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王悦承:Oracle疯狂收购欲买出未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1日 11:19 中国计算机报

  王悦承

  在过去10个月里,Oracle让人目不暇接地进行了6笔大收购。Oracle疯狂收购的动机是什么?它将如何整合收购所带来的众多软件和技术?Oracle在三个层级(应用软件、中间件和数据库)的战略是否发生重大转变?

  Oracle全球技术大会在旧金山召开

  震耳欲聋的摇滚乐戛然而止,舞台烟雾逐渐散去。身材高大的Oracle总裁查尔斯·菲利普斯走上舞台,“参加Oracle全球技术与应用大会的人总数超过了3.5万。”他在这第一天的主题演讲中,对台下1.1万名听众说,“(相比之下)旧金山这座城市实在是太小了”。

  旧金山的酒店显然措手不及。从9月18日起,几乎所有的酒店客房,都被参加2005年Oracle全球技术与应用大会(Oracle Open World)的人抢占,有些与会者不得不几个人挤一个房间。2004年参加Oracle全球技术与应用大会的人有2.2万人,而今年一下子增长了将近60%。

  Oracle有充分的理由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在过去10个月里,Oracle让人目不暇接地进行了6笔大收购,其中包括仁科公司、杰迪·爱德华公司、Retek公司、Oblix公司、TimesTen公司以及Siebel Systems公司。这些收购给Oracle公司带来了眼花缭乱的各种技术和软件,比如说从TimesTen获得的高速实时数据管理技术,从Oblix获得的身份识别管理技术,从Retek获得的零售管理软件,从Siebel获得的客户关系管理软件,以及从仁科和杰迪·爱德华获得的ERP软件。

  Oracle疯狂收购的动机是什么?它将如何整合收购所带来的众多软件和技术?Oracle在三个层级的战略是否发生重大转变?这些正是Oracle在9月17日~22日举行的大会上需要向人们阐明的问题。

  2013年推出下一代应用产品

  “我知道SAP公司在给你们打电话。”菲利普斯做主题演讲时说,“但是不用担心,Oracle会保护你们的投资,扩展你们的应用,并且推动应用的演进。”SAP是Oracle在应用软件领域的最大竞争对手。

  菲利普斯阐明,保护客户投资的重要举措之一,就是Oracle将为旗下产品提供生命周期支持。所谓生命周期支持,就是要对这些产品提供长达8年的技术支持,直到2013年下一代产品的出现,然后由客户自己做出评价并做出决定。

  原来购买了仁科、杰迪·爱德华以及Siebel(如果收购成功)产品的客户,将会继续获得相应产品的服务和支持,而不会像此前有些人所猜测的那样,因被Oracle收购而消失。Oracle还将推出仁科产品以及杰迪·爱德华产品的下一个版本。

  除保护投资外,菲利普斯表示,Oracle将帮助这些被收购企业的客户扩展原有应用的范围。“Oracle会为你们增加更多的价值,你们可以使用Oracle Fusion Middleware(Oracle融合中间件)和应用服务器10g等工具,达到更好的性能和安全性。”

  另外,Oracle将推动应用的演进。菲利普斯称,过去Oracle一直采用的是Oracle信息架构,现在Oracle将把下一代应用产品定义为Project Fusion(融合项目)。Project Fusion是Oracle目前正进行的一个技术项目,旨在将所有Oracle应用软件中“最好的”功能融合成一个单一的、基于标准的产品套件。

  菲利普斯说,Project Fusion将以信息为中心,以Oracle Fusion Architecture(Oracle融合架构)为基础。Oracle融合架构是一个基于标准的、详尽定义了企业级应用软件、中间件和网格基础技术之间关系的技术蓝图,它以构造完整的、开放的商业应用和商业信息为着眼点,其核心组成部分包括网格计算架构、面向服务架构以及企业信息架构。

  10g第三版2006财年末上市

  出乎人们意料的是,Oracle在大会上宣布已与IBM达成协议,IBM的WebSphere中间件产品将为Oracle的Project Fusion新添运行环境。在此之前,由于IBM与Oracle在中间件和数据库市场上的激烈竞争,人们以为Oracle将不会向IBM伸出友好之手。但有关分析家表示,Oracle之所以这样做,是因为考虑到其收购的企业尤其是Siebel跟IBM有着紧密的合作关系。

