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2005年国际计算机创新大会专题 > 正文

曙光4000A超级计算机亮相十五重大科技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1日 13:52 赛迪网

  作者:赛迪网

  【赛迪网讯】近日,国家“十五”重大科技成就展在北京隆重开幕。超级计算机、超级杂交水稻、“神舟五号”载人飞船返回舱、新型电动汽车……这些科技含量极高的实物将使人们大饱眼福。由中科院计算所、曙光公司和上海超级计算中心共同研制的我国最新一代超级计算机曙光4000A也登台亮相,向观众展示了我国科学家在高性能计算机和高性能服务器
领域的最高成就。

  曙光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落户上海超算中心的每秒运行10万亿次的曙光4000A超级服务器是目前我国运算速度最快的计算机,入选了由两院院士评选的2004年度中国十大科技进展。目前,这一成果已经取得了更大规模的产业化成果,许多中小规模的曙光4000A机群服务器已经得到了越来越多用户的青睐。烟台师范学院、山东荷泽市公安局、中石油东方地球物理公司、重庆渝北区教委、河池市教育局、邯郸武安检查院、天津开发区职业技术学院、广西区电化教育馆……等不同行业用户都开始采用曙光4000A机群构建信息化系统。另悉,曙光在7月份公司成立十周年的庆典上已宣布了研制百万亿次机的计划,预计2008年前将联合中科院计算所推出每秒运算速度达百万亿次的曙光5000超级计算机。

  此次“十五”重大科技成就展由科技部和财政共同主办,也是我国最高规格的科技成就展,每五年举行一次,旨在全面介绍国家 “十五”计划重大科技成果,生动展现我国科学技术发展及其对经济与社会生活的重要推动作用。

  曙光4000A超级计算机大事记:

  曙光4000A超级服务器是国家科技部十五863计划的重大成果,也是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和上海市

信息化建设的重大成果。该成果源于863计划信息领域“超级计算机及其核心软件” 专项课题,由中科院计算所、曙光公司、上海超级计算中心三方共同研发制造。曙光4000A于2001年启动预研,2002年10月签定863合同,2003年完成系统设计,2004年6月最终研制成功,并作为国家863计划支持的中国国家网格南方主结点于2004年8月落户上海超级计算中心。

  曙光4000A实现了国产超级服务器在主板设计等核心级技术上的重大突破和“工业标准机群”的技术增值,攻克了一系列“大规模机群”计算的关键技术,在性能价格比和性能功耗比等方面处于国际领先水平。在2004年6月22日刚刚公布的全球超级计算机TOP500排行榜中,曙光4000A以每秒11万亿次的峰值速度和80610亿次Linpack计算值位列全球第十,这是中国超级计算机得到国际同行认可的最好成绩。随着曙光4000A的推出,中国已经成为继美、日之后第三个跨越了10万亿次计算机研发、应用的国家。 曙光4000A于2001年启动预研,2002年10月签定863合同,2003年完成系统设计,2004年6月最终研制功.2003年7月23日,曙光公司与AMD公司在京联合宣布启动“红色网格计划”,曙光公司与中科院计算所国家智能计算机研究开发中心将采用AMD 64位Opteron处理器建造中国第一台运算速度超过每秒10万亿次(10TFlops)的超级计算机——曙光4000A。

  2003年12月15日,上海超级计算中心和曙光公司在京签约后宣布:运算速度 10万亿次的曙光 4000A商品化超级计算机落户上海超算中心,进行网格计算的海量信息服务及数据交互等,成为中国国家网格最大的主节点机。

  2004年6月21日,据美国

能源部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当日公布的最新全球超级计算机
500强
名单,曙光4000A以每秒11万亿次的峰值速度和80610亿次Linpack计算值位列全球第十,这是中国高性能计算产品首次跻身世界超级计算机10强。

  2004年6月29日,国家科技部在人民大会堂宣布:“863计划重点项目——曙光4000A通过鉴定验收,曙光4000A实现了对每秒10万亿次运算速度的技术和应用的双跨越,成为国内计算能力最强的商品化超级计算机”。科技部副部长马颂德、上海市副市长严隽琪以及中科院计算所、国家智能计算机研究开发中心、北京市政府、上海市政府、曙光公司、上海超级计算中心的相关领导出席了新闻发布会。

  2004年8月18日,曙光4000A从北京正式运抵上海超算中心,进行安装和试运行。

  2004年11月1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陈良宇在上海超级计算中心启动了10万亿次曙光4000A系统,这标志着中科院计算所、曙光公司和上海超级计算中心共同研制的商品化超级计算机正式开通运行。

  2004年12月17日,第二套基于128颗AMD Opteron处理器的“简化版”曙光4000A超级计算机正式落户山东烟台师范学院。曙光公司宣布将把曙光4000A形成系列化产品在全国范围进行推广。

  2005年1月,由584名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院士投票评选出的“2004年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新闻”在京揭晓,曙光公司“10万亿次超级计算机启用并跻身世界十强”位列榜首。

  2005年4月,根据上海超算提供的原始运行记录数据,按照国家有关标准,测算出曙光4000A全部的532个天阔R4280A节点机的平均无故障时间(MTBF)突破了25万小时大关。此举标志着国产服务器厂商自主研发设计的服务器产品质量可靠性已经实现质的飞跃,为服务器行业树立了一个崭新的品质标杆。

  截止到2005年6月底,上海超算曙光4000A的应用项目包括了生物制药、飞机制造、船舶设计、汽车碰撞等,已经超过一百个,工业应用比重已经突破30%,使用率超过60%,取得了一批重大的应用成果,为上海科教兴市主战略的实施提供了有力支撑。

  2005年8月23日,曙光正式启动了“中国高性能计算普及万里行”全国大型巡展活动,并首次推出了旨在促进高性能机群服务器普及应用的十大标准化技术,推动曙光4000系列机群服务器及相关行业方案的普及应用。此次活动涉及传统的科学工程计算领域和方兴未艾的商用计算领域,将锁定电子政务,教育城域网、校园网与教育网格,高校及科研院所,石油、气象,税务、公安、网游、社保等行业信息中心以及广泛的企业信息化等重点领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