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IT信息化系统可帮助社会流浪者回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0日 18:31 互联网周刊

  在防止恶意骗取社会救助方面,信息系统已经起到关键的“防火墙”作用

  本刊记者|辛云勇

  在民政部社会福利和社会事务司救助站管理处副处长张齐安看来,用合理的花费帮助真正需要救助的流浪人员“尽早回家”,是过去两年来民政部社会福利和社会事务司一直在
研究的新课题,“提高救助站工作人员的办事效率,并甄别清楚真正需要救助的流浪人员”,是完成这一课题的前提。

  如今,张齐安等人正在尝试用“信息技术手段”进行解决。2005年8月,民政部宣布全国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信息系统正式开通,这一系统包括救助站管理、省级民政部门监管和部级业务监管三个子系统,外加一个救助公益网站。尽管这套系统仍有待完善,但基础已定,各地站点的互联互通,也为开展救助工作搭建了新的平台。而接下来的事情,就是在这个台面上如何深耕细作。

  逼出来的新手段

  2003年8月,在孙志刚事件的催生下,国务院颁布了《城市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办法》,根据该办法,城市流浪乞讨人员在主动提出要求救助的时候,救助站才有资格将流浪者及时送返原籍。并且要求全国1500多个县级以上城市的市县级政府根据需要设立救助站,对于自愿求助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站可提供10天免费食宿。

  在新救助管理办法出来后,由于只需要填一张个人资料表这样的简单手续,于是有人开始“钻空子”,跑到救助站骗取援助并一度愈演愈烈。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对各种求助人的材料,救助站员工很难鉴别真假,这给本就容量不够的救助站增加了更大的压力,这被张齐安认为是“最头痛的一件事情”。

  该《办法》的“突然实施”不仅让民政部“措手不及”,过去收容遣送制度养成的习惯一时难以改变也成为大问题。譬如对需要跨省流浪人员的接送工作,一直沿用的电话、传真等传统交流手段往往使相关信息在短时间内难以得到反馈,与流浪者原籍所在救助站之间的“扯皮”现象也经常出现,这让国家“10天内跨省接送”的要求很难实现。

  救助管理信息系统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从萌芽到诞生,张齐安说,“如果能把求助者的信息及时与以往全国各地求助者的信息作对比,就能清晰判断出是否是骗取救助的行为。”但这也要求全国1000多个救助站网点能够进行信息共享。

  先铺路

  2004年12月,“全国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信息系统”项目开始启动,并同时进行了公开招标,北京久其软件股份有限公司获得了软件开发和系统集成资格,与金蝶中间件公司的中间件平台搭在一起建设这一项目。

  虽然民政部的要求很简单:一切要基于救助管理的标准体系,并实现以民政部为核心的数据收集和查询系统,但在执行的过程中,久其软件研发中心副总经理焦丹勋发现,对救助管理制度和实际救助管理流程的熟悉是必须要解决的一大难题。好在张齐安将精通业务的骨干的全程参与视为重头戏,这对焦丹勋来说是莫大的欣慰。

  到了系统研发和试运行阶段,民政部社会福利和社会事务司、民政部信息中心、久其软件、金蝶中间件组成了“四方会谈小组”,联合攻关。四方各司其职,形成了被焦丹勋和张齐安视为关键一环的“随时随地”的沟通模式,“只要对业务需求不能清晰了解,我们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打电话给张处长等业务负责人。”焦丹勋说。

  而真正的难点还在后面。由于民政部体系中,从事流浪乞讨人员救助工作的人员多为40来岁的中年人,在计算机操作上缺乏基本了解,多年形成的手工习惯一时间很难改变。同时,在某位系统参与人士看来,信息系统带来的流程性再造也直接造成了他们某些利益的缺失,这些原因致使

信息化建设过程中所面临的抵触情绪几乎无处不在。

  “业务标准化、技术规范化也是救助管理建设的指导思想,在建设中必须攻克标准建设的难关,”张齐安认为,标准化是这一系统能够发挥实际效用的关键环节。而在业务标准化的背后,首先要对业务流程进行重新梳理,并要求各项业务指标细化和具体化,形成统一标准。

  这样一来,民政部和开发方不得不放缓脚步,来对这一实际应用群体进行近乎“轰炸”式的轮番培训。2005年5月,曾出现省、市、自治区民政救助部门相关人员共1500多人大规模培训的宏大场面,这种拉网式的培训甚至从最基本的电脑操作开始教起。

  仅仅是开始

  在防止恶意骗取社会救助方面,这一系统已经起到一定的“防火墙”作用。全国1000多个救助站点每天都在搜集和记录当地流出者的信息,这些信息都共享在救助管理系统平台上,当有人向某一救助站求助时,其个人信息、确切流出地以及享受社会保障的基本情况和其他受助记录,在这一数据库中显示出现问题时,“就可以基本判定是否为恶意求助。”

  但事实上,这同时也带了简单的“一刀切”问题,因为具体数据的收集还是基于人工操作,“不可能将所有流浪者的信息都收集上来,记录在流出地救助站”,很多流浪者一般情况下也不会跑去当地救助站备案,这使得不少真正需要救助的流浪者也会被当成骗助人员而遭拒绝。有民政部人士认为,与户籍系统、社会福利相关系统等的对接是下一步急需完成的,“这样才能避免误伤求助者的情况发生。”

  在跨省救助上,救助管理系统在信息共享方面的功能也开始发挥作用。在北京救助站,之前的手忙脚乱打电话、发传真,与每个流出地救助站来回几次确认再确认的情景已不复存在,在确定对一求助者进行救助后,在系统平台上只要向流出地救助站发一确认信息即可。与此同时,上线后的救助管理系统还可以对全国各地各类接受援助人员的年龄分布、性别分类、流出地、求助原因等进行统计、分析并生成固定表格和自定义图表,对趋势性的分析和研究性统计很有好处。

  在张齐安看来,经常性的业务功能仅仅是开始。在智能化分析和网络安全等方面,民政部还有更多考虑。而对系统内各项指标的动态变化和趋势预测则是日后救助管理的关键,民政部必须早作打算。

  目前在现有的系统中,对特殊困难人群的救助功能仍然欠缺。张齐安介绍说,残疾人、未成年人、老年人或其他行动不便的人员如精神病人、智障人员是整个救助管理工作中的重点和难点,下一阶段将完善信息采集、甄别、查询机制,做好特殊困难人群的救助管理工作。

  而在救助公益网站上,民政部希望能够建成国家权威的救助门户网站,使得救助信息的发布和反馈等更加快捷。但目前看来,这一公益网站的完善还有一段路要走,记者在其BBS上已经看到,有云南地区救助站的员工反映,不知如何应对来自境外的求助者。据张齐安介绍,在这一点上,网站将首先从对汉语、英语、法语三种语言的支持做起,使得境内各种求助者的求助要求能够及时得到帮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