47家电子行业国有重点企业的利润还达到19.5亿元。

  对此,国资委方面表示,由于

能源、原材料价格上涨,成本增幅已经超过收入增幅,导致利润继续大幅度下降。

  电子业进入过度竞争时代

  而此前发改委对今年上半年电子工业经济运行情况进行总结时,也明确指出“销售收入快速增长、利润总额同比下降”这一隐痛。上半年,全行业累计实现产品销售收入11141亿元,同比增长20.1%;实现利润总额336亿元,同比下降5.5%。

  增产又增收,为何难挽利润下滑的局面?对此,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副主任陆刃波对本报记者表示,这同产品结构有关,以消费电子产品为例,彩电、手机、DVD影碟机等行业集体进入过度竞争时代,低价产品过多,同业竞争太激烈,规模大、产量多并不是好事。同时出口贸易壁垒越来越多,原材料成本越来越高。

  出路:提高科技含量打造品牌

  “

中国电子产业正在经历痛苦的调整期,”陆刃波称,“出路除了提高科技含量外,还要在打造品牌方面下工夫。”

  陆刃波列举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昨天发布的报告为例说,中国机电产品“出口稳定高速增长,进口增幅出现回升”。根据这份报告,家电及消费类电子出口优势明显,顺差达到286.2亿美元。但DVD因受专利费困扰出口额下降了10%,仅37.7亿美元,“电子行业的各企业在出口方面要做好应对各种贸易壁垒的功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