  “Oracle一直都积极欢迎标准。”菲利普斯说,“客户可以从Oracle买到完全集成在一起的所有产品组件,Oracle能够做到这一点,客户不需要购买任何其他公司的产品。但我们同时要说,Oracle允许客户安装第三方的组件,只要这些组件符合标准。我们之所以张开双臂拥抱标准,是因为一方面这样可以帮助企业增值,另一方面也有助于跟独立软件供应商的合作,他们可以在标准上构建与Oracle兼容的产品。创建并遵守标准,这是Oracle一直倡导的。”

  在这次大会的展厅上,人们不难发现,占据主要位置的是融合中间件。Oracle还在大会期间宣布,推出Oracle应用服务器10g第三版。据Oracle称,这是对Oracle公司SOA全面集成企业中间件平台的升级。作为Oracle融合中间件的重要部件,10g第三版将帮助企业机构在网格计算架构上开发和部署面向服务的应用,把服务集成到企业业务流程,同时在异构的计算环境中管理服务、应用和数据,并保证其安全性。

  除了应用服务器10g以外,Oracle融合中间件还包括Oracle应用服务器的其他产品和可选配件,以及数据平台、内容服务、实时协作、融合通信等。

  “与SAP公司在高谈阔论不同,Oracle已经有了Fusion Middleware产品,这些产品是开放的、标准的、经过检验的,已经有数千家独立软件

开发商、数千个客户使用了这些产品。”菲利普斯说。Oracle应用服务器10g第三版的插座式(Hot-Pluggable)架构,将帮助企业把现有基础设施与Oracle的中间件组件相融合,并与开放源码开发工具和运行程序一起使用Fusion Middleware组件。所谓插座式架构,就是可以从Oracle的中间件中移去某一部件,换成其他厂家的产品。菲利普斯称,这种独特的架构将帮助用户最大限度地利用过去、现在和未来的IT投资。

  Oracle高级副总裁Thomas Kurian表示,由于产品本身的后向兼容性,客户能够快速从Oracle应用服务器10g第一版和第二版升级到Oracle应用服务器10g第三版。Oracle称,其应用服务器10g第三版计划将在2006财年末上市。

  在数据库方面,作为多年的行业老大,Oracle声称其基于网格计算的数据库,将继续称霸数据库市场。Oracle还在会上宣布,其数据库10g第二版的性能打破了业界纪录。但当问到是否会收购Sybase时,菲利普斯和拉瑞·艾里森均没正面回答。

  Oracle变得友好了?

  拉瑞·艾里森依然野心勃勃地推行其成为全球软件业老大的目标。他在2003年就预言说,管理软件行业将出现大整合。在过去10个月时间里,他自己把预言变成了现实。

  有分析家称,尽管艾里森依然很狂妄,但是与以往相比,Oracle与IBM达成的协议,以及其在中间件市场所采取的开放态度,表明其似乎正在变得更友好,但是SAP除外。

  另有一些业内人士则认为,在Oracle收购了原来跟IBM有良好合作关系的

零售业软件供应商Retek和Siebel后,IBM可能会遭受损失。2000年,IBM与零售业软件供应商Retek达成合作,并预计这一合作3年内将为双方带来10亿美元的销售收入,但是今年Retek却被Oracle收购。

  Oracle随后迅速成立了Retail Global子公司,销售基于Retek应用软件的解决方案,其中当然包括Oracle的数据库软件。这在无形中削弱了IBM与Retek的合作关系。

  Siebel公司也一样,它原本是IBM在数据库软件以及其他软件销售上的合作伙伴,两者曾联合开发了Siebel OnDemand,该系统通过互联网提供将Siebel软件和IBM的数据库系统结合在一起的产品,其目标是针对与Siebel有激烈竞争的Salesforce.com。但是现在,Oracle又把Siebel拥入了自己怀中。

  拉瑞·艾里森在接受采访时说,Oracle现在面临的竞争对手,不仅仅是SAP,也不仅仅是IBM。“微软现在是一个很危险的竞争对手。另外,像Salesforce.com、Infosys等公司都是Oracle的竞争对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