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中小企业用户IT产品购买需求增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1日 16:44 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本报记者 常经报道

  日前,由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和中国信息化推进联盟联合主办、赛迪顾问股份有限公司承办的“2005中国中小企业信息化应用论坛”分别在杭州、广州和北京三地召开。从会上赛迪顾问发布的数据来看,中小企业用户信息化需求已经成为带动中国IT市场快速增长的原动力,近几年中小企业IT应用投资规模连创新高,2004年市场规模达到1078.3亿元
,比2003年增长了17.1%,成为各大IT厂商关注的市场焦点。2002年以来,中小企业信息化投资已连续3年超过大型企业,并有望2009年突破2300亿元。

  呈现三大特色

  赛迪顾问的专家分析了近年来深入三大区域核心行业中小企业信息化的市场特征。该专家表示,经过几年信息化应用的拓展和建设经验的积累,目前中小企业用户在IT产品和解决方案需求快速增长的同时,其采购行为也趋于理性。纵观2004年,中小企业用户IT建设呈现三大特点。

  首先,软件需求增长迅速,在IT投资中比例逐渐增大。2004年,中小企业IT应用市场取得较大发展,软件增长尤为明显,软件投资总额为171.6亿元,占整个投资总额的15.8%,比2003年增长了2.2个百分点。其中,软件应用仍以管理软件为主,各大IT厂商也纷纷把市场焦点从高端大型企业转移至成长迅速的中小企业。中小企业在信息化建设中,对ERP系统需求增长明显,IT厂商在ERP市场的争夺日益激烈。从2004年中小企业IT市场的结构来看,中小企业关注的焦点从以往重视财务软件转变为以整个企业的协同办公的解决方案为主。随着中小企业逐渐加强企业的内部管理,并注重提高自己的核心

竞争力,其管理信息系统将会加强,从而带动软件快速增长,在以后的2-3年,比例将进一步增大。

  其次,IT服务受到中小企业用户更多关注。2004年,在中小企业IT应用市场中,IT服务投资总额为132.5亿元,占整个IT投资总额的12.2%,中小企业IT应用趋势由硬件向软件和服务的方向发展,而中小企业对服务的需求将愈发突出。中小企业在发展中逐步意识到服务的重要性,所需的服务也逐渐从硬件维护转向系统维护、IT咨询等方面,中小企业重视通过咨询服务确定企业自身的管理现状、存在的问题,打造适合企业本身发展的信息化建设流程。在未来几年内,随着中小企业信息化的推进,中小企业在网络服务、IT咨询、

电子商务等方面都会有良好的需求。

  第三,个性化IT应用逐渐凸显。2004年,中小企业IT应用存在着行业、地区、水平上的差异,不同行业、不同规模和特点的中小企业在信息化建设不同阶段有着不同的需求,加之中小企业资金、人才的缺乏,导致了中小企业在IT产品的投资和解决方案以及信息化的整体实施上都要求适应性和灵活性,个性化的需求日益明显。中小企业对信息化建设的行业化、本地化和个性化的需求直接推动IT产品和解决方案向行业细分发展。

  市场趋向成熟

  2004年中国企业信息化进入实质性发展阶段,而2005年及未来3年则是中小企业信息化市场走向成熟的关键阶段,这将是一个极具潜力的市场。因此,未来3年中小企业市场将会以每年18%左右的速度增长。2004年市场规模已经超过1000亿元,在接下去的几年中这一数额仍将保持继续增长。主要驱动力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企业作为信息化主体对管理软件真正产生了购买需求;二是ERP厂商加大了产品性能的提高以及适合行业的特性;三是政府把企业信息化建设提高到了政策的高度。

  面对这一增长趋势,赛迪顾问认为,中小企业信息化应用具有信息化成熟度低、需求导向性、系统结构精简、追求较高投资回报率、信息化服务保障能力弱等特点,中小企业的信息化建设应遵循“需求导向、重点突出、实用适用、快速实施”的基本原则,以客户为中心、以服务为主线,不断探索开发出本地化的适合企业应用层面的解决方案,准确把握相对应的潜在市场群体。

  此次论坛还发布了“2005年中国中小企业优秀IT产品与解决方案提供商”名单,思科系统(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清华同方股份有限公司、沈阳东软软件股份有限公司、中国

长城计算机深圳股份有限公司等8家厂商获得这一殊荣。另外,英派斯集团、广州凯迪自行车工业有限公司、南京大陆产业投资集团等15家企业荣获“2005年中国中小企业信息化建设标杆企业”称号。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