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新浪科技-彻底调查栏目首页专题 > 正文

2005年1-8月电子信息产业经济效益继续下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1日 16:26 中国电子报

  信息产业部经济体制改革与经济运行司

  今年1~8月,我国电子信息产业经济运行增速继续放缓,经济效益大幅下滑,整体经济呈平缓增长态势。

  基本情况

  1~8月,电子信息产业完成产品销售收入17876.2亿元,同比增长21.3%;工业增加值3784.4亿元,同比增长22.3%;实现利润560.1亿元,同比下降5.2%;税金总额180.8亿元,同比下降1.3%。

  经济运行特点

  一、电子信息产业经济总量增速有所回升。

  1~8月,全行业完成工业增加值3784.4亿元,同比增长22.3%,占全国工业增加值总量的8.6%,高出全国工业平均增速6个百分点,在全国工业增长的16.3个百分点中拉动了1.8个百分点。

  二、全行业经济效益继续下滑,利润增速低于全国工业平均水平。

  今年以来,电子信息产业一直存在增量不增效的现象,效益增幅低于全国平均水平。特别是进入第二季度以来,全行业利润出现负增长,虽然7月份出现小幅回升,但到8月份增幅又出现回落,全行业实现利润560.1亿元,同比下降5.2%;税金也于8月份首次出现负增长,1~8月税金总额180.8亿元,同比下降1.3个百分点,全行业经济效益大幅下降。从经济类型看,三资企业实现利润456.7亿元,占全行业利润总量的81.5%,同比下降1.9%。三资企业利润的涨幅情况对全行业利润起着重要的影响作用。

  效益下降原因

  1.受原材料持续涨价以及银行利率上调等不利因素的影响,企业成本不断加大,直接影响企业经济效益,使企业利润空间被进一步挤压。1~8月,全行业产品销售成本15979.3亿元,同比增长22.7%,高出全行业销售收入增幅1.4个百分点。

  2.由于市场竞争日趋激烈,部分产品销售价格直线下跌。如国产品牌30英寸液晶电视2003年年初价格为26000元,2004年年初价格是16900元,如今已经降至万元以内。全行业销售利润率仅为3.1%,比年初下降了0.2个百分点。

  3.受人民币升值因素的影响。人民币汇率小幅上调,主要从以下三个方面考虑其影响:外汇存款和负债带来的汇兑损失或收益、出口利润下降以及出口需求下降。在目前电子信息产业出口依赖成本优势的情况下,人民币汇率小幅上调,无疑将加大产品出口成本。同时由于市场竞争的激烈,企业较难通过提高产品出口价格转嫁成本,迫使国内出口产品不再具有价格优势。在出口成本和出口量双重受到挤压的情况下,最终影响企业利润。

  三、电子信息产业处于结构调整期。

  1.今年以来,电子计算机行业增长最快,1~8月实现利润128亿元,同比增长34.3%,高出全行业平均水平近40个百分点,其销售收入、工业增加值增速也分别高出全行业5.8个百分点和5.5个百分点。1~8月,全行业生产微型计算机5023.7万台,同比增长51.2%。其中

笔记本电脑2933.3万台,同比增长58.7%,占整个微型计算机生产比重的58.4%。

  2.通信设备和家用视听行业目前正处于产品升级换代阶段,尚未形成完整的产业链,换代新产品没有形成较大的市场空间,导致这两个行业的经济总量和效益都有所下滑。其中,通信设备行业到8月份利润同比下降9.7个百分点;家用视听行业的销售收入自年初逐步萎缩,经济总量增幅从年初的25%下降到13.9%。

  3.电子器件行业处于严重亏损状态,利润同比下降72.8个百分点。1~8月,全行业共生产彩色显像管5275.2万只,同比下降19.2%。

  四、软件产业增速有所回落,内部结构略有调整。

  1~8月我国软件产业完成销售收入1935.1亿元,同比增长26.4%,比上一个月下降了5个百分点。其中,软件产品收入1135.3亿元,同比增长17.9%,占全部软件产业收入的58.7%;系统集成和软件服务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分别超过软件产业平均增速18.2个百分点和7.8个百分点。

  从软件产业结构看,软件服务业所占比重逐步扩大,1~8月软件服务收入占软件产业收入的14.3%,比上一个月提高了0.4个百分点。软件服务业无疑是高附加值产业,其比重的不断提高,将进一步加速软件产业的整体发展。同时,软件出口继续保持50%以上的高速增长。

  值得关注的问题

  一、电子器件行业利润下降成为全行业利润下降的主要因素。

  1~8月,电子器件行业实现利润24.6亿元,同比下降72.8%,利润增幅继上一个月继续下降了9.1个百分点,成为电子信息产业细分的十一大行业中利润下降最为严重的行业。

  更值得注意的是该行业的销售收入、工业增加值、税金增幅分别低于全行业平均水平11.6个百分点、12个百分点和28个百分点。

  电子器件行业利润增幅下降主要是由于电子真空器件和集成电路这两个行业利润大幅下降所引起的。

  1.1~8月,电子真空器件行业完成销售收入371.4亿元,同比下降16.9%;利润为负12.9亿元,同比下降135.4%。

  造成收入与利润同时下降的主要原因,一是由于

平板电视技术的快速发展与销售价格的急剧下降,使得平板电视成为消费热点,挤占了传统CRT的市场;二是彩电厂商为消化库存而减少或停止了对彩管的直接采购,尽管大部分彩管厂商纷纷停产、限产,仍无法扭转亏损局面;三是全球性彩管供大于求,东南亚、印度等国家和地区的彩管产能在去年快速增长,其生产厂家纷纷寻找出口途径,使我国彩管出口面临严峻压力。

  2.集成电路受国际市场疲软等因素影响,产品价格下跌,我国集成电路行业在销售较快增长的同时,利润明显下降。1~8月,集成电路制造业实现销售收入686.3亿元,同比增长16.6%;利润7.6亿元,同比下降56.8%。

  二、国有控股企业亏损情况日益严峻,销售收入、利润等经济指标均为负增长。

  在全行业整体经济效益下滑的局面下,全行业亏损企业亏损额增幅已从年初的27%上升到56.8%。特别是国有控股企业,到8月份累计亏损额为66.2亿元,同比增长110.4%,占全行业亏损额的33.8%,其增幅几乎是全行业亏损增幅的2倍。

  自今年3月份以来,国有控股企业实现销售收入增幅的最好情况是零增长,利润增幅则始终同比下降在60%以上。

  三、三资企业完成税金占全行业比重继续下降。

  1~8月,三资企业完成税金77.0亿元,同比下降16.2个百分点,占全行业的比重从去年同期的50.2%下降到今年的42.5%,下降了近8个百分点。但三资企业的销售收入、利润占全行业的比重分别为79.1%和81.5%,与税金所占比重明显失衡。

  四、资金紧张仍然制约着企业的发展。

  造成企业流动资金短缺的主要原因是:1.企业利润空间缩小。2.企业扩大生产规模引发资金短缺。而随着经济的发展,市场需求的扩大以及企业自身的成长,不少企业需要扩大生产规模以取得规模效应。3.新产品的研发、技术的投入需要更多的资金投入。如TFT-LCD项目是投资大、收益慢的项目,目前国内生产

液晶显示器及液晶电视的企业几乎都是来料加工,要形成LCD产业链将需要更大的投